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浅论牛仔布的工艺创新

  朱世全(河南安阳市益全纺织有限公司)

  牛仔布产品以其独特的魅力获得了纺织历史上“常青藤”的美誉,然而牛仔布的产品研发和创新却是一个“常做而常新”的研究课题。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已成为牛仔布的重要生产基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外消费者对牛仔布这一经典产品,在手感、颜色、品种、原料等也提出来新的要求。牛仔布产品开发由纯技术性的行为向经营市场拓展发展;由生产企业的单独行为向产、学、研、买方共同合作方向发展;由设计人员的个人喜好向买方为主体的产品预测发展。总之,牛仔布产品开发的目的、思路、方法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那么,如何将纺织品开发的研究理论运用于牛仔布的产品创新设计并转化为生产实际呢?我们结合牛仔布生产企业的实际生产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探讨。

  1. 浆染工艺的开发

  经纱的浆染是牛仔布生产特有的一道工序,也是牛仔布开发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牛仔布发展到今天,颜色不再是传统的牛仔蓝独步天下了。夏天的牛仔布是以灰色、浅棕色为主色调的系列颜色,冬天则是以黑色为主色调的系列色,并配有双色效果,如灰+浅蓝,黑+咖啡等(不同颜色的浆染纱按一定的规律排列),色光非常丰富。在以后的开发中,色光的选择上我们会更多地参考流行趋势,提供更多的新鲜面孔。

  在浆纱的工艺上,除了传统的工艺浆染方法,我们目前还使用涂料浆染法,绳染法等新方法。涂料浆染法最大的优点是日晒牢固度高;另外,颜料可选范围广,洗退效果也不错。绳染对于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质量控制帮助都是很大的。首先,浆染后不同颜色的筒子纱可按花型分条拉经;另外,进过二次到筒再拉经,可杜绝中边色的的产生。一直以来,由于绳染设备的价格昂贵、工艺复杂,所以应用不多,但在市场要求不断的提升的情况下,它的应用将不断的推广。

  为了进军高档面料市场,日晒牢度和干摩擦牢度是多年来企业一直追求提升的目标。前几年染纱用的是粉剂硫化、粉剂靛蓝染料,工艺上固色、氧化不充分,染料含杂质多等问题普遍存在,使牛仔布料的日晒牢度和摩擦牢度一般只有1.2.3级,远远达不到品牌服装厂的要求。作为产品开发人员,我们与浆染厂密切联系,一方面不断改进染料质量,把粉硫化、粉靛蓝改为水硫化、水靛蓝等;另一方面,不断改进浆染配方,同样的颜色以前用单一的染料,现在把染料进行不同的组合尝试,像活性+硫化、还原+硫化等,结果证明效果非常好;另外,我们还从工艺上改进;入缸前纱线尽量漂洗干净,去净杂质、降低车速、加入钝性抗氧化油剂等,效果都十分明显。现在,产品的日晒牢度和摩擦牢度均达到4级以上,为我们进军高档面料提供了保障。

  2. 新原料的采用

  牛仔布的风格与质量,其实很大程度取决于原材料的品质、风格与纺纱工艺,因此新材料的运用在牛仔布的开发中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经纱需要浆染,故经纱在选择加入新型纤维时首要考虑新材料的湿强和染色性能。粘胶与棉混纺后手感柔软、色光鲜艳、吸湿性好、成纱条干好、可代替长绒棉,但是人棉湿强低,混入比例超过20%时就会造成织造困难,而少于20%时对手感的影响并不明显。因此,棉/粘胶混纺纱的应用并没有得到大力的推广。经试验,天丝与棉的混纺完全克服了棉与粘胶混纺的强力问题。天丝的湿强高,可与涤纶比美,与棉混纺后不但强力提高了,而且手感柔软、光泽好、染色性能也非常好。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量天丝50/棉50作经纱的牛仔品种,深受市场欢迎,该品种虽然成本增加,但附加值的增加更多。除天丝之外,Modal、圣麻、丽赛等新型纤维也可尝试与棉、涤混纺作为经纱。纬纱原料的创新相对来说可选择的范围很多。在高档男装牛仔领域,最近采用的纬纱新材料有亚麻、天丝、绢丝、竹纤维、竹炭纤维等与棉的混纺。众所周知,亚麻本身是抗菌、不长虫、生长过程不需要用农药的植物,它的运用体现了绿色、健康的概念,而且亚麻是一种天然的空调纤维,冬暖夏凉,吸湿排汗,但是它的缺点是条干差,故再选原料时要选取品质好的品种。天丝除了与棉混纺应用在经纱,在纬纱上应用也很广泛,除了刚才提到的优点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它的运用也体现了一种绿色环保的理念。绢丝是天然的蛋白质纤维,它独特的华丽外观、舒适、滑糯的手感是别的纤维无法替代的,与棉混纺后依然会保持这样的手感。需要说明的是使用绢丝后丝光时要注意控制碱的浓度与丝光时间,蛋白质纤维是不耐碱的。经验证明以上纤维在面料中占的比例为10%~20%对于控制成本和体现风格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在女装牛仔的领域里,各种新型的化纤长丝都可尝试着搭配使用。这样做成本低,大有出人意料的效果。差别化纤维发展到今天可谓千变万化,不仅有多彩、闪光、超柔软、竹节、断彩、幻彩等变化效果,而且在弹力、光泽、手感上都能与棉形成很好的互补,它们的应用充分体现了女装多姿多彩的个性。

  3 组织结构与织造

  牛仔织物的组织结构不宜复杂多变,前两年流行过一阵提花牛仔的风,但很快就过去了,牛仔面料的结构以细腻、凹凸感强。竹节风格一直是牛仔布的主流,组织结构也要配合体现竹节的风格,让竹节主题表现的协调、平滑。经验证明,采用2/2变化、1/1+3/1之类的组织较合适。机型的选择上,剑杆织机是最合适的。在众多的机型里,剑杆机的品种翻改能力最强,别的机型如喷气、喷水都由于配置低或配件昂贵等原因,品种翻改能力远远不如剑杆机。另外,上机织造时要注意机上经纱的张力、后梁高度等上机工艺的调节,尽量让织造出来的面料经纱颗粒饱满,立体感强。.

  4 后处理工艺的开发

  这几年在防缩、定型、丝光这些普通的后处理工艺上,我们又研发出一些新的后处理方法。如抓毛、剪毛、涂料染色、涂层、植绒、喷金、喷银等。涂料染色可根据客户不同需求进行涂面和涂底。抓毛也有抓面和抓底之分,目的是让织物手感柔软,增加厚度感。下面举两个较新的后整理例子。高档的秋冬面料可作如下的复合处理:退浆→丝光→套活性→磨毛→涂层(层)→定形,这样的处理成本较高。简单的处理方法有:退浆→磨毛→硫化染色→定形,成本较低。相信越来越多的后处理方法还会不断涌现。.

  新产品开发是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成功的经验是除了狠抓新产品开发以外,整合企业资源、稳定产品质量、完善管理制度等都是有效可行的措施。既要降低成本,又要有优良的品质,相信这样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