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印染助剂行业面临洗牌

  近年来,随着家纺、服装等产业的回暖,各地纷纷建起了纺织产业园。尤其是新疆地区,不少县市开始借助新疆棉花产业基地的优势,多个纺织产业园区拔地而起,印花厂、织布厂、染布厂等陆续投产,大有打造中亚纺织基地的势头。其实,全国各地纺织产业如今都一片向好,下游服装、纺织品消费的爆发,也给上游产业带来了活力。作为印花厂、染布厂的支柱产业,印染助剂在纺织领域的作用无可替代。

  纺织工业是我国的民生产业,在内需扩大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印染助剂的消耗量进一步上升,并且全球印染助剂产能进一步向我国转移,我国印染助剂行业正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印染助剂是精细化工的细分应用产业,具有化工产业污染大、能耗高的特点。而如今在经济发展理念发生重大转变的时代,印染助剂行业也逐渐向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的定位发展。但是总体来看,印染助剂企业在低碳经济面前的发展状况并不容乐观。

  并且,印染助剂行业目前还存在着大量的落后产能,不少企业也相继出现了经营困难的问题。很显然,印染助剂行业整合已经势在必行,产业升级更是迫在眉睫。

  另外,尽管印染助剂行业发展极度依赖纺织印染,目前纺织行业的市场需求较为强劲。但是在供给方面,由于生产厂家众多,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但这些企业大多只服务于周边的纺织、服装企业,因此规模都较小,而且产品也极为单一,集中度并不高。如此分散的产能,如果企业没有自己的主打产品与业务对象,未来被整合难以避免。

  同时,印染助剂产能分散,下游的印染厂也同样如此。接下来印染厂在环保压力下,经营将会越来越困难,行业优胜劣汰不可避免,行业集中度将会提高。因此,纺织助剂行业将来也会迎来洗牌,只有拥有服务与技术优势的企业才能够胜出。

  目前,各国都在对印染助剂进行技术研发,各种新型技术层出不穷,微乳化、缓释、纳米等工艺的引进,已经大大提升了印染助剂产品的升级换代。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开发功能性的高端产品,才是获取利润并保持市场地位的关键。

  (来源:中国能源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