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牛仔面料趋向:舒适环保
   牛仔装因其不拘一格的穿着方式迎合了现代人的审美意识和崇尚自由的心理需求,再加上它同步时尚的不断创新,使得人们对它“情有独钟”。
牛仔布以全棉为主,也发展采用多种原料结构,有棉、毛、丝、麻天然纤维混纺,也有与化纤混纺,以及用弹力纱、紧捻纱、花式纱等作原料。现在用的比较多的为全棉、棉涤氨、棉氨混纺,氨纶丝的含量越高弹力越大。纱支有7×7、7×6、7×8、10×7等多种规格,组织结构一般为斜纹(2/1、3/1、1/3)、破斜纹,经向紧度大于纬向。
牛仔装在保留其坚固、耐磨、粗犷的面料特征的同时,经过不断开发,已摆脱了传统坚固呢的局限,变得更加柔软且具有较高的耐磨强度。这些轻、薄、软的面料不仅使牛仔装在穿着时感受更舒适、更贴近自然,而且也使其适合在任何季节和更多的场合穿着,同时,弹力牛筋、精纺棉纱、真丝磨纱以及各种印花面料的加入亦为牛仔装的时装化提供了条件。
使用纤维素再生纤维与棉混纺的纱线开发的牛仔布,其特点是较全棉品种布面光洁、手感柔软、悬垂性好,是牛仔品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一类品种有两种再生纤维原料:一种是常规的粘胶纤维,另一种就是新型的再生纤维——天丝。前者过去已有开发,但不很成功,问题是出在混纺比不够妥当,纱线结构和织物组织生产工艺等设计不够合理,因此常常出现缩水率过大,尺寸稳定性能差,强度偏低和易发生劈裂疵点等缺陷而受阻。其实只要注意如下几点,粘棉牛仔布还会有较好的前途。
第一,注意粘纤与棉的混纺比重,棉纤维含量不要低于40%,这样既保证牛仔布手感及悬垂性较好,又保证有足够的强度、挺硬度和尺寸稳定性。第二,40%以上的棉纱应采用精梳工艺,以利提高成纱品质、生产效率和产品档次,并可保证服装经磨洗处理后表面不起毛。第三,最好采用双股线替代单纱,将会使面料品质更有保证。第四,由于粘纤与精梳棉混纺纱线,表面较光洁,因此,在产品设计时,必须确保一定的经纬向总紧度,才能有效防止劈裂疵病的发生。一般3/1斜纹组织,总紧度需在95%以上,2/1斜纹组织,总紧度需在80%以上。第五,粘棉牛仔布的潜在缩水率较高,因此必须注意各道工序尽可能采用较小张力工艺,后整理需要在重型预缩机上进行,方可达到服装生产能接受的程度。天丝的柔软性、悬垂性、吸湿性、可染性等均与粘胶纤维相似,而其湿强度、弹性和尺寸稳定性等方面远好于粘纤,甚至可与涤棉产品相比,用它来替代粘胶纤维与棉混纺或以其单独纯纺生产的牛仔布,将会是牛仔品种中的高端产品。而且其生产过程完全克服了粘胶纤维生产过程中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纯棉精梳股线作经纱生产的牛仔布,其特点是布面光洁、纹路清晰、手感滑爽,从而大大提高牛仔布的档次,形成高档牛仔新系列。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