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把准时化设备管理引入纺织企业

  传统的纺织设备管理是一种狭义的管理,它仅局限于设备购置后的管理,特别着重于设备维修方面的管理,而对设备技术经济问题考虑很少。纺织品市场瞬息万变,品种变化越来越快,难度越来越大,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给纺织设备的生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市场要求,许多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国外准时化生产管理就是其中之一。

  准时化生产模式指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生产必要数量的零部件并完善产品质量,以限制超额生产,避免无效劳动和资源的浪费,达到用极少的投入实现最大化生产的目的。准时化生产管理模式追求库存备用尽量少,且生产稳定,这就要求在设备管理中具有预见性。其中很重要的的一条就是保证设备的可靠性运转,设备保持良好的可使用状态,保证设备在运行中不发生故障。因此在企业的设备维修使用中,要积极推广全员参与的设备综合管理,结合传统的纺织设备管理中有用的手段、方法积极推广PM小组活动,在工作中推广PDCA循环,对每一个设备所进行的维修做好记录、汇总、分析,所有资料统一由设备管理部门保管,管理部门要做好记录分析,会同有关维修人员确定机器维修类型、项目和周期等。

  准时化生产管理模式运用到纺织设备的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推广设备日常点检工作。设备日常点检工作是执行准时化生产管理的前提条件,是做好备品备件供应的保证,是预防检查的一种重要方式。一方面由操作人员在上班后5~10分钟内对纺织加工的通道进行检查,做好交班工作和记录,每日可进行1~3次,在工人上班后定台进行重要部件的点检工作并做好记录。由工段长或质检员做好汇总、记录上报。据有关资料介绍,80%的设备故障都是通过点检工作发现并排除的,点检工作主要通过对设备的异常和运行的不良的检查,使设备的劣化能够及时被发现,做到早预防、早维修。点检的另一个重要工作是编制点检检查卡记录。编制卡片一定要科学合理、简单易懂,判断标准明确、通过实践进行修复修改,使检查者很快掌握相关情况,对点检出的设备故障要找出规律和产生原因,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第二,落实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机器设备,做好设备的劣化程度检查,确定设备的可靠性和使用状态,此项工作由重点保养工进行,主要通过客观检查,即运用仪器仪表和专用工具,对零部件进行状态监督,保证设备运转的精度要求,对设备完好条件进行认真检查,由工段长或质检员做好汇总记录上报设备管理部门,确定机台的劣化程度,判断是否采取措施或投入必要的资金进行设备维修工作。

  第三,积极推广PM小组活动。PM小组由操作工人、维修人员、工艺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可根据点检和定期检查出的设备故障,按照PDCA循环的工作方法,找出影响设备的主要因素,开展课题攻关,以便总结经验,推广先进的操作方法和维修经验,通过自主维修,设备维修费用会逐渐减少、降低生产成本。

  第四,大力推进设备改进维修。准时化生产管理要求故障率最低。首先,要做好预防维修,还要对设备存在的缺陷进行改进。其次,改进设备的维修方法,提高设备可靠性能,这是降低故障率的手段。最后,改进维修工具等。

  第五,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纺织设备。在纺织设备的管理上,主要对企业的有关原始资料和技术数据进行合理管理,将平时各种零碎信息建立计算机数据库进行综合管理。

准时化生产管理要彻底消除过程中无效劳动和浪费,因此,设备管理部门应努力做好降低备品库存工作。准时化生产管理与传统的纺织设备管理有许多不同,在传统的管理基础上实行准时化生产管理模式,要以全员参与的设备综合管理为基础,改变人们传统管理思想,提高全员的思想素质。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会给目前的纺织管理模式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只有加快改革的步伐,提高管理手段,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