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喷气织机横档疵布的解决办法

近年来,喷气织机以其高车速、高产量、高效率、高自动化的“四高”优势得以飞速发展。随着纺织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采用美国四分制评分标准以后,稀薄织物横档疵点已上升为主峰疵点。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坯布下机一等品率,解决好停车横档疵布问题已是当务之急。

横档疵布主要是由密路、稀纬、经缩波纹这3种横向疵点组成。造成横档疵布的原因相当复杂,产生停车档是由于喷气织机停车后,再次开车不当产生的;再加上织造条件不相同时,发生停车档的状况也会发生变化,并且织机各机械传动装置磨损不同,半成品质量也有差异;因此,停车档的调试难度非常大。笔者在此对实际生产中解决津田驹ZA系列喷气织机停车档的方法略谈如下。

1. 密路

密路是织机刚启动时引入的纬纱密度过大而形成横向纹路的疵点,其产生原因及对策如下。

1.1 卷取辊上包覆带严重磨损,使织口不能按正常速度下移。织物打滑时应更换包覆带,清除积花。

1.2 卷取机构的传动齿轮磨损、轴承失效、卷取链条周节拉长,卷取同步齿型带磨损应更新磨损部件。

1.3 织物边撑部位密路,是边撑刺环转动不灵活,边撑盖压力过大造成,应清除边撑内回丝积花,调小边撑盖压力值。

1.4 综框左右间隙过大,左右窜动,停经架过低时,应将综框间隙调至不大于1mm,重新考虑经位置线,将后梁和停经架调高,将平综时间提前。

1.5 综框高度设置偏高,开口时间偏后时,应适当降低综框高度,或适当提早开口时间。

2. 稀纬

稀纬是织机刚启动时,引入的纬纱密度过低,从而形成横向纹路的疵点。稀纬在细号稀薄织物和粗号经纬密度小的织物上尤易出现,其产生原因及对策如下。

2.1 织轴传动轮有磨损或缺齿,织轴托脚磨损(有规律最大直径为3.14 D,其中D为经纱卷绕直径);传动齿轮上有异物;打纬机构轴承扦手有磨损时,应更换齿轮或轴承扦手,清除异物,修补托脚。

2.2 边撑撑力过大,停经架过低、停经架中间低两头高时,应减少边撑盖压力,提高停经架高度并调整平齐。

2.3 刹车位置前移,织机振动大,停车时经纱发生松弛时,应将刹车盘间隙调整在0.4cm之内,清洁刹车盘内油污,或提高制动电压值。织机振动大,查看地脚螺栓并上紧,调整织机转速±50rmin

2.4 送经蜗轮箱轴承磨损,造成蜗轮、蜗杆间隙大时,应增加送经蜗轮箱内垫片或更换轴承。

2.5 综框高度设置偏低,开口时间偏早时,应适当提高综框高度或推迟开口时间。

3. 经缩波纹

在织造过程中,斜纹织物和部分双层织物出现局部紊乱的状态,称之为经缩波纹。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上层经纱和下层经纱存在张力差异,有些品种的经缩是很难根除的。

3.1 将织口控制的设定值加大,以减少停车对上下层经纱张力差的影响。

3.2 将回弹倒转量加大,以利于打纬。

3.3 使用引纬启动功能,即在纬向停台时先引一根纬纱,然后再开车,有时对预防经缩效果相当显著。

3.4 使用60°启动功能,使松经量减少到2mm,可以减轻经缩程度。

3.5 重新考虑经位置线,将后梁和停经架位置调低,开口时间推迟,并将后梁的位置向后调整,调高综框高度;经向、纬向停台后,在开车前连抽2根纬纱后再开车,也能起到减轻经缩的目的。

4. 工艺电气

4.1 逆转量、寸动倒转量设定不当;打纬力距不恰当时,应采取以下对策:密路——减少逆转量、寸动倒转量;降低主电机超启动扭矩力,由1 200%降到800%。稀纬——增加逆转量、寸动倒转量;增加主电机超启动扭矩力,增加织机转速。

4.2 开口量、经纱张力设定值不佳;织轴直径参数输入错误时;应采取以下对策:调整开口量工艺值,改变经纱张力设定值,正确输入织轴直径参数(直径参数为80cm2 A,其中A为织轴盘片外沿到外层经纱的距离)。

5. 操作

经纬停车时间过长,挡车工操作时身体碰压经纱和布面;或开车前未认真检查纬纱架上的纬纱和储纬器上的纬纱以及主喷嘴里的纬纱是否完整,使开车第一纬未成功。应采取的对策是:缩短停车时间,巡回机台时身体不碰压织口布面和经纱;在开车前认真检查引纬通道上的纬纱;还可根据不同品种属性对值车工提出特殊要求,提高值车工技术水平,缩短停台时间,改正织为反织;解决第一纬问题是减少停车档的有效方法。

6. 半成品

纬纱条干不均匀、弱环,造成开车第一纬失败;织轴卷绕张力不均、平整度差时,应提高纬纱质量,尤其是减少弱环,提高织轴质量。

7. 结语

7.1 从设备、工艺、操作等多方面调整后,横档疵布大大减少,提高了织机效率,减少了停、开台次数。

7.2 在织造过程中应不断挖掘喷气织机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潜力。只要我们深入实际,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不断优化各项工艺技术以及操作管理水平,就能充分挖掘喷气织机的潜能。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