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坯布
洋垃圾也可以再利用?
 服装原材料除了棉、毛、皮、腈纶等等,还有什么?答案是塑料垃圾。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一家服装公司,回收利用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瓶、废弃的渔网、淘汰的旧轮胎,甚至用过的咖啡粉等材料,生产的外套、背心、背包等“新生代”服饰大受市场欢迎。

  在西班牙东部的比利亚霍约萨,一支传统的渔船队伍徜徉在蔚蓝的地中海中,捕捉墨鱼、海虾、海鱼。但自去年7月以来,他们一直在大海中打捞废弃塑料瓶。整个瓦伦西亚地区已有200艘渔船与生产“新生代”服饰的这家服装公司签订了打捞海洋垃圾的合同。

  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服装公司目前有18位员工,他们将由塑料瓶等废弃物品制作的服装和配饰品牌命名为“新生代”。这家服装公司的理念是创建一个真正可持续的时尚品牌。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是因为自然资源的过度使用和工业废品的大量产生实在太不环保了。他们将渔民从海洋里打捞起来的废弃物,通过技术手段制作成高档的时装。“别人看到的是废品,而我看到的是原材料。”45岁的公司总裁哈维尔切·戈耶内切说。据他介绍,回收来的废旧塑料将被碾碎、压平和煮沸,然后被机器自动排序,变成制作服装的纤维原料。“我们希望成为利用海底垃圾制作时装的第一家公司。”戈耶内切表示,虽然海洋和陆地上的塑料垃圾都可能变成制作服装的纤维原料,但他们目前的原料主要是海洋垃圾。

  短短几个月里,渔船已经打捞到两吨废塑料和两吨其他垃圾。瓦伦西亚地区渔民联合会主席乔司·伊格纳西奥表示,渔民并未从中得到任何报酬。“在生态学家眼中,我们是破坏者,但至少在清除海洋垃圾这件事上,我们做的是对的。”伊格纳西奥十分支持该服装公司的做法。他的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是渔民,这位已在海上辛勤工作了19年的老渔夫表示,现在每次出海,他都习惯性地将码头上服装公司专用于回收垃圾的容器填满。

  “过去渔民总在收网时说,这不是我要的,然后把鱼留下,把垃圾扔回到水里,但今天我们连一张纸都不再往海里扔了。”伊格纳西奥说。现在,他和其他渔民会将鱼虾蟹从黑色淤泥中取出。最近几次收网只找到了很少的垃圾,“这是因为我们已经从大海中清理出了很多。”他说。

  根据2015年2月发布的一份国际报告显示,全球192个沿海国家每年排放到海洋中的塑料废弃物达到惊人的800万吨。垃圾包括一切可以想象到的塑料制品,比如购物袋、奶瓶、玩具、食品包装、渔具、太阳镜……一些垃圾被海洋生物误食。人们在地中海鱼类和鸟类的肚子里发现过塑料垃圾。“海龟受到的伤害最大,它们吞下塑料袋后,可能会死于肠梗阻。”瓦伦西亚区动物保护中心的兽医希玛·吉尔说。

  用废弃物制作服装的技术有望解决西班牙日益严重的垃圾问题。“每年有400万吨塑料瓶被丢弃。”西班牙最大的垃圾回收公司PET的商业总监加布里埃尔·布都说,塑料垃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

  该服装公司2015年的年产值达到了480万美元(约合3072万元人民币)。不久前,“新生代”系列服饰成功进驻英国高档百货商店哈罗德和美国纽约的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该公司还在包括西班牙、韩国、葡萄牙、墨西哥、日本等在内的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联盟,合作开发制造再生材料。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