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纺织上浆
纯棉涂料段染纱无PVA上浆实践

纯棉涂料段染纱无PVA上浆实践

汤成坦,朱进华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 海安226600)

 

    针对经轴轧染涂料染色纯棉段染纱比常规的纯棉色纱毛效差,对浆液的粘附性差以及段染经轴较窄特点,浆纱采用中浓度,中粘度;中压力兼顾渗透与被覆;小张力,少伸长,后上蜡的工艺路线,改进生产操作方法,对纯棉色织段染面料进行了含PVA浆料和无PVA浆料配方上浆生产对比实验,经过生产的验证无PVA上浆能够保证浆纱的耐磨、保伸、增强和贴附毛羽的上浆效果,达到较好的制造效率,且易于退浆,面料手感柔软。

关键词  纯棉涂料段染纱;浆纱;工艺;浆纱配方

中图分类号: TS102.5             文献标志码:A

1    前言

色织段染面料又称为定位段染色织面料,为应用定位段染纱线嵌入常规素色经纱中进行上浆和色织生产出的色织面料。该类面料经向段染部分呈现出参差不齐的花须和规律性的间段色节效果,使该类面料突破了传统的色织面料风格特点,在无规律中显示出规律性,在平面中显出立体感,五彩缤纷,层次丰富,为其制成的服装在视觉效果上渗入了艺术的元素和休闲的情趣。色织段染面料独特的风格特点,适用于生产各种中高档男女衬衫,深受消费者喜爱。

然而,由于所述的定位段染纱是采用了经轴轧染涂料染色生产工艺,因此应用定位段染经轴生产出的产品与设计风格相同,又符合织造生产要求的色织段染面料,浆纱工序无疑成了关键

2    上浆工艺要求及操作注意项

2.1 定位段染纱上浆难点及无PVA上浆意义

该段染纱上浆难点:(1)该类段染纱为轧染涂料染色,且保留棉纱上的蜡质,使得其毛效差,致使浆液往纱线中的渗透性变差;(2)该段染纱表面附着拒水的涂料,影响浆液的在纱线表面的粘附性,影响浆液的被覆效果[1-2];(3)该类段染纱为轧染涂料染色,其色牢度稍差,且部分涂料不耐高温,并引起色变;(4)其半制品为轴宽只有84cm的经轴形式,与常规轴染经轴宽度窄很多,段染纱片两边张力太大,造成操作浆纱干区断头多。

涂料段染纱手感粗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色织段染面料的整体手感,而无PVA上浆极大程度地降低织物的余浆率,成为改善其手感的一种途径,同时也是一种环保的生产方式。

2.2  上浆工艺

2.2.1 上浆工艺要求

针对该类段染纱的特点,浆纱工艺采用中浓度,中粘度;重加压(先高后低),渗透与被覆兼顾;小张力,少伸长,后上蜡的工艺原则,以保证耐磨、保伸、增强和贴附毛羽的上浆效果,提高纱线的可织性。

中浓度,中粘度

如前述浆液对该纯棉段染纱的粘附性比常规的纯棉色纱差,所以要达到一定的上浆率和被覆效果,浆液的浓度和粘度不能太低,以免造成小浆或者轻浆;而由于该类段染纱毛效差,使得浆液往纱线中的渗透性变差,所以浆液的浓度和粘度不能太高,以免形成表面上浆[3]

中压力,渗透与被覆兼顾

由于浆液对该段染纱的渗透性和粘附性比常规的纯棉色纱差,为了提高浆液的渗透效果,增加第一压浆辊的压力;同时为了保证浆液的被覆效果,防止压力过大,浆液挤出过多,第二压浆辊的压力稍微降低,以实现渗透与被覆兼顾[3]

小张力,少伸长,后上蜡

采用小张力工艺配置,合理设置退绕区,入纱区,湿区的张力,以减少纱线的弹力损失,提高织造效率,保证面料手感。

采用后上蜡片工艺,以降低浆纱表面摩擦因数,提高浆纱的平滑性,降低织造断头的作用。

2.2.2 PVA浆料选配

所探讨的段染纱为纯棉纱,因此选用粘度高,热稳定性好,胶粘性强,凝沉性弱,浆膜柔韧,易于退浆的磷酸酯变性淀粉作为主浆料。但是,考虑到浆液对该段染纱的渗透性和粘附性比常规的纯棉色纱差的问题。加入渗透剂组分来增加浆液的流动性,改善其渗透性能;加入丙烯酸组分改善浆料的粘附性和吸湿性;加入少量浆膜强度高,断裂伸长小,粘附性好的变性马铃薯淀粉PSU浆膜性能,根据品种特点设计了含PVA浆料配方和无PVA浆料配方对比实验(见表1)。

