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日本牛仔面料有哪些特点?
 无水洗,不牛仔,何为水洗呢?传统的水洗是指把牛仔长时间穿着后所产生的色落效果仿造出来,现代一点的做法还可以通过水洗来呈现图案纹理。

但无论如何,水洗工艺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是水洗的效果越自然,就越接近自然色落的效果,对水洗师傅的经验要求很高;二是水洗很多工序需要手工完成,因此没有一条牛仔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牛仔面料为什么这么贵?正因为这两点,水洗也就最能彰显牛仔裤的价值,可以说水洗是牛仔的灵魂。当然影响水洗效果的因素非常多,例如水洗所用的原料,水洗的类型,面料的好坏,水洗师傅的技艺等等。

今天主要与大家密切相关的两个方面——原料和图案。

一、原料

原料的好坏既影响水洗的效果,更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健康,这也是影响牛仔裤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水洗所用的原料,如酵素、高锰酸钾等,如果不符合相关标准,便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例如甲醛超标。因此很多专业的牛仔品牌都会选用进口的符合各种标准的原料。

二、图案

牛仔水洗的图案讲究艺术感,一条牛仔裤的美观程度与水洗工艺所形成的图案有莫大关系,比较常见的是猫须、马骝和雪花洗。

猫须主要出现在前袋下方和膝盖后方的位置,随着技术的发展,有平面与立体之分,平面为水洗师傅手工擦色而成,而立体则是经过压皱水洗形成的图案,猫须讲究的是自然、和谐,而不是死板的直线与斜线。

为了加强猫须的立体感,有时还会采用压皱的工艺来做出立体猫须。

经过喷马骝所形成的图案同样讲究艺术感,色落过度自然,无明显的跳跃感,也不能成为几何的长方形、椭圆等,越自然的马骝越好。

除了营造自然色落效果,还可以利用马骝来制作极具特色的图案纹理。

把干燥的浮石用高锰酸钾溶液浸透,然后在专业的雪花机内与衣物打磨,通过浮石与衣物充分接触将高锰酸钾打磨在衣物上,经过氧化使表面褪色形成类似雪花的白点。

由于雪花洗是通过浮石在雪花机里与裤子随机碰撞而产生的,因此营造出来的纹理效果不一,非常有个性。

水洗是牛仔裤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牛仔裤的魅力体现,看图案美观的同时,还得关注原料健康与否!

虽然“DENIM”这个词起源于法语,又诞生于美国,但只有在日本,你才能找到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牛仔裤。

其实日本的牛仔历史并不长,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那时牛仔裤由于好莱坞众星的带货,慢慢成为了日常的时尚单品。

所以日本牛仔凭什么那么贵?有什么特别的?下面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1、面料工艺

日本牛仔布通常由老式织布机梭织而成——并非传闻中美国进口的Draper织机,而是老式的Toyoda织机。

许多日本工厂至今仍在使用1924年版的Toyoda G织机(当年也是以最高级别织布机的身份引进的)

老式Toyoda织机的产量十分有限——布幅宽度仅有90厘米,织造过程比现代机器要慢得多。

相比之下,现代织机非常快速有效,并且精确可控。不过问题是,老道的养牛人需要的不是精准,编织过程产生的差异性和不完美性(甚至小瑕疵),才是日本牛最吸引人的地方,如同手工艺品一般。

拿一条漂亮的日产牛与一条商业的成品牛仔裤进行比较,你会立即注意到他们质地上的差异——大多数批量生产的牛仔裤都有光滑的表面,但日本牛仔布通常出奇的毛糙。

每一块面料都有着不同的落色以及花纹,这些品质是通过无数的实践以及一次次对织机微调才得以实现的,或者你也可以说,是织机的性格所致。

2、染色工艺

传统的染色工艺也是日本牛仔的一大特色。日本有着悠久的纺织染色历史,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的和服,比如絣染技术(其实发源于我大中华)这些技术在今天的日本流传了下来。

絣染是我国古老的印染方法,这种特殊技艺在海南黎族尚存,虽然我国其他民族也有絣染,通常是先织布后絣染,而黎族的絣染技艺是先絣染后织布,不仅丰富了图案的层次,还有朦胧美的艺术效果,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许多西方品牌在牛仔裤上使用相同的Cone White Oak赤耳布,但这意味着不同牛仔的落色之间并没有什么差别。

而日本丹宁却恰恰采用了各种不同的专有染色工艺制成,这也导致了每条日本牛仔裤的落色完全不同。

比如下图展示的“白芯”棉纱——外部为靛蓝色,而芯部保留了棉的天然白色;只有用这种纱线编织的牛仔布才能够提供自然渐变的落色。(日本是第一个开发并沿用这种棉纱的国家)

生产这种棉纱的秘诀是绳索染色的过程——在形成500米长的绳索之后,纱线反复在靛蓝染料中浸泡、挤压并在空气中氧化。

3、面料磅数

日本丹宁的另一个要素是重量——世界上大多数20盎司以上的牛仔布都来自日本。

虽然磅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喜好,但重量级牛仔布的超强耐用性为其带来了大批粉丝。除了在寒冷天气中能防止你得关节炎外,重量级牛仔布往往更容易产生较深的折痕,因此其落色的产生通常比低磅数的材料更快更明显。

然而,重量级也不意味着更持久。较重的牛仔布会给缝线带来更多压力,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更快的断线,特别是在采用全棉缝线的牛仔裤上(所以20盎司有点太夸张,1216盎司比较可取)。

赤耳布并不是日本独有的,但在牛仔界,日产丹宁才是最高标准的前提。

把控,和对工艺制造的极致追求,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学习这种生产制 造精神,这样才能更加长远的发展高价格的背后往往是产品质量的严格。

来源:大耀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