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转变发展方式时不我待

  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实现转型升级,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方向性的大政方针,不是权宜之计。业内生产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不论是先知先觉者,还是后知后觉者,亦或是不知不觉者,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都必须要与时俱进。

  纺织机械工业发展中不知经过了多少次起伏,发展也不可能是直线上升。笔者有个希望,就是在客观生产形势发生变化时,企业尽量不要随波逐流的跟着“唱衰歌”、“奏哀乐”,在困难的时候,行业企业更要找寻发展机会,要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正如有的企业家所说“要战胜对市场的恐惧,要战胜对销售的恐惧,要战胜对竞争的恐惧,要战胜对人的恐惧和对失败的恐惧。”只有这样才能创出一条新路,求得新的发展。

  “天无绝人之路”,这条路就是要抓住机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进行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这条路也要层层参与、人人参与。抓紧进行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人才结构、组织结构和营销方式调整。“几十年如一日”的产品能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吗?单靠廉价原料、廉价劳动力、不顾人性的生产环境去扩能、增量能行吗?必须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尽快把简单的靠量的增加转向质量提高和效益增加,产品生产从廉价转向高端,产品技术从抄袭转向创新的轨道上来。这样不断地循环变化、提升,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

  应当看到,行业中对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产品升级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大多数纺织机械企业是积极主动的先知先觉者。对政府的政策、对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有着高度敏感性。面对市场不断变化,积极主动靠自己的内生动力,通过创新思维抓住机遇,从纺织机械产品的研发开始,到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实施技术改造,实现集约化生产,进而求得好的销售成果,确保企业走在兴旺发达的路上。

  相应地,有一部分企业是后知后觉者,虽然在大势所趋的促使和带动下缓慢跟随,但对市场反应相对有点迟钝,产品研发组织有点被动。尽管一些企业有点实力,但后劲不足,这就需要认清“不进则退”的逼人形势,立即行动起来,奋起直追还是大有希望。

  此外,也不排除有少数企业形成了固化的思维方式,在行业洗牌时成了不知不觉者。没有看家的产品,技术资源照搬照抄,有“等、靠、要”的习惯,不求进取,“过一天算两晌”。目前,不动脑筋、不去开拓,单靠出卖劳动力、吃别人剩饭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行了。这些基本上处于僵尸状态的企业,虽然只是少数,但在新一轮洗牌中就比较危险了。如若及早觉醒,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也可能“起死回生”。

笔者认为,社会的发展也是有了“一马当先”才能“万马奔腾”。靠先进者带动中间,淘汰落后,这是必然的现象,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也期望业内更多的先知先觉能够在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实现转型升级实践中创出经验,带领纺织机械工业的发展。 (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