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胶辊胶圈正经历黎明前的黑暗

    近两年棉纺织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关停、限产的现象频现,这直接影响到了纺纱过程中的易耗品——胶辊、胶圈的市场销量。今年以来,胶辊胶圈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记者采访时发现,近两年关停的胶辊胶圈生产企业不在少数,甚至有此前年销量达3000万只的大型胶辊生产企业也被迫关停。但值得欣慰的是,受影响的大多是中低端产品,许多注重技术创新的胶辊胶圈生产企业,尽管也同样经历了销量下滑的阵痛,但随着高技术含量的胶辊胶圈产品逐渐被市场和用户所接受,销量稳中有升。或许,这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目前,在众多制造厂和纺织厂共同努力下,我国纺纱胶辊胶圈技术配合纺织技术和纺织机械的发展,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基本满足了我国纺织工业的需求。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目前在适纺性、稳定性、使用寿命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不少国内中高端胶辊胶圈研发生产企业近年来加大技术创新,已经大大缩小了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不少产品已经成为国内纺织企业替代进口的选择。

  安徽八一纺器

  微处理胶辊销售量上升

  聚氨酯胶辊试纺量扩大

  安徽八一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是国内高品质胶辊产品的专业生产基地。凭借过硬的技术、卓越的品质,以及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安徽八一公司今年以来销售保持了平稳。

  据安徽八一公司总工程师文皖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2016年微处理胶辊的销售有较大幅度上升。一方面,由于新型纤维品种和差别化纤维,以及不同纺纱形式的涌现,使得纺织企业对胶辊产品的应用也需要及时根据适纺产品而改变。另一方面,安徽八一公司生产的微处理胶辊胶圈产品,凭借实用性和经济性拥有了一批忠实用户,也吸引了许多新用户。

  2016年以来,硬度为65~75度的胶辊产品成为客户需求主体,68度胶辊销量最大。文皖分析认为,目前客户对胶辊技术性能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单只胶辊圆周硬度的均匀性和各批次之间的一致性,二是动态弹性性能的恢复性。最关注的要素是可纺性能与适纺性能,并要求其性能保持稳定。目前占市场主导的胶辊,其主体材料为三元共聚体羧基丁腈橡胶,其使用过程中的回磨周期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浇注型聚氨酯胶辊,耐磨性能提高很多,已在国内市场试纺10年左右。氢化型丁腈橡胶胶辊的技术储备已趋完善,主要因价格问题未进入市场。

  谈及未来胶辊的发展,文皖表示,2016年浇注型聚氨酯胶辊的试纺数量和范围将继续扩大,有可能进入中试阶段;羧基型或氢化型丁腈胶辊在保持或优化原各项技术性能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其耐磨性能。

  如东纺织橡胶

  高端产品销售增加15%

  免处理胶管成销售主力

  如东纺织橡胶有限公司中高端胶辊胶圈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高,应用于紧密纺、赛络纺的高端胶辊胶圈产品在业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据如东纺织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轩介绍,今年以来,产品整体销售情况略好于去年同期,高端产品的销售情况越来越好,销售额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5%。这两年,受棉纺织行业不景气的影响,胶辊胶圈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一方面,纺织企业关停的企业较多,没有关停的企业,开机率也普遍较低。另一方面,一些纺织企业以前6个月就需要更换一次胶圈,现在将更换周期延长到8个月甚至1年。多种因素的叠加,大大降低了纺织企业对胶辊胶圈的使用量。与此同时,纺织企业对高端棉纱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近两年,高端胶辊胶圈产品市场销售情况越来越好。加之,高端产品不容易被别的企业模仿,也增加了如东橡胶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随着集聚纺的兴起,如东纺织橡胶公司推出的NFR-WJ-1165型免处理集聚纺胶管满足了无动程纺纱工艺要求,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性能和使用效果,具有抗静电、耐磨、耐油、弹性好、硬度变化小、抗绕性能佳等特点,成为了企业销售的主力产品。产品一直在无锡一棉、安徽华茂、张家港华芳、山东魏桥、德棉、福建三明、西安五环集团、新疆昌恒等纺织企业大量应用。有的用户企业一年内应用10多万只,用量逐渐增加。这款胶管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内同类产品的性能,应用于环绽纺纺纯棉的成纱质量极好,能在恶劣环境条件下正常纺纱。

  此外,如东纺织橡胶公司研发生产的其他几款中高端胶辊,都因其较高的技术含量,有着较好的市场接受度。例如1280型棉纺包覆纱胶辊,具有耐油、抗腐蚀特性;加弹机专用的1306型加弹丝胶辊,具有高速、耐磨的特性,性能已经与进口产品相当;气流纺化纤用W1480型免处理胶辊,硬度达到80度,成纱质量优异;高端产品紧密纺无动程纺纱专用的156型胶辊,因其使用寿命更长也深受众多高端用户青睐。

  谈到未来产品销售形势时,吴国轩认为,棉纺企业近期市场形势回暖,也将带来胶辊胶圈的用量上升,下半年的市场形势应该会有所好转。

  宝鸡和立机械

  性能提升确保销量稳定

  寿命延长满足高端需求

  宝鸡和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适用于国产和进口不同机型的各类高速并条机、精梳机、条并卷联合机配套胶辊。该公司生产的并条机、精梳机各机型模压无合模缝铅衬套胶辊与天门纺机、青岛云龙等主机企业有着长期稳定的配套合作。

  谈及今年以来的市场形势,宝鸡和立机械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虎表示,棉纺行业整体弱势造成胶辊胶圈行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和立公司一直以来定位于走高端化、精品化路线,主打产品轴承套组件(即步司)经过结构重新设计,应用于国产和进口的高端并条机等主机,销量保持了稳定。一方面是因为与和立公司合作的并条机生产企业的经营状况不错,胶辊需求量平稳。另一方面,和立公司今年根据主机需要对步司的结构进行了进一步改善,全部采用德国进口的轴承,较以前的胶辊在适纺性、抗绕花等性能方面有大的提高。

  在王新虎看来,胶辊的综合性能要满足各种纤维、工艺的适纺要求。今年市场销量比较好的产品主要是“和立”无合模缝、高密、高弹铝衬胶辊和并条机胶辊自润滑轴承套组件(步司)。无合模缝铝衬胶辊因胶辊密度的提升,提高了耐磨性,延长了使用寿命,胶辊手感细腻,不带花,对纤维的握持力增强,能适应高速纺粘胶纤维的需求。通过对步司结构进行的专利技术改进,一次加油可使润滑周期延长到一个月,并逐步提高到2~3个月。步司的INA进口滚针轴承,正常润滑情况下可使用5年左右。同时,解决了胶辊两端老化、龟裂、烧焦等问题,增加对纤维的握持,提高了质量,性价比远高于进口产品。因此,对纱线品质要求高的纺织企业对这款产品的用量正在逐年增加。

  谈及下半年的规划,王新虎表示,和立公司将在并条胶辊性能、质量上不断下功夫创新,研发制造出适纺性更好、更稳定的高端胶辊产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