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重要活动
中纺联四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

101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陈树津、张延恺、张莉、徐文英、杨东辉以及中纺联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协会行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获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中纺联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中纺联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纺联会长孙瑞哲作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他从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纺织工业的转变、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变化以及2018年以来中纺联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的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情况。

孙瑞哲同时表示,未来,中纺联仍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作。首先,要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生态;其次,要强基固本,扎实做好行业基础性、根本性工作;第三,要与时俱进,进一步释放行业创新发展活力。

中纺联纪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报告中纺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变动及中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人员变更等情况,并获得理事会成员的一致通过。

中纺联副会长孙淮滨代表中纺联发布2017~2018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测评结果及服装百强企业名单。

孙淮滨介绍称,为促进纺织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树立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典范,中纺联开展了2017~2018年度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测评工作,此次竞争力测评以纺织服装企业自主申报数据信息为基础,经信息核实、数据模型测算得出结果。

他表示,竞争力测评活动举办15年来,得到了行业企业和各专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测评活动主要是为了客观评价企业的发展状态,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量化参考,同时也希望通过测评工作,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微观典范。

此外,孙淮滨还公布了2017年服装行业产品销售收入百强企业名单。海澜集团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凭借着优异的销售业绩荣登榜单。

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宣读了关于授予丁水波等140名同志“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人物”称号的决定并为45位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夏令敏谈到,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纺织工业是我国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先锋探路者与坚定践行者,历经四十载风雨洗礼,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涌现出一批批扎根行业、为行业发展奉献毕生力量的突出贡献人物。他们有的是实业报国、锐意进取的企业家,有的创新思变、传道授业的科教精英,有的是高瞻远瞩、造福一方的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建设者,还有的是勇于奉献、匠心坚守的劳动模范。他们充分体现了纺织行业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主流价值观,铸就纺织工业由大变强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研究(1880-2016)》首发式,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对于该书的编写情况进行了说明。杨纪朝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研究(1880-2016)》一书在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的热情倡导下,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组织下,由纺织系统几位资深老专家执笔编撰、中国纺织出版社负责出版发行,历时五年问世。该书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同时获批“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工程。

《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研究(1880-2016)》以编年体的方式,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机器纺织工业自清末洋务运动时期发生、发展以来一个半世纪的历程;以纪传体方式,分别就纺织工业产业链、纺织原料和市场、工业布局、企业结构和产业集群、科教兴业等进行了详实阐述。同时还对手工纺织业的发展以及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做了简要回顾,书后还附有中国纺织工业大事记和统计资料。全书668页,81万字,内容跨度137年,是一部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全史,也是一部工业专史,突出了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对《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实施指导意见进行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高勇表示,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对《进一步推进<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实施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说明:首先,关于“纲要”指导意见产生的背景,高勇表示,纲要的发布对纺织工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纲要”发布以来的时期正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不平凡发展的时期。这一时期纺织工业实现中速增长,取得良好绩效,纺织强国建设进程稳步推进。“纲要”提出科技强国、品牌强国、可持续发展强国和人才强国四项重点战略任务,都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以确保在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期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第二,关于“纲要”指导意见发布的必要性,高勇指出,纺织强国建设进程步入新的历史阶段,根据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中纺联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对“纲要”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价,对部分发展目标进行相应调整,以及对四大战略任务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形成《进一步推进<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实施的指导意见》》,将有利于全行业更好地在“纲要”指导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以确保在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如期实现世界纺织强国的既定目标。理事会后将通过中纺联官方媒体对“指导意见”进行全文发布;第三,高勇对于“纲要”的实施情况、发展新形势、思路和目标、重点任务、措施建议这几个“纲要”指导意见中的重点问题做了说明。高勇表示,“指导意见”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的实施,进一步推进“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纺织强国战略的实施,对行业和企业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升级发挥引导性作用,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建设纺织强国目标。

在总结讲话中,高勇谈到,由于纺织工业市场化程度高,对于整个国家工业都起到风向标的作用,目前我国的纺织工业已经进入低增速发展阶段,因此如何确定高质量发展内容,成为整个纺织行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纺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都是为了促进产业升级,主要从两个方面实施,第一方面是全力推进科技进步,尤其要加快智能制造的步伐;第二方面是对传统结构进行调整,并加快调整步伐,中美贸易摩擦也反映出纺织工业区域性结构调整具有预见性,根据不断跟踪分析,可以推测中美贸易摩擦年内不会对行业造成明显影响。截至目前,中国纺织工业走出去已经由被动进入主动的全球布局,是纺织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重要一步,也是建设纺织强国的一项重要指标,要努力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在2020年如期将纺织强国建成。

高勇表示,本次会议有两项重要工作,其中一项是对于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进行了表彰,另一项是举行《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研究(1880-2016)》一书的首发式,本书对于纺织工业百年发展历程的描述,对于纺织行业的从业者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书可以成为广大大专院校的教科书,让年轻人充分了解纺织工业走过的路。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