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弹力织物失弹、皱条、皱痕怎么办?

  弹性纤维机织物或针织物

  弹性纤维机织物或针织物不宜长期贮存。在纺纱和络筒时,用大量的硅酮油和其他润滑剂提高可纺性;在机织和针织时,用更多的油剂和助剂保证其良好的加工性能。在长期贮存期间,这些产品的降解引起织物泛黄,直至弹性下降。“常温硬化”是一个潜在性问题,它能引起持久的折痕。如果织物贮存期超过3个月,则应密闭在不透气、不透光的塑料薄膜内。

  弹性纱总是在一定的张力下织入织品中,热定形可避免染色时的条痕和皱折,确保良好的尺寸稳定性。通常在180-190℃下热定形30-45秒。较高的温度引起弹性纤维变黄和弹性下降。

  因为硅酮油和润滑剂会破坏染料的匀染性,导致色牢度降低,所以染色前应尽量将其从织物上除去。弹性纤维混纺坯布染色前油剂残留物通常是看不见的,但是金属络合染料是亲油的,即坯布上的油斑在染色工序一开始就与其亲合。当染色温度升高,油剂被乳化,但是染料保留下来造成不可消除的染斑。

  洗涤后的漂清不能用冷水,因为这样会使乳化的油剂会再一次沉淀出来,造成纺织品上的斑疵。最有效的方法是用热水彻底地溢流漂清,用冷水进行最终的漂清。

  在染色加工过程中,高温和机械应力可造成织物弹性损失。为了要保存其弹性,纺织品中弹性纤维含量超过10%应该在缓流喷射机上染色,弹性纤维含量小于10%的织物可在空气喷射机上染色。

  聚酰胺与弹性纤维混纺织物的湿牢度等级比纯纺聚酰胺纤维的低,经验表明以碱性ph值染色是降低lanaset染料尽染速度、改善匀染性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聚酯纤维正越来越多地用于弹性织物。这对染色是一种挑战:一方面,分散染料需要高温,另一方面,弹性纤维的弹性在温度超过115℃则大减。加工这种混纺织物的另一个障碍是分散染料大量地沾染弹性纤维且其湿牢度很低。

  弹力织物平缩 预定型工艺技术探讨

  弹力织物在印染加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皱条、皱痕、弹力不稳定、尺寸稳定性差、色差等质量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往往与前处理工艺流程及设备、前处理工艺与操作有很大的关系,不同的弹力织物其特点不同,加工要求、工艺流程和工艺控制要点各不相同,合理的前处理是提高和稳定成品质量的基础。下面就弹力织物的前处理工艺流程设定和工艺控制进行讨论。

  

  1. 平幅前处理是控制的关键

  弹力织物不论是纬弹或经弹织物,还是经纬双弹织物,由于氨纶的存在,使织物在印染加工中首次接触湿热处理时会产生强烈的收缩,这时如果织物是在绳状状态下经受湿热处理,则很容易把绳状的折痕保留下来,从而形成不可消除的皱条、皱痕,若使织物在平幅状态下经受湿热处理,则布面的收缩是均匀的,不易产生皱条、皱痕,所以含氨纶的弹力织物在前处理时首先用合适的平幅机器馒坯布进行均匀的收缩是关键的~步。理想的平幅前处理机是上下导辊式的平缩机,而宽门幅的导辊式蒸箱退浆机是合适设备的首选,不同的工厂现有条件不同,但其~致的地方是织物平幅经过水洗蒸箱,并且水温可调,张力可调,进布门幅宽。

  平缩前处理工艺控制和设备的要求依织物的易起皱性不同而有区别,对于比较厚的纬弹织物生产时控制比较容易,因织物较厚收缩时不易产生皱条对设备的张力要求也一般;对比较薄的织物及经向头纹较少的织物则平缩设备的状态一定要好,导辊要平,表面不能有杂物,特别是扩幅弯辊应正常,角度要好,经向张力不能太大,否则门幅不容易收缩,还容易起皱条。平缩时要注意去除织物上的污物和浆料,门幅尽量收缩到位,这就要控制好助剂配方、各级蒸箱的温度、张力与车速等。

  纬缩时应根据产品是否含浆和产品的颜色决定助剂配方。对于不上浆,布面干净,而且是染中深色的织物,可以清水平缩,这样做对稳定染色色光最为有利,因为平缩后的织物上不含有助剂成份,对染色影响小。而对于有浆料的织物、布面油渍脏渍多,或虽无浆料但染浅色的产品,平缩时应在第一至二级蒸箱内添加液碱和退浆剂或净洗剂,液碱用量控制在36。Be’液碱20-40g/l,助剂用量控制在1.5-3g/l,要注意的是液碱用量愈多,虽然对去除浆料及污物有好处,但平缩后较难清洗,容易使织物带有碱性,而且布面上的带碱量是不均匀的,易造成染色时光不稳定,故生产时应注意水洗,在落布处用pH试纸检查布身是否接近中性。

