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如何减少筒子纱大小样染色差异
  筒子纱染色是将纱线卷绕在一个有孔的筒子上,然后将许多的筒子装入染色缸。筒子纱染色机基本操作流程:松筒-装笼-染色-烘干-倒筒。
  纯棉筒子纱染色一般选用活性染料染色,影响筒子纱染色大小样的差异的因素有很多,如染料的性能直接到大小样的差异,络筒工序与染色质量关系密切,络筒质量的好坏也会影响到染色质量的好坏,容易出现内外层色差,不锈钢筒蕊质量的好坏也会影响的染色效果。
  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筒子纱染色大小样存在着的差异有颜色的深浅度不一致;色光的不一致;大样易出现花纱现象,甚至内外层色差。
  纯棉筒子纱染色大小样的差异
  1、筒子纱染色大小样差异的种类
  1.1色光一致,深浅不一致
  大样与小样相比或深或浅,就是指大样和小样的色光是一样的,但大样有时会比小样深好多,但更多的是大样会比小样浅。如果大小样染色浴比不一样,小样的浴比大,大样浴比小。那么大样就会比小样颜色深,反之大样就变浅;煮纱时间也会影响大小样深浅差异,时间短了,纱没煮透,大样生产颜色会浅,反之,时间过长了,纱线煮过了,大样就深了。一般煮纱30分钟;大小样染色时间,温度不一样也是会影响颜色深浅度。
  1.2色光的不一致
  大样与小样在深浅程度上没有太大的差异,但色光有很大的偏差。这与拼色染料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如小样所选染料不合理,配伍性不好,也许在小样仿色时没太大的影响,但到大样生产时就会有明显的反映;大样人员工艺操作规范会造成色光上的差异;纱支,批次不同也会出现大小色光差异悬殊。
  筒子纱染色是将纱线卷绕在一个有孔的筒子上,然后将许多的筒子装入染色缸。筒子纱染色机基本操作流程:松筒-装笼-染色-烘干-倒筒。纯棉筒子纱染色一般选用活性染料染色,影响筒子纱染色大小样的差异的因素有很多,如染料的性能直接到大小样的差异,络筒工序与染色质量关系密切,络筒质量的好坏也会影响到染色质量的好坏,容易出现内外层色差,不锈钢筒蕊质量的好坏也会影响的染色效果。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筒子纱染色大小样存在着的差异有颜色的深浅度不一致;色光的不一致;大样易出现花纱现象,甚至内外层色差。
  1.3大样易出现花纱现象
  小样染色没有明显的色花,而大样染出来后却出现花纱现象。有内外层色差;筒子两端与中间的色差。散纤维的装笼既要均匀,还要紧密。紧密度与均匀度不一,会使这缸大样出现花纱,筒子与筒子间出现色光差异;倒筒卷绕密度有的松有的紧,就会出现内外层色差。这需要规范大样生产人员的操作。
  影响筒子纱染色大小样差异的因素
  1、缸上操作人员的技术熟练程度
  缸上的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够就会加大小样色差的可能性。对温度的控制,不能过高也不可以太低;对时间的掌握;时间长短合理,和小样工艺尽量一致;煮纱质量的影响,煮纱一定要透匀,毛效要达到8—10cm/30min,否则会造成筒子纱染色色花及内外层差,影响一次符样率,煮纱后要酸洗中和至中性,再用除氧酶去除残留的双氧水,因双氧水去除不净,将会引起色浅、色花;化料的影响,化料要均匀,若化料不匀或未化开,染料粒子吸附在筒子纱表面,不仅影响染料的上染和色牢度,而且直接影响大样的符样率。化料温度不能过高,时间不能过长,否则部分染料会发生水解,造成色浅,色光不符,影响一次符样率;染色后处理.染色后处理需根据染料用量及染料品种加以调整。
  2、小样人员打样时的精确性及处方的可行性
  打小样的人员要是吸料不精确就直接影响到大样的色光稳定性。处方如不合理更是会影响到大样染色效果。只有小样精确度高,才可能有高的符样性。
  a.小样仿色时纱线称量要准确。
  如果纱线称量或高或低,即使色光调得再准,大生产时也会产生色泽深浅。纱线计量要准确,首先应控制好小样纱线回潮率,回潮率高低直接影响到纱线的重量。其次,小样用纱称量必须精确到0.001g,不能以传统的圈数而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
  b.染料计量要准确。
