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重要活动
中国棉纺织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

68日召开的2017国际会议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朱北娜女士做了关于“中国棉纺织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主要从消费情况、运行质效、新疆纺织现状和发展趋势四方面展开。

一、消费情况

首先朱会长介绍了全国纺织加工量、纱产量、棉花用量及非棉用量:1、中国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一半;2、纱线产量基本稳定,维持在1800-2000万吨之间;3、非棉纤维正在不断应用到棉纺织企业。

朱会长从原料端指出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对棉纺织行业的利好作用;分析储备棉投放情况的同时指出储备棉质量结构性、市场需求等相关问题;通过近一年棉花及主要化纤原料价格走势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棉花、棉纱及棉布价格传导有所好转,纺企盈利能力有所增加;化纤短纤用量相对平稳,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

二、运行质效

2016年棉纺织产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局面:纱产量增速向上,主营收入和利润增加,亏损面下降;棉纺织投资小幅上涨;景气指数上升。和棉纺织全行业相比,上市公司利润增长非常好。从运行质效来看,规模较大的企业和使用非棉纤维的企业都拉动了整个行业的增长。

三、新疆纺织

新疆棉纺织企业具有的五大优势:原料充足、政策优惠、能源价廉、土地辽阔、区域优势明显等。近三年,在中央大力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的战略下,新疆成为我国纺织投资的增长引擎,并得到了全球纺织产业链的关注;新疆是我国的棉花主产区,在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实施三年以前,棉纺先于其他纺织产业进疆,经历了多年的艰苦奋斗,正在带动相关产业进疆发展;而从解决就业的政策初衷出发,未来新疆纺织产业的发展重心正在向促进就业效果更好的终端纺织产业倾斜。

朱会长指出:每一个五年规划,新疆都有一个上纺纱能力的激情。新疆棉花正在不断转化成棉纱;但由于本地市场有限,向西发展尚未充分打通,新疆棉纱还需要运往内地消化,这使得与新疆纱产品同质化的内地纺织企业受到了直接影响,目前国内区域分工格局调整尚处于阵痛期。今后政策走向是影响新疆纺织的发展的主导因素,新疆应充分用好已有产能,合理配置资源。

四、发展趋势

从各主要国家消费数据可以看出,服装及辅料零售业销售额增速下滑;棉纺行业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前景下,投资额上升,投资增速放缓;从信心指数上看,呈上升趋势。

最后,朱会长谈了对保障棉花供应方面给与了相关建议:

1、未来国内棉花供需缺口仍存在,尤其是高品质棉花已经严重影响行业竞争力,应解放思想,近期可以通过增发、适当轮入进口棉以填补高品质棉花的需求,中期和长期看,放开进口配额势在必行。

2、中国棉花生产需走集约化生产和规模化生产的道路,鼓励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技术进步,有效降低成本。一些棉纺企业已经快速实现转型,数字化生产正在大踏步推进,化学纤维的生产技术走在了棉纺的前头,其发展必将推动棉纺企业的大量应用。

3、不余遗力提高棉花质量,提高棉花品质。棉花内在品质的提升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但异性纤维的把控要靠政策和市场的引导和管理,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重视。

4、利用好非棉纤维,降低经营风险,拓展市场。

(来源:中国棉花协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