  各级蒸箱温度要逐级合理控制,对于易起皱条的织物应控制逐级提高温度,防止织物从常温状态一下子升到90。C以上的高温,这很容易使织物一下子产生强烈收缩而造成皱条,另外由于导辊有摩擦阻力,高温下氨纶收缩已经到位,但织物的门幅收缩还不够,易导致门幅偏大,所以温度应从50℃一85℃一95℃一98℃逐级提高为好。

  对高密度的斜纹织物更要防止平缩不均匀造成的直向斜皱纹,第一节大网辊的水温要低(50℃),张力适当,扩幅弯辊要正常,并要防止坯布上的皱痕在平缩时保留,这就要求抛布要平整,除了抛布机的导辊要平整外,操作时也要使织物平幅进布,拉头、缝头不要折叠。

  车速影响到退浆的程度和门幅大小,车速过快容易造成退浆不净,染色前不易发现,而染色后易出现色花、色不匀、页差,手感不佳等,另外,织物产生收缩的湿热时间不够长,也易使门幅偏大;但车速过慢,水、电、汽能耗明显增加,故一定要根据织物和机器长短控制好生产车速,般控制在40-50m/min。平缩落布有干落布、湿落布和半干落布。干落布有利于后面的预定形,可使织物染色质量稳定:湿落布后预定形易使织物受热不一致,从而对纤维上染性产生影响,易引起色差,湿落布用于平缩后不必预定形的织物;半干落布用于平缩后虽不预定形,但需要对缝钉线,因为湿布钉线很困难,也容易搞脏。

  2. 常见织物前处理流程设定与工艺控制

  2.1 TIR纬弹织物

  平缩一烘半干一钉线一前处理一染色一预定形一烧毛一上柔软定形一检验包装

  对于纬密要求小的织物或染色时比较容易产生皱印的织物工艺流程为:

  平缩一烘干一预定形一烧毛一钉线一前处理一染色一上柔软定形一检验包装

  这时需注意预定形条件要适当强点,防止烧毛时门幅收缩产生皱条,并控制好经向张力达到所需的纬密。

  3.2 阳离子双弹织物

  涤纶与阳离子可染改性涤纶交织的嵌条双弹织物,其加工流程如下:

  平缩一预缩一烘干一预定形一间歇式减量机减量一染色一上柔软定形一检验包装

  该织物手感要求较高,故在前处理中要进行碱减量处理。由于平幅纬缩后,织物纬向产生了收缩,但其经向收幅还不够,故又设置了进染缸预缩,为了便于减量时控制手感,在减量前设置了预定形,织物经过预定形后,门幅基本被固定下来,随着减量的进行手感就会明显变软,若没有预定形,减量的同时,织物门幅仍在收缩,手感很难控制。

  要特别注意的是预定形温度要适当高点,一般控制在2054C左右,千万不要以为有氨纶和阳离子可染涤纶的存在,温度就要低一点。如果温度低,则预定形目的达不到,仍然做不好产品质量。该织物预定形前的烘干和预定形时控制好超喂和车速是重要的,可保证织物经纬密度均匀一致,防止出现手感差异和颜色色差。

  2.3 阳离子起泡纬弹织物

  该织物纬向是涤纶氨纶纱,经向为涤丝、阳离子涤丝及粘胶纱嵌条,由于几组经纱捻度不同,织造时张力不同,受湿热处理时收缩性差异很大,从而经向可形成起泡效果。这种起泡效果在染整加工时要充分保留下来,其染整工艺流程如下:

  平缩一烘干一预定形一染色一上柔软定形一检验包装

  预定形时要加强超喂,使织物经向产生起泡效果,并且预定形温度要高些,使织物产生的起泡效果在染色后仍能保留下来,成品定形时只需上点柔软剂,以适当的温度定形就能达到既有起泡效果,又有良好的手感。

  2.4 弹力色丁

  弹力色丁织物,经线是涤纶长丝,纬线是涤纶氨纶丝,特点是既有弹性,又有非常好的手感和悬垂性,仿真丝效果好,所以要进行碱减量加工,其染整工艺流程如下:

