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色织布废水处理促减排

  9月19日上午,广东溢达在高明荷城厂区举办了新水质净化中心竣工投产的庆典仪式,标志着该公司在节能环保之路上迈进了新里程。

  在广东溢达新水质净化中心入口处的小广场,建有一个荷花池,金鱼游弋于荷叶之间,偶尔泛起涟漪,而池水就是来自该中心净化后的废水。从乌黑的纺织印染污水,到清澈见底的养鱼水,这一过程体现出来的,正是溢达高超的环保科技工艺和高度的企业责任。

 

 

  作为每天耗水2.5万吨的大型纺织印染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溢达”)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从2005年到2014年的近十年间,广东溢达在产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年用水量反而减少57%。近期投资7000万元的污水深度处理提标项目在试运行了大半年后,于9月19日在广东溢达新水质净化中心正式投产。该项目最终出水中主要的监测指标如COD(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减排了50%以上,保证广东溢达在长时期内实现达标排放。

  排污的监测指标比国标低一半

  “新水质净化中心处理后排放的废水,不仅实现了达标排放,而且COD等主要污染物的指标是国标的一半。”广东溢达能源与环境管理部邱孝群博士说,2013年1月1日国家出台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纺织印染工厂所排放的废水中,COD不得超过80毫克每升。而根据前段时间试运行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经过新水质净化中心的处理后,最终出水中主要的监测指标如COD等指标,比国家出台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中表2的特别排放限值还要低一半左右,其中COD只有40毫克每升。

 

 

  高明区环保局总工程师谢国晖证实了邱孝群的说法。据谢国晖介绍,目前高明区包括溢达在内,共有10多家印染企业。每家企业的废水排污口均安装有摄像头和水质监测仪器,并联上互联网,随时将企业排污口的水质现状和水质监测数据上传到“环保实时监控系统”,环保局的执法人员打开电脑即可随时随地对企业排污进行监控。此外,高明区环保局还组织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和定期巡查,到企业排污口提取水样回试验室上机监测。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控和监测,发现广东溢达新水质净化中心的出水主要监测指标比国家现行颁布标准限值还要低50%左右,COD一直保持在40毫克每升左右。

  排出的废水可以用来养金鱼

  “把COD从100毫克每升降到80毫克每升并不难,但是要从80减到40,其难度增加了不止一倍。”邱孝群说,按照常规的纺织废水处理工艺,基本上生物能够降解的污染物都降解了,也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如果要对废水进一步净化,就必须采用深度处理工艺,这是业界公认的难题。而广东溢达新水质净化中心在常规印染废水“物化+生化”的基础上,开创性地融入了臭氧和催化剂的应用,在行业内率先将“臭氧催化氧化+生物曝气滤池”的深度处理工艺应用于大型纺织行业废水的提标改造,破解了印染废水进一步净化的工艺难题。

  所谓“臭氧催化氧化+生物曝气滤池”深度处理工艺,指的是利用臭氧和催化剂对已通过常规去污处理的废水进行深加工。具体的做法是在废水中加入臭氧,利用臭氧将不易生物降解的有机化合物氧化分解成容易生物降解的小分子,再利用在曝气生物滤池中驯化的各种分解菌类微生物,对已经被臭氧氧化分解的有机化合物进行截流和降解,进一步去除水中污染物。之后再经过砂滤罐的吸附和净化,最终排放出来的废水不但低于国家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而且净化程度较高,甚至可以用来养金鱼。

  连年增产用水量却减了57%

  就长期而言,节能减排带来的回报远大于投入。广东溢达总经理马伟萍说,广东溢达先期已投入1.2亿元人民币,建成并投入运行三套处理能力为38000吨/天的污水处理系统和一套5000吨/天的中水回用系统。2007年,广东溢达开始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进行中水回用项目研发,并于2012年建成的中水回用系统使用臭氧生物曝气滤池和双膜反渗透技术,废水经过中水回用系统处理之后,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水质指标,并可以送回至对用水标准最严苛的染色车间使用。同时,配合生产线上一系列节水工艺的应用,从2005年到2014年这近十年间,广东溢达在产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年用水量反而减少57%。

  “已运行多年的中水回用系统也为本次新的污水处理提标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马伟萍说,《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对纺织行业的印染废水排放实施了更高更严的标准。2014年初,广东溢达审时度势,以超前的眼光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建成污水深度处理提标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12月28日完工并在广东溢达新水质净化中心试运行。现在正式投产运行后,实际处理量约为2.5万吨/天,年运行费用5000多万人民币,每年可减少COD排放300吨,不仅保证了广东溢达在长时期内实现达标排放,也为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保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