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染整的异常就是两个字:不匀!

  染整就是一个“匀”字

  出现的异常就是“不匀”

  处理异常就是将影响“匀”的干扰因素消除或抵消。

  以针织化纤拉架为例说明:

  1纱线不匀,就会出现纵条,

  消除干扰因素就是把不匀的纱线挑出;

  抵消干扰因素就是使用覆盖性好的染料或者加分散剂覆盖;

  2整经不匀就会出现盘头印、起泡,

  消除干扰因素将刚织出的布头进行染色,如不OK马上调整;

  抵消通过定性稍微改善;

  3织造不匀就会出现断纱、油路等,

  消除干扰就是停机接线和将刚织出的布头进行染色,如不OK马上调整使用润滑油的量;

  抵消就是加大精练除油力度

  4前处理不匀

  织物没有被充分的煮漂除去杂质和消除一定的内应力,

  就会造成下面⑤⑥⑦点中的不匀。

  消除干扰因素就是检测各项指标,包括水质,查坯

  抵消就是使用合适助剂和松布处理

  5定型不匀就会出现荷叶边、鱼鳞斑、卷边,

  或者左中右克重,拉力,缩水不OK

  只有通过定型机前中后及时反馈调整

  6染色不匀:大的不匀是缸差、卷差、段差、边中差;

  小的不匀色花、色渍、色点

  消除干扰因素就是对待染布提前小试

  抵消就是使用合适助剂和工艺,或者使用深色覆盖

  7牢度不匀就会出现牢度不OK

  纺织品便出现褪色,掉色等异常

  用膜将纺织品包裹起来保护或使用可以抵消影响因素的助剂

  印染前处理的质量要求

  纯棉织物前处理的基本要求可概括为“匀、透、净、白”四个字。

  “匀”是指煮练均匀,织物匹与匹之间毛效基本一致;“

  透”是指煮练充分,无“夹生”现象;

  “净”是指煮练后纤维素纤维上的果胶、棉蜡、灰分、棉籽壳等杂质被充分去除;

  “白”是指经过前处理,织物已具备染色需要的白度。

  “匀、透、净、白”只是对半制品质量的一个概括的要求,实际生产中则需要通过具体的检测手段来控制半制品的质量。  

   

  

  1毛 效

  用于染色的半制品,并不是毛效越高越好,纯棉织物毛效为10cm/30min即可。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测定半制品的瞬时毛效。

  因为在连续轧染时,织物浸渍瞬时毛效差,染色时易造成浸不透,形成表面得色或色条。

  而织物浸渍在染液中的时间只有数秒,测试瞬时毛效并没有具体的指标。

 

  目测的方法

  一般采用目测的方法:

  即用胶头滴管将水滴离织物15cm左右处滴下,如果水滴在织物表面瞬时渗化并呈均匀的圆形,即为瞬时毛效合格;反之,如果水滴在织物表面为短暂成水滴状,即使很短的时间,也说明瞬时毛效不合格。

  二是要测试织物的整幅毛效,而不是在织物的左中右各取10cm进行测试。

  整幅毛效的测试要求30min最终测试线呈一条直线,或者基本接近直线。

  左中右毛效差别要控制在0.5cm以内,否则染色时易产生左中右色差。

 

  2白 度

  对于用于染色的半制品来说,并不是白度越白越好,要根据不同的品种以及所染颜色的不同来确定需要的白度。

  经过正常的煮漂工艺,纱支较粗、密度较大的品种白度稍差;而纱支较细、密度较稀的织物白度稍好。用氧漂来提高白度基本上以牺牲强力为代价。

  所以在制订实际生产工艺时,要充分考虑织物的降强情况。

  白度值一般应在75以上,染活性浅色,白度值不应低于80。

  此外,还要求白度均匀一致,对于中浅色染色半制品来说,同一染色半制品的白度值差异应该小于3,织物左中右白度值差异小于1.5。  

 

  3强 力

  煮漂后,棉纤维受到各种化学助剂的作用,强力有所下降,但如果工艺制订得合理,可以控制在强力下降允许范围内。

  由于目前纯棉中厚织物的配棉质量较差,有时坯布的强力达不到国家标准,所以,投入生产前一定要测试坯布强力,煮漂后强力下降一般可控制在5%以内。 

 

  4纬 斜

  在织物印染加工中,前处理是较容易造成纬斜的工序之一。其主要原因是退煮漂工艺流程较长,且织物受到的张力相对较大,在机台导布辊不是绝对平行的情况下,织物容易因受力不匀而造成纬斜。一般灯芯绒和中厚卡其织物煮漂后纬斜在2%-4%。如果煮漂后纬斜过大,一定要对机台进行全面检查。  

 

  5双氧水残留量

  织物经过氧漂后,即使水洗充分,也会有一定量的双氧水残留在织物上,其对活性染料的染色有影响,严重时会造成局部拒染,形成白斑。

  根据实践经验,织物上双氧水残留量若低于10mg/kg时,且分布均匀,对染色没有明显影响;残留量大于35mg/kg时,会使活性染料染色得色浅,且色光萎暗。其残留量可用专用试纸来测试。织物煮漂水洗后进入烘干机前,将试纸紧贴织物表面,观察试纸颜色的变化。

  如果有多项的不匀会相互矛盾或影响,就通过辩证的方法去达到最终的平衡,达到多种不匀因素条件下的匀。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