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分散染料知多少?

  分散染料是染料行业里最重要和主要的一大类,不含强水溶性基团,在染色过程中呈分散状态进行染色的一类非离子染料。主要用于涤纶及其混纺织物的印染。也可用于醋酸纤维、锦纶、丙纶、氯纶、腈纶等合成纤维的印染。

  一、分散染料概述

  1、简介:

  分散染料,一种微溶于水、在水中借分散剂作用而呈高度分散状态的染料。分散染料不含水溶性基团,分子量较低,分子中虽含有极性基团(如羟基、氨基、羟烷氨基、氰烷氨基等),仍属非离子型染料。这类染料后处理要求较高,通常需要在分散剂存在下经研磨机研磨,成为高度分散、晶型稳定的颗粒后才能使用。分散染料的染液为均匀稳定的悬浮液。

  2、历史:

  分散染料于1922年由德国巴登苯胺纯碱公司开始生产,主要用于聚酯纤维和醋酯纤维的染色。当时主要用于醋酯纤维的染色。20世纪50年代后随着聚酯纤维的出现,获得了迅速发展,成为染料工业中的大类产品。

  二、分散染料分类

  1、按分子结构分类:

  按分子结构可分为偶氮型、蒽醌型和杂环型三类。

  偶氮型的色谱较剂全,有黄、橙、红、紫、蓝等各种色泽。偶氮型分散染料可按一般偶氮染料合成方法生产,工艺简单,成本较低。(占分散染料的75%左右)

  蒽醌型具有红、紫、蓝等色。(占分散染料的20%左右)以鲜艳著称的染料种族——蒽醌系染料

  杂环型为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类染料,具有色彩鲜艳的特点。(杂环型占分散染料的5%左右)

  蒽醌型及杂环型分散染料的生产工艺较复杂,成本较高。

  2、按应用的耐热性能分类:

  可分为低温型、中温型和高温型。

  低温型染料,耐升华牢度低,匀染性能好,适于竭染法染色,常称为E型染料;

  高温型染料,耐升华牢度较高,但匀染性差,适用于热熔染色,称为S型染料;

  中温型染料,耐升华牢度介于上述两者之间,又称为SE型染料。

  

  

  三、分散染料相关术语

  1、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对与它在染整加工过程或使用、服用过程中遭受到各种物理、化学、生化作用的抵抗能力。

  2、标准深度:

  公认的深度标准系列,定义中等深度为1/1标准深度。同一标准深度的颜色,在心理感觉上是相等的,使色牢度可在同一基础上进行比较。目前已发展到2/1、1/1、1/3、1/6、1/12及1/25共六档标准深度。

  3、染色深度:

  以染料重量与纤维重量的百分比表示,染料浓度根据不同色泽而不同,一般染色深度为1%,藏青色的染色深度为2%,黑色的染色深度为4%。

  4、变色:

  经一定的处理后,染色织物的颜色在色光、深度或艳度方面的变化,或这些变化的综合结果。

  5、沾色:

  经一定的处理后,染色织物的颜色向相邻的贴衬织物上转移,对贴衬织物的沾污。

  6、评定变色用灰色样卡:

  色牢度试验中,为评定染色物的变色程度而使用的标准灰色样卡,一般称为变色样卡。

  7、评定沾色用灰色样卡:

  色牢度试验中,为评定染色物对贴衬织物的沾色程度而使用的标准灰色样卡,一般称为沾色样卡。

  8、色牢度评级:

  根据色牢度试验,染色织物的变色程度及对贴衬织物的沾色程度,对纺织品色牢度性质进行评级。除耐光牢度为八级外(AATCC标准耐光除外),其余为五级制,级数越高,表示牢度越好。

  9、贴衬织物:

  色牢度试验中,为判断染色织物对其他纤维的沾色程度,和染色织物一起进行处理的未染色的白色织物。

  四、分散染料常见色牢度

  1、耐光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耐人工光照射的能力。

  2、耐洗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对不同条件的洗涤作用的抵抗能力。

  3、耐摩擦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耐摩擦作用的抵抗能力,可分为干、湿摩擦牢度。

  4、耐升华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抵抗热作用而升华现象的程度。

  5、耐汗渍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对人体汗液的抵抗能力,根据试验汗液的酸碱性,又可分为酸、碱汗渍牢度。

  6、耐烟褪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抵抗烟气中氮氧化合物的能力。分散染料中,尤其是蒽醌结构的,遇到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染料便会产生变色现象。

  7、 耐热压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抵抗熨烫及辊筒加工的能力。

  8、耐干热色牢度:

  纺织品的颜色抵抗干热处理的能力。

    来源:染整百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