1 浆料配方

浆料

1#

2#

PVA1799/Kg

20

/

PSU/Kg

25

50

磷酸酯淀粉/Kg

50

50

丙烯酸类/Kg

8

8

渗透剂/Kg

2

2

蜡片/Kg

4

4

2.3 上浆操作注意项

由于其半制品为轴宽只有84cm的经轴形式,与常规轴染经轴宽度(160cm)窄很多,干区纱片分布不匀,容易造成织轴不平整,穿综后的织轴经面中经纱严重斜拉;即使采用排花生产,仍然会造成干区纱片两边张力太大,引起干区断头多的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采用了以下的操作方法:

1)采用排花上浆,减少穿综后的织轴经面中经纱斜拉;

2)选用双层经轴退绕轴架,段染经轴单独放置上层退绕,且在段染经轴至潮纱预烘之间增加伸缩筘扩幅,段染经轴往后放,以增加扩幅长度,缓冲退绕扩幅过程张力变化,使进浆槽的段染纱片与其它色纱幅宽基本一致。

3    浆纱实验及浆纱性能测试

3.1  上浆工艺

本上浆实验的品种成品规格为:40×40×119×80/英寸×146cm的平纹格子色织布,经纱为纯棉精梳纱,总经纱根数为6824根,其中段染纱总经纱根数为2142根(段染经纱的成品条宽175根)。

本次实验段染纱和部分常规色纱合并走的一个浆槽(共4068根),按照1#2#浆料配方进行调浆,另一浆槽按常规纯棉色纱用浆。段染纱所走浆槽及其它工艺如下表2

2 上浆工艺

工艺参数

1#

2#

浆液含固率/%

11

13

浆槽温度/

90

90

浆槽粘度/S

78

89

车速/m.min-1

50

50

Ⅰ压浆辊压力/Mpa

0.4

0.4

Ⅱ压浆辊低速压力/KN

18

15

Ⅱ压浆辊高速压力/KN

22

18

入纱张力/%

0.1

0.1

湿区张力/%

0.2

0.2

回潮率/%

7%

7%

3.2  浆纱性能

1#,2#配方浆纱性能测试结果见表3所示。

3 浆纱性能测试结果

项目

1#

2#

上浆率/%

11.3

13.5

毛羽降低率/%

53.9

66.3

耐磨次数

50次以上

50次以上

增强率/%

18.4

15.8

减伸率/%

14.6

10.3

从表3可见2#配方与1#配方浆纱性能对比:上浆率较大,耐磨都较好,纱线毛羽贴附较好,纱线减伸率较小,增强率稍差。

4    织造效果

1#2#浆料配方生产效果见表4

4 生产效果对比

项目

1#

2#

织造效果

十万纬断经次数

3.2

2.8

十万纬断纬次数

10.5

8.3

织机效率/%

88.6

90.2

下机一等品率/%

99.2

99.6

酶汽蒸堆置退浆

退浆级别

23

4

手感

成品

退浆级别

3

4

手感

稍硬

较软

从表4可见由于2#配方浆纱减伸率较小,使得纱线弹性损失小,另外毛羽贴附较好,经纱粘搭少,开口较清晰,织造效果略好;另外2#PVA配方生产的织物余浆率小,成品手感柔软。

5   结 论

1)经轴轧染涂料染色纯棉段染纱比常规的纯棉色纱毛效差,对浆液的粘附性差,浆纱工艺采用中浓度,中粘度;中加压兼顾渗透与被覆;小张力,少伸长,后上蜡的工艺路线;

2)由于段染经轴较窄,操作上采用排花上浆;且在退绕区进行扩幅,以解决干区纱片边部张力太大,织轴不平整,经面经纱斜拉等问题;

3)轧染涂料染色纯棉段染纱无PVA浆料选配以淀粉浆料作为主浆料,其中磷酸酯变性淀粉和变性马铃薯淀粉PSU配合使用,再选配渗透剂、丙烯酸和蜡片,取得了较好的织造效果,且改善了成品手感。

 

参考文献

[1] 马新华,李汝龙,梅建忠,.一种段染纱线的生产方法:中国,201010606718.7[P].2011-05-25.

[2] 马新华,李汝龙,梅建忠,.一种用于生产段染纱线的装置:中国,201010606687.5[P].2012-07-25.

[3] 宋孝浜. 高压上浆的工艺特点及其浆纱效果的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06.13-15.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