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筒子纱染色关键点
     筒子纱技术:造成纱线筒染不重现的主观原闪大致右:络筒质量、的处理工艺、染料选用、染色工艺、操作因素、管理闽素等。

    1 络筒重量对重现性的影响
    (1)筒子重量:浸染法染色时,表观色汗的深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染料与被染物的重量比。一般筒染装纱时只计筒子的个数,而不再另行称重。所以络筒重量就决定了装纱的重谴,闪而络筒必须对所有松筒进行称重。许多工厂生产实践证明,即使没有定长仪,对每个筒子称重,且重量控制在±1%范围内足完全做得到的。有的染厂用“卡板”度量外径,但由于误差大,不宜采用。另外大小筒子还会造成筒间色差。
    (2)筒子卷绕密度:松筒的卷绕密度‘了染液循环吋的阻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密度大,阻力大。阻力的大小,影响染液循环阻力曲线的形状,因此也影响了主循环泵厂作点的位置,以致影响丫染液的循环流量,随之染液循环频率及在规定时间内的循环次数都发生变化,于是上染的染料量发生变化,门然就会造成被染物的色泽有深有浅。
    当个别筒子卷绕密度过小时,有时纱线会被冲出“沟槽”,有时会“塌筒”,染液在该处发生“短路”,不仅使纱线被冲毛、染花,还会使其他筒子染液循环量减少而造成色浅。
    (3)“露眼”:由于筒管和经轴盘管上满布孔眼供染液穿行,当筒子卷绕位置不当,或往复距离不够吋,会发生“露眼”。在经轴染色时由于经轴在染色机主釜中垂直放置,当卷绕过松时,纱线润湿后有时也会因重力影响而下落,造成上端“露眼”。染液会从“露眼”处“短路”,不仅使筒子(经轴)端面的纱线被冲毛,还会影响其他筒子的流量。
    2 前处理对重现性的影响
    不少染厂对前处理不太重视,其实染色时出现的许多问题根源经常在前处理。前处理的除杂程度、毛效高低、白度、洗后pH值、漂后双氧水的去净情况、丝光纱的带碱量不一、张力不同造成光泽不同等等,都会影响染色时染料的上染。纱线筒子染色时,前处理一染色一后处理在同一染釜中进行,前处理效果同样有缸差。
    一般染厂对染料的力份测定和称重比较重视,但对其他化学品的进厂力份测定及计量就不太重视。对所用的烧碱、纯碱、双氧水浓度不进行分析,只按说明书标示的计算,染液也很少进行滴定,因而前处理效果不一,于是也就造成了染色物色泽深浅和色相的差异。
    如前所述,染料选用时要注意它们的相容性、配伍性、敏感性及质量稳定性,才能保证重现性。
    3 染色工艺的合理性对重现性的影响
    尽管选用了合适的染料,但染色工艺没计不合理,同样会出现缸差,如温度设计、升温速率、保温时间、助剂用量及加入方式的科学性、后处理工艺设计的合理性,都会影响染料的上染量以致造成色差。
    如活性染料固色碱的加入。活性染料的固色及水解与染浴的pH值有很大关系,科学的加料方式是使Pu值维持在一个固定值(如pH值为11.5),这与加料方式和加料速率很有关系,如果一次性加入或忽快忽慢会造成pH值波动不一,则固色和水解染料量不一,最终反映出深浅色光不一。
    4 操作因素
    操作不当常常是造成缸差的重要因素,这咀所谓的“不当,’包括不正确和不重视两层意思。
    (1)操作不正确:即操作没有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有些其至是错误的操作。如打样工观察移液管的刻度时,移液管处于45º左右(应垂直)。称色工用同一只勺子去取不问的染料,共间只是用于抹布擦擦。各个处方的染料都放在同一容器中,称后旧倒人桶巾,其间只是敲敲。少量染料放在“称色纸”上称后倒人容器,其问只是拍拍。显然这些称量操作染出来的纱线无重现性可言。
    再如装筒时,为了省事,筒子从锭杆卜端自由落体,这不仅会损坏筒管,还会使筒管上的纱线,特别是卷绕密度小的筒子纱发生轴向位移,容易出现“露眼”。
