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荧光面料
  纺织常用用荧光染料:

  1.荧光增白剂

  2.分散型荧光染料

  3.荧光涂料

  荧光产生原理

  荧光是一种光致发光现象。当紫外光,或某种光,照射到荧光物质上时,该物质就会吸收与其特征频率相一致的能量,从基态跃迁到能量较高的激发态。

  在不稳定的激发态下的分子会在短暂的时间内转移弛豫到激发态的最低振动能级,平衡激发态上,再由该处回落到基态的较高振动能级上。在回落过程中以荧光的形式衰减能量,停止照射时荧光也随即消失。

  荧光增白剂

  增白剂已经广泛应用在纺织、造纸、洗衣粉、肥皂、橡胶、塑料、颜料和油漆等方面。

  分散型荧光染料

  分散型荧光染料分子小,结构上不含水溶性基团,借助于分散剂的作用在染液中均一分散进入纤维内部。经浸轧染液后即行烘干,随即再进行热熔处理。在高温的作用下,沉积在织物上的染料可以单分子形式扩散进入纤维内部,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化纤纤维的染色。

  由于荧光染料小分子与纤维熔融在一起,面料摩擦色牢度和水洗色牢度均很好,但是光照色牢度较差

  荧光涂料

  1.荧光涂料是由荧光颜料、分散剂和润湿剂组成的浆状物,不溶解于水,对纤维没有亲和力,按照常规染料的染色条件是不能进行染色的

  2.荧光颜料颗粒大,则着色率低,色光暗淡,牢度差,色光不容易准确;颗粒小,则着色率高,牢度较好,但鲜艳度有影响。

  3.荧光涂料通过浸轧附着在纤维表面,再通过粘合剂的树脂成分来帮助涂料在纤维表面的固着,达到一定的染色牢度。由于受粘合剂中所含的树脂的影响,面料手感会变硬。

  荧光面料

  荧光面料是指普通面料经荧光染色或涂层整理后具有强烈反光效果的面料。

  荧光面料的使用可使极远处目标或黑暗中目标得到强烈反射光线,从而起到良好警示和安全预防作用

  荧光面料以化纤为主,采用分散型荧光染料上染纤维,水洗色牢度好,色泽亮丽。

  棉麻类,丝绸,毛类面料若要做荧光色,基本上都是采用荧光涂料通过粘合剂将涂料粘接在纤维上达到上染的目的。面料色泽因表面机理、涂料浓度、上染率以及PH值等因素影响而不同,甚至不出现发射荧光效果。导致荧光色没有效果。

  荧光面料使用问题及误区

  颜色缺点:

  1.荧光面料光照色牢度很差。

  2.荧光涂料摩擦色牢度差,水洗掉色厉害。

  3.棉、麻、毛、丝材质的面料荧光色存在颜色难做准,色泽暗淡,荧光反射率低等问题。

  生产问题:

  1.行业内通行的染料最小包装一般是25公斤,很多工厂不备荧光染料,如遇多色配比,数量少无法生产。

  2.很多天然材质的面料工厂缺少做荧光面料的经验,导致很多色牢度问题以及色光问题出现。

  3.部分工厂在普通染料基础上加入荧光增白剂来冒充荧光染料染色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