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超仿棉三大产品系列引关注

    在各种新型纤维材料层出不穷的当下,享有纺织“1号工程”称号的超仿棉项目落地开花结硕果,不断给市场带来新惊喜。随着大容量装置高比例、多组分改性共聚酯连续聚合技术,细旦纤维截面精确控制技术,全产业链纺织染关键技术配套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超仿棉产品呈现系列化井喷发展趋势。在2019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超仿棉系列化产品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
  十年磨一剑,超仿棉核心企业产品规模超百万吨
  早在2009年,针对粮棉争地问题和我国聚酯纤维产业发展趋势,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牵头成立的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东华大学、仪征化纤等二十余家单位共同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超仿棉合成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化。项目总投入3.3亿元,其中国家拨专项经费8441万元,被称为我国纺织工业十二五“1号工程”。
  多年来,包含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聚合、纺丝、织造、印染、服装等产业链上的企业组成联合攻关体,积极发挥各自优势,突破了超仿棉系列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并不断在化纤及后道应用企业开花结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竞争力,项目成果作为纺织行业唯一代表入选了2016年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由于聚酯和棉花性能的巨大差异,超仿棉产品开发之路充满了艰辛,从实验室到中试到大规模连续化生产,项目组克服万难、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推进,将产品做到“看起来像、摸起来像、穿起来像”,最终得到市场认可,产能规模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仅核心企业产能规模已超百万吨,而且仍处于快速增长期。
  三大系列产品引发关注
  经过多年的发展,超仿棉产品已形成易染色、高回潮、亲水细旦三大系列,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在联盟超仿棉品牌“逸绵®”旗下,易染色超仿棉纤维的典型代表为仪征化纤生产的“仪纶®”、高回潮超仿棉纤维的典型代表为苏州斯尔克生产的“斯棉®”、亲水细旦超仿棉纤维的典型代表为中纺院生产的“凯泰®”,其中仪纶®已经作为一种全新的聚酰胺酯分子结构注册了新物质号(CAS:25610-75-7)。  
  三大系列产品性能各有侧重:仪纶®具有常压深染,手感柔软,穿着舒适,低碳环保的特点;斯棉®具有回潮高,面料棉感温软,服用舒适,光泽柔和,吸湿排汗的特点;凯泰®具有长效亲水,吸湿排汗,亲肤性好的特点。
  超仿棉系列产品总体性能如下:亲水性大大优于常规聚酯纤维,回潮率各有不同,其中高回潮型产品回潮率达普通聚酯纤维的二倍以上,速干性大大高于棉纤维;亲肤性接近棉纤维,超仿棉纤维的模量低,触感柔软,可以贴身穿着;色牢度普遍高于棉纤维,干摩擦色牢度4级以上,湿摩擦色牢度3-4级以上,而且染色温度较常规聚酯纤维低二三十度,可以常压染色,开发的各类混纺织物一浴一步法染色效果良好,有较好的节能减排作用。超仿棉产品的性能已经引起化纤生产企业和下游客户的广泛关注,成为聚酯纤维改性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超仿棉开花结果获广泛应用
  超仿棉系列面料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工装、运动装、休闲装,同时在家纺和填充领域也有应用,产品已经走向千家万户,新的用途在不断开拓。
  近年来,随着推广面的不断加大,超仿棉纤维的供应企业和下游用户不断增多,桐昆、华宏、国望高科、金辉、江苏大生、南通双弘、安徽华茂、盛虹、铜牛、嘉麟杰、洁丽雅、安踏等耳熟能详的企业均位列其中,产品涵盖工装、运动、休闲等多个领域,涉及的服装品牌更难以计数。据相关数据统计,超仿棉项目2014~2016年,直接新增销售额14.86亿元、利税1.75亿元,间接新增销售额2.43亿元、利税0.44亿元、创汇1076万美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还荣获了“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进一步推动了超仿棉纤维的广泛应用。此外,近两年来,国内外知名品牌对超仿棉的相关产品需求非常大。据了解,由斯尔克、盛虹等生产的超仿棉纤维产品订单更是排到了两年以后。
  十年磨一剑,如今的超仿棉纤维已经初具规模,但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相信在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超仿棉将创造更大的辉煌。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