  纬缩一预缩一预定形一间歇式减量一染色一上柔软定形一检验包装

  织物纬缩时只是纬向产生了收缩,而经向没有收缩,由于色丁手感要求高,纬缩后还要进入缸内进行预缩,让织物在染缸内高温松弛预缩,织缩明显增加,织纹达到成品要求的风格,预缩的温度l30。C保温20?30分钟,预缩时每缸织物投放36。Be7液碱4k9,加净洗剂2k9,可使织物更加干净,有利于提高织物的鲜艳度。

  预定形是为使织物的手感容易控制和提高悬垂性,预定形温度215。C,车速为45m/min。预定形后再碱减量,采用间歇式减量机减量,可提高悬垂性。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色丁织物表面很光洁,经线细而且F数高,又没有加捻,所以布在染缸或减量内很容易擦伤或钩丝,一定要逐缸生产,出缸及时检查布面情况,如发现擦伤或钩丝要查找原因和换缸生产,不能使问题扩大化。

  2.5 涤、阳、粘混纺纬弹织

  这类织物经纬纱为涤纶、阳离子物可染改性涤纶和粘纤纱并线交织,纱线捻度低,织物比较蓬松,又比较厚实和柔软,故前处理时不必进行碱减量,染整工艺流程为:平幅纬缩一染色一上柔软定形一轧光一罐蒸一检验包装。

  该织物外观类似粗纺昵绒产品,布面颜色多为雪花式双色效果。

  2.6 锦棉纬弹织物

  该产品经向为锦纶长丝,纬向为棉氨纶纱,前处理既要考虑棉纤维的煮练,又要考虑氨纶的均匀收缩,若采用冷轧堆前处理,染整工艺流程为:

  冷轧堆一平缩蒸洗一烘半干一钉线一去毛一染色一上软定形一检验包装

  冷轧堆是为了对棉纤维煮练,而平缩蒸洗时,蒸汽箱温度为98。C,这时一方面使织物纬向均匀收缩,另一方面提高煮练的效果,并将冷堆处理下来的杂质去除。烘半干是为了方便钉线,该织物在染缸里加工时,正面也容易擦伤,所以将织物面朝里经向对折每50公分布边钉个线头。对于织物表面的纤维素纤维茸毛用生物酶在染缸内去毛处理予以去除,然后染色。

  对于一些纬向特别容易起皱的锦棉纬弹织物,前处理时可以先进行平缩,烘干后再冷轧堆,其染整工艺流程如下:

  清水平缩一烘干一冷轧堆一平幅蒸洗一烘干一预定形一钉线一去毛一染色一上柔软定形一检验包装设置预定形是为了防止染色时产生皱印和鸡爪印,减少成品的缩率。

  2.7 T/O纬弹织物

  该织物经向为全涤长丝,纬向为棉氨纶纱,染整加工的工艺流程类似于锦棉纬弹织物:

  冷轧堆一平缩蒸水洗一烘干一预定形一钉线一去毛一染色一上柔软定形一检验包装

  由于其经向为涤纶,所以为了使织物保持平整,前处理工序中增加了预定形,而为了避免预定形对染色质量的影响,预定形前织物要烘干。

  2.8 针织弹力织物

  涤氨弹力针织物及含氨纶的弹力针织物,前处理时最好坯布先进行预定形,然后再进染缸加工,有些不易产生皱痕的含氨纶针织弹力织物也可以直接进染缸加工,但要经过试验。通常涤氨弹力针织物前处理时不必进行碱减量,但对于部分捻度较高,手感不好,而成品手感要求高的产品,预定形后还应进行碱减量处理。

  3. 小结

  含有氨纶的弹力织物,不管是纬弹、经弹还是经纬双弹,在染整加工过程中首先都应经过平幅湿热收缩处理(平缩),即使织物在平幅状态下经受湿热处理,氨纶产生收缩,由于织物是在平整无皱状态下均匀收缩不易应生皱条、皱印,平幅机类似于导辊式蒸洗箱平幅退浆机,平缩过程要调整好设备状态,控制好张力、温度、助剂配方和车速水洗等,根据织物前处理工艺流程的不同选用干落布、湿落布或半干落布,既满足产品质量要求,又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

  平缩时退浆要干净,织物落布不带碱,防止染色时出现色差和手感不佳。不同的织物要采用不同的染整工艺,前处理工艺过程有所区别,根据织物的特点和手感要求,确定是否需要碱减量,若进行碱减量处理,对弹力织物,尤其是双弹织物的预定形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必须控制较高的预定形条件,使织物的门幅稳定,从而有利于减量时控制手感,也有利于成品门幅的稳定。弹力织物的前处理对织物的品质和染色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生产时要重点控制,这是防止弹力织物出现皱条、皱印的关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