  必须做好每批染料来样的比样工作,获取每批染料的详细资料;称料应准确;仿色染料要保持新鲜,选用与大生产相同批次的染料进行仿色,以消除不同批次染料之间力分和色光差异。
  3、小样与大样工艺操作的一致性
  染浴浴比,染色用水的水质,前处理,染色温度,PH值等的一致性。筒子纱染色对于前处理及各方面的要求都是和严格的。大小样的工艺操作不一致会严重影响到大小样之间的差异。
  a.小样仿色工艺与大生产要统一。尽量用相同的工艺流程和相同的工艺条件。
  b.小样仿色浴比尽量与染缸实际生产相同。筒子纱大生产大多采用小浴比,最低达1:5—6,但化验室小样仿色由于设备限制,常温振荡式仿色机最小浴比为1:15。那么就要根据实际条件来考虑,仿色时需选用合适的设备。
  4、装笼操作的均匀性和倒筒密度
  装笼不均匀,纱线倒筒密度不一都会导致大样出现色花,甚至会导致内外层色差。那样就要回修,既麻烦又要耗费很大的成本。
  减少筒子纱染色大小样差异的措施
  要减少筒子纱大小样的差异就要从它们的影响因素上分析,来减少大小样之间的差异。加强大小样操作人员的技术熟练水平,加强培训大样人员对染缸每道工序操作的熟练度,和各项注意事项的操作。小样仿色工艺与大生产要统一,小样仿色浴比尽量与染缸实际生产相同。小样仿色时纱线称量要准确,染料计量要准确。小样与大样工艺操作的一致性。在染浴浴比,染色用水的水质,前处理,染色温度,染色时间,PH值等染色条件都要一致。加强装笼操作的均匀性和倒筒密度一致性。
  1、加强大小样操作人员的技术熟练水平
  大样人员如果技术不过那么他就直接影响到大样的染色效果。加大了大样色差性。同理,小样人员的技术水平也很重要,小样人员吸料的精确与否,处方是否合理都会影响大样与小样的不一致。要不断加强大小样人员的技术水平,小样人员在拼色时,染料选用不当亦能造成不匀染及内、外层色差。因为选用两种以上染料拼色时,由于染料的扩散性和亲和力性质不同,使在染色过程中造成上染速率不匀。所以要选料合理。
  2、纱线前处理工艺
  筒子染色前对纱线前处理要求十分严格,要煮练匀透,有较好的毛细管效应,染色前应予检查合格方可染色。另外,由于筒子纱经煮练后,由于纱线收缩使筒子密度增大,一般普通纱线可收缩6~8%,高支纱线收缩可能达8~10%(请预先试验)左右,由于纱线收缩染色时阻碍染液循环,亦能造成筒子内、外层色差。
  因此,原纱卷绕时应考虑纱线的缩率。筒子纱煮练后纱线中的棉蜡虽被去除,但纤维中充满了水份,这部分水在染色前不经充分脱水就投入染锅,势必造成染液循环中与这部分水达到平衡的时间长,易使筒子纱外层与内层因染液平衡不同而影响匀染,增大了内、外层色差。
  筒子纱线染色对水质要求较高,一般应使用软水(30ppm以下),若使用硬水能导致大量絮状沉淀物粘在筒子纱层表面。染料应选择含杂少的染料为好,必要时可经研磨。活性染料应随化随用,防止染料水解变质。
  尽量选用同匹次的纱线,同匹次的染料,助剂。因为不同批次间的原棉由于配棉或棉花产地的变化使批次间存在差异,仅依靠前处理很难根除这些差异,会造成染色后色光差异,所以更换棉纱批次后,化验室要在染色前复样,假如色光有变化,则须及时做出调整。
  3、调整好装笼操作的均匀性和倒筒卷绕密度
  与笼装绞纱染色相类似,纱线染色亦很容易发生染色水流的走短路问题,这是产生色花的重要因素。
  装笼既要均匀,还要紧密。纤维的装载量要适当,如若低于合理的装载量,就很容易形成不规则水流通道,亦即“短路”现象;一旦产生,将会越走越明显,并还将逐渐地使整个笼子的水流穿透量大的地方愈大,弱的地方越弱。
  由于染料分子随着液流与各部位的纤维接触和交换,因流量与强弱的不均匀、不一致,色花现象亦就不可避免。
  所以,对于不同装载容量规格的染缸,生产计划人员必须都清楚了解其各自的最高装载量和最低装载量。装笼时要使每个筒子均匀,紧密的分布在笼子中。使水流均匀的穿过笼子中的每一个筒子。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减少色花现象。
  而卷绕密度对筒子染色也有很大的影响。密度不一会使筒子染花。卷绕太紧,染液难以穿透很厚的纱层,局部因接触染料太少而得色偏浅造成色花或色圈等染疵,卷绕太松,筒纱容易变形脱落,造成乱纱,难于上机。那么我们就要使装笼操作更均匀和倒筒卷绕密度一致。
  只有尽量减少这些因素对大小样染色的影响,才能真正减少筒子纱大小样染色差异。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