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细纱机精细化管理
  细纱工序是纺纱流程中的重要工序,环锭细纱机的性能直接影响纺纱的产量、质量、用工量、劳动强度及经济效益等多个方面。从细纱短车到细纱长车,不是简单纱锭数量的增加,而是自动化、智能化的具体表现。现在细纱长车逐渐增多,带集体落纱的细纱长车也越来越受到棉纺企业的青睐,它的纺纱性能在不断地完善提高,纺纱效率也在逐步地增加,有的细纱长车配有细纱断头、粗纱断头监测以及全自动落纱系统等,它们的应用都是自动化的具体体现。对于环锭纺纱,稳定的落纱系统是实现纺纱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关键。细纱机长车功能较多,技术比较先进,只有对其进行合理的使用和保养,才能进一步提高它的生产效率和纺纱质量。
  一般称设计锭数在1 008锭以上的为细纱机长车,是目前较先进的机型,都配自动落纱装置,有的还配有细纱断头、粗纱断头监测。细纱机长车采用PLC可编程控制器,控制面板能显示设备的工作状态、生产工艺参数、设备故障提示;主轴电机、钢领板电机采用变频器驱动,牵伸罗拉由主轴传动,以车头传动为主,中后罗拉中间断开,前后罗拉分别安装传感器检测罗拉速度;齿轮传动系统均采用油浴、循环连续自动滴油润滑方式,对齿轮有良好的润滑作用,磨损小,使用寿命长;罗拉直径27 mm或 27 mm以上,锭距一般为70 mm;由触摸屏界面设定纺纱工艺参数和手动调整集体落纱,运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自动落纱、自动生头、走管、自动开车;采用电子凸轮,有利于更好控制纺纱的成形;锭子速度曲线设定可更好地控制纺纱张力和细纱断头等。
  1 严格按照设备说明进行操作
  细纱机长车的使用维护管理非常重要,对值车工和维修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相关人员要了解细纱机长车的性能特点和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说明进行操作,如对操作面板中所有参数的设计只允许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操作,避免其他人员设定错误,造成设备断头增加,出现故障,进而影响到纺纱的质量和落纱效率。
  2 加强全员培训学习
  通过加强对设备和运转操作人员的培训,以提高其操作水平。由于细纱机长车的机、电、气等方面相结合的较多,设备人员要多了解电、气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一旦出现故障,要认真检查分析,必要时要请专业电气方面的技术人员一起参加讨论,把设备中出现的问题详细向设备生产厂家进行反馈,寻求解决方案。
  3 加强运转管理
  细纱机长车每天24 h运行,运转值车工最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每天要把设备运行情况如实反馈给设备维修人员,以便维修人员能及时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特别是自动落纱系统,每班都要检查抓管器的损坏情况、自动落纱的使用情
况、落纱断头情况。值车工要加强对细纱机的清洁工作,特别是牵伸区、绒棍和各传感器的清洁等,以减少纱疵和设备的故障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