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坯布
刀枪不入的衣服真的有

    上个周六,晨报小记者受邀前往“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绸都盛泽,见识各种面料,零距离触摸丝的历史。

  开眼界 衣服竟可刀枪不入 

  在盛泽,小记者再熟悉不过的穿在身上的衣服,竟能再一次让大家大开眼界。走进科创园,福洹纺织实业的设计师为小记者展示了一款神奇的服装——看上去和普通上衣并无不同的一件外套,不管设计师用刀砍还是用刀尖刺,衣服都不会破,惹得小记者惊叹声一片。几位大胆的家长也试了试,“真的刺不破,武侠小说中‘刀枪不入’的防护服重现江湖,但是款式比软猬甲更像寻常服装。”跟着设计师的细心讲解,小记者很快明白了:这种神奇的服装是由一种特殊的面料制造的,在心脏、手臂等特别位置还会做加厚处理,发生意外时确保穿着者的安全。

  同一座科创园内,由85后设计师黄秋停创办的新旗艺丝绸,则对服饰有些截然不同的诠释。设计唯美、用料讲究的各式旗袍,再加上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盘扣,牢牢锁住了小记者的眼球。大家将设计师围住,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陪同前来的妈妈们,驻足于一件件旗袍前,交流着对优雅的理解。

  长知识 零距离见识宋锦 

  在盛泽,众多与丝绸相关的传统与习俗,被当地百姓敬仰、崇尚,供奉“蚕花娘娘”的先蚕祠里,小记者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在丝绸博物馆的一件件老物件前,了解丝绸历史,增长了丝的知识。

  小记者久闻苏州宋锦大名,它又是如何区别于南京的云锦?此行解开了小记者的心头疑惑。因生产APEC“新中装”面料而出名的鼎盛丝绸内,小记者走进宋锦博物馆,从墙上一张张关于“中国三大名锦”图文并茂的解读,到最古老的织机前埋头经纬间的织工,再到讲解员口中一位位中外名人与宋锦的故事,小记者深入了解了“锦绣之冠”宋锦的华美。得知手工织宋锦一日不过五六厘米,小记者方才明白“寸锦寸金”的含义。博物馆旁隆隆的机器声吸引了小记者的注意,几位细心的小记者很快有了新的探访结果,“现代化的车间里也在生产宋锦,虽没有手工宋锦花色饱满、凹凸感强,但表面更平整,价格也不再高高在上,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都可以购买。”小记者张慧文和宋张煜开心地分享着自己的采访成果。

  爱分享 采风收获满满 

  采风归来,例行的“口述作文”环节,小记者相互分享着自己的感受。神奇的防砍防护服是小男生关注的焦点,“我想象中的防护服是很厚的,没想到那么薄,看起来就像一件皮夹克,还能做成校服的样子。”“今天看到了上衣和裤子,可是露出的头部和双脚呢?我想设计全身装备,把自己武装成为刀枪不入的和平卫士。”还有小记者把两场参观的内容相结合:“未来将有一款特别的服装,既有刀枪不入的强大功能,又有宋锦的华美外表,设计师当然就是我。”

  小女生对美美的旗袍和花扣念念不忘。“我第一次见到那么漂亮的扣子,有梅花、蝴蝶、牡丹,真想把它们画下来。”陪同前来的妈妈们则相约下次自驾前来,“专程来定制一件真丝旗袍。”

  小记者虞卓然的妈妈将采风照片分享到了朋友圈。“朋友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真心好,得知只有小记者才能参加,都很羡慕呢。”(南京晨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