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纺织上浆
浆纱工艺制定原则

  浆纱工艺制定原则,浆纱工艺制定时,要确保浆纱工艺符合所浆品种的织造要求,重点在上浆率是否适当,伸长率是否在合理范围,回潮率是否满足要求,毛羽是否贴服,浆膜是否耐磨等几个方面。生产时根据纱线种类、织物组织、织机织造车速以及浆料性能等多种因素制定。
制定浆纱工艺时,由于纱线原料、纺纱方法的不同,侧重的方面不同。气流纺纱所用纤维较短,强力较低,但是纱较为紧密,表面毛羽少,因此其浆纱重点要放在控制好上浆和回潮上。气流纺纱较难控制上浆,含固量的波动对上浆的大小影响较大。稍大就会上浆大,浆纱分绞断头,撞筘齿。导致倒断头;含固量小了,就会轻浆、起球、不好织。浆纱含固量平纹要取上偏。斜纹取中间值,段纹取下偏。车速较低取下偏。车速高取上偏。环锭纺纱的特性是毛羽较长,较多,特别是普梳纱。因此在制定工艺时要在保证上浆的前提下,服贴毛羽、减少再生毛羽的产生。紧密纺最大特点是毛羽少,强力高。纱线较为光滑。因此上浆时主要考虑上浆,耐磨即可。赛络纺的特点是有点双股线的风格,纱的强力较高,毛羽较少,可以参照紧密纺来上浆。

  织物组织对浆纱工艺的影响,一般以上浆率来说,平纹最高,段纹较低,也就是摩擦的次数多,上浆率高一点。在生产上有时也会采取调整浆纱配方来调整浆膜的耐磨性。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经纬密度很接近的品种,纬向缩率较大的,实际织造时难度还是较大,应提高浆料品质和上浆率,保证浆膜的耐磨性。
车型、车速对浆纱的要求也是有区别的。喷气织机车速快,要求高,而且毛羽要求少,剑杆织机车速慢,对毛羽的要求没有喷气的高,因而剑杆上浆率可以低一点,浆料也可以用差一些,满足上浆要求即可。
浆料分主浆料和助剂两类,PVA、高性能淀粉、普通淀粉属于主浆料,蜡片、丙烯、抗静电剂等等属于助剂。PVA浆料浆膜耐磨性很好,浆膜强度高,浆纱和织造的落浆少,但价格较高,浆纱分绞阻力大,再生毛羽多,容易起浆斑等疵点,浆纱倒断头、并头多。高性能淀粉相比PVA价格较低,分纱阻力小、倒断头少,浆纱再生毛羽少,不过其耐磨性差于PVA,浆纱、织造落浆多。普通淀粉实际上就是干发的氧化淀粉,其氧化反应在调浆桶内,由于里面变性剂的混合没有湿发淀粉好,因而粘度波动值较大粘度稳定性差,优势是价格便宜。(全球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