    (2)操作不认真:如装筒时,有的筒子之间密封不良,也不去纠正;络筒时重量超标不处理;化料时,染料抛洒,料桶未认真冲洗,助剂未能正确计量等。
    (3)操作不规范:往往是管理人员未制定.正确严格的操作方法,如化料方法、加料顺序等,操作人员白行共足。
    (4)操作不重现:这在全自动的没备上要好一些。手动或半自动的设备仁常会有私自变更上艺的,一卜艺不重视,色光当然不重现。
    5 管理问题
    染色的重现性,不仅取决于染色工序,它还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全过程,与管理也有密切的关系。
    (1)坯纱和半制品管理:闷一色号应超使用同一批坯纱,如要更换坯纱就得重新复样,对有些纱线大批帚前处理后分小批染色,则同一色号要用同批前处理半制品,半制品的存放周期、含湿情况等应加以注意,应做到“先练先用”、“后练后用”、“同色同批”。
    (2)染料管理:不同生产厂制造的染料,即使同厂不同批次的染料,也有重现性问题。进厂染料一定要做好力份和色光的分析,并进行折算。染料贮存的环境湿度不可太大(称色间最好备除湿机),存放时间不可太久,应按批使用,先进先用。
    (3)计量管理:计量管理是指衡器的准确性、精度及匹配性。计量仪器的正确性、代表性,要确认在合格范围之内。
    (4)技术管理:染料的选用、处方和工艺的科:乎忭,尤其是大小样之间的加成规律,要不断总结,长期积累,找出科学的规律,不能依赖于修色。
    (5)化验室管理:
    ①打小样用纱应与生产用纱一致,前处理工艺一致,换纱后要复样。
    ②打小样用染化料应与生产用染化料为同一批次,换批号后要复样。
    ③打小样用染料母液存放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染料浓度、力份变化,尤其是活性染料,不宜久贮。
    ④打小样的后处理过程应与大生产一致。
    ⑤小样机的温度、时间、升温速率应予以定期标定,各种量具、衡器也应定期标定。
    ⑥打小样的用水应与大生产一致。
    ⑦打小样人员的操作要规范,要定期统一操作,统一目光。
    ⑧打小样人员对染料的使用是否科学合理,也要定期分析。
    6 观念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使现实生产难以实现一次准确,因而在思想方法上,旧观念从未要求过一次成功。如:
    (1)在染料的选用上,用移染性来保证匀染性,结果牺牲了重现性。
    高移染性染料的匀染性好,后者是各种染色,包括筒子染色追求的目标,但移染性高必然竭染性就差,随之重现.陀就差。如果能实现一开始就匀染,就不必再刻意追求移染忭,从而叮减小缸差,提高重现率。
    (2)实验室与大生产的关系:首先实验室对生产的支持方式不是将工艺及处方传递到大生产中,而是在实验室模拟人牛产,从而做到从大生产到实验室的高度重现性。当大生产出现色相不符要修色时,实验室应共同参加完成,实验室对大生产提供的信息(大小样色光差异)应进行分析及试验,找出各种染料大小样生产之间的相关关系,则修色就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而常常足大生产修改了,实验室未修改,从而造成大生产与实验室染后色光不一。
    另外,要做到大生产到实验室的高度重视,首先要做到实验室与实验室的重现性及大生产与大生产的重现件,否则大生产勺实验室的重现性无从谈起。
    (3)“修色”问题:现代企业认为“修色”是不能接受的,要求“一次成功”。
    (4)不允许“修色”和不追求移染,并且对色相及染色不匀置之不理,而是要“一次染准”,一开始就匀染,为此对染色的全过程要进行精确的控制,如DQC(动态质量管理)。
    上述这些概念,虽然有违传统的行、业思路,也加重了技术人员的压力,但是已被先进国家十多年染整实践证明是可以做到且行之有效的。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