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染颜料行业进入平稳发展

  上半年,我国染颜料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预计下半年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将以平稳低位运行为主基调、出口市场调节,创新商业模式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在这种形势下,内需市场对染料行业的整体拉动和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行业进入低位平稳发展时期。

  出口量止跌趋涨

  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90.1亿元,同比增长2.6%;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74.8亿元,同比下降2.3%;累计完成利税27.6亿元,同比下降17.4%.上半年染料累计出口创汇额74610万美元,同比下降11.1%.上半年染料累计进口耗汇额14817万美元,同比下降8.9%.

  上半年生产各类染料累计完成400170吨,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染料累计138731吨,同比增长9.1%;进口染料累计14594吨,同比下降3.4%.上半年有机颜料(不完全统计)累计完成产量61903吨,同比增长12.7%;中间体完成107132吨,同比增长16.4%.

  受内外需市场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及通货膨胀压力等多种因素影响,从2014年下半年染料产品出口遇到了很大困难,持续一年多出口同比下降;到今年3月份这种趋势才得以扭转,转为出口量增长,但创汇额还是下降的。

  2016年上半年有机颜料及制品出口同染料同样呈现小幅增长趋势,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贸易增长出现萎缩或停滞,市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低落,对全球的进口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且对进口产品价格的承受表现更为敏感,使得国际市场需求疲弱的态势更趋明显。据海关数据看,上半年全国有机颜料及制品完成出口7.4万吨,同比增长1.1%;有机颜料及制品出口创汇完成5.4亿美元,同比下降5.6%.

  从分类染颜料出口情况看,多数品种是增长的,部分品种出口量增长的比较多,包括分散、靛蓝、硫化染料等,但是酸性、活性染料下降。与染料和颜料不同的是,荧光增白剂和印染助剂的出口量和创汇额都是增长的,印染助剂出口量同比增长22.8%,荧光增白剂增长12.7%.

  上半年我国染料出口国家和地区合计100个,同比减少4个。有机颜料及制品出口国家和地区合计130个,同比增加5个。

  进口需求减少

  上半年,行业继续呈现以内销市场为主的走势,国内高端品种不断增多,进口需求减少。上半年全国染料进口1.5万吨,同比下降3.4%;其中,4月份染料进口同比下降19.1%,降幅最大。进口耗汇额1.5亿美元,同比下降8.9%.

  有机颜料及制品的进口和染料进口形势不同。据我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有机颜料及制品合计进口8183吨,同比下降3.8%;耗汇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2月进口数量最高,进口量同比增长9.8%,其他月份进口量同比均下降。

  从上半年分类染颜料进口情况看,还原靛蓝进口增长较多,同比增长152.9%;其他几类同比去年大部分是减少的。荧光增白剂进口量同比去年增长31.6%,耗汇额也增长6.2%.印染助剂进口量小幅增长。以上说明中国染料的品种和质量还满足不了国内市场需求,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打好调结构“组合拳”

  根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预计2016年下半年我国染颜料主要经济指标将以平稳低位运行为主基调,染颜料行业的产销量、出口量将保持低速发展,价格总水平将企稳,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加快,行业总体稳中趋升,出口市场调节、出口形势将好于上半年,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式复杂严峻,国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竞争优势弱化,染颜料行业增速继续小幅回落,转型升级依旧是摆在染颜料行业面前一个最主要的主题,全行业要打好稳增长、调结构的“组合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有效内需。尽管行业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染颜料行业产品市场专一,发展潜力足,加上行业技术创新、管理、走出去的能力逐步提高,为行业持续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

  从整体发展态势看,行业应注重以下几方面的提升:

  一是要顺应规律,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努力提升和优化企业产品能力。当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确实存在经济运行走势分化现象,染颜料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也存在着调整带来的分化。从区域看,东部地区调结构动手较早,开始企稳向好,有的甚至较为乐观;而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注重调整结构、需求分析、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要善于捕捉市场机会,重视满足个性化需求,用新资源、新工艺开拓新的生产消费市场,努力走向市场产业中的高端。

  二是用好“一带一路”政策,开拓国际市场。多年来,中国染料工业协会致力于推进我国染料工业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为企业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在亚洲主办染料展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建国际品牌,提高中国染料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是加大行业创新引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行业技术研发、国际化经营、品牌影响力并不强大,人力、环保、原材料等各要素的投入越来越大,在没有管理、资本及应对措施的传统产业的增长动力正逐步衰减。因此,“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在当下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显得格外紧迫,对于大企业来说这几年来这方面有很多提高和发展,加快结构和技术升级,实现由传统的开放式工艺,转向高端型、高功能性、环保型产品转变。行业在管理上加强企业各要素整合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行业各要素的整合,实施兼并重组,开启资本运作,“上下游、关联产业、国内国外”横纵联合;通过强化核心业务扩大经营规模。目前,我国染料生产存在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缺少高科技新品种支撑等问题,所以加快企业转型、调整产品结构势在必行。同时,用工成本的上升、环保投入和三废治理成本的增加以及油价、电价、水价、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的逐年增加都制约了行业发展,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希望企业在转型发展、结构调整方面做积极的探索。

  近年来,染料龙头企业改变了经营策略,在生产和营销机构上分化重组,产品系列则向高档化发展,使得染料生产和营销更能适应市场的变化。中国企业在稳定包括分散染料在内的基础大宗染料全球优势的同时,也会通过强强联合,不断开拓新技术和新产品。从方向上看,满足欧盟环保和生态要求的高性能染料是产品的发展方向。

  四是要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企业要积极进行技术引进与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制造的责任,实现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节省成本,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染颜料行业要主动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升级和三废治理,从源头实施清洁工艺,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早治理就主动,晚治理必然被动。

  (来源:纺织中国在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