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定型生产时要控制的几个要素
  织物在织成成品后,为了让织物具有某些特殊用途,会对织物进行定型处理。因为织物经定型后,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均较稳定,例如:缩水、幅宽、经纬密度等不易变化,布面也较为平整。但因定型温度较高,故应注意定型前后颜色的变化,特别是一些敏感色,如灰色、军绿色、浅卡其等,所以一般要注意定型后的颜色。同时,定型可以控制布的幅宽、经纬密度、缩率等,特别是缩率方面的控制,直接影响加工成本,这也需要特别注意。
  01 主要工艺参数及控制
  1、配方
  即定型时上料液,料液内各种化学药品的使用比例,其决定定型后布面的手感、滑移、颜色等。
  2、轧辊压力
  定型时上料的轧辊压力决定布所带料液的多少,对布面的手感、颜色等有着重要的影响。
  3、烘温
  定型时的烘干温度是影响定型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树脂整理过程中,定型烘温对织物尺寸的稳定性,表面平整性都有较大的影响,作柔软整理,烘温控制在布面干为宜,烘温不宜过高,否则会影响织物的手感。
  4、超喂
  超喂的大小直接影响织物的纬密,从而影响织物的缩水性能,同时为兼顾织物生产时张力要适当防止轧皱及纬斜。
  5、拉幅幅宽
  定型拉幅幅宽决定织物定型后的幅宽,使定型后的织物的幅宽达到工艺要求,使织物经预缩后幅宽达到客户的要求。
  02 热定型工艺条件
  织物热定型通常是将织物保持一定的尺寸,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加热一定时间而后进行冷却的过程。因此热定型的主要工艺条件不外乎温度、时间、张力和溶胀剂。
  1、温度
  温度是影响热定型质量最主要的因素。因为织物经过热定型后,原来存在的皱痕被消除的程度,表面平整性的提高,织物的尺寸热稳定性和其他服用性能,都与热定型温度的高低有着密切的关系。
  2、时间
  定型时间是热定型的另一个主要工艺条件。织物进入加热区后,加热定型所需要的时间大约可分下列几个部分:
  ①织物进入加热区后,将织物表面加热到定型温度所需要的时间,或称为加热时间。
  ②织物表面达到定型温度后,使织物内外各部分的纤维,都具有相同的定型温度所需要的热渗透时间。
  ③织物达到定型温度以后,纤维内的分子,按定型条件进行调整所需要的时间,或称为分子调整时间。
  ④织物出烘房,使织物的尺寸固定下来进行冷却所需要的时间,或称为冷却时间。
  通常所指的定型时间,往往是指前三项所需要的时间,而不包括第四项在内。如果把第一项看做是一种预热作用,那么,定型时间仅指第二、三项所需要的时间,即热渗透和分子调整所需要的时间。关于加热和热渗透所需要的时间,决定于热源的性能、织物单位面积的重量,纤维的导热性和织物的含湿量等。
  3、张力
  热定型过程中织物所受到的张力对定型质量,包括织物的尺寸热稳定性、强力和断裂延伸度都有一定的影响。经向尺寸热稳定性随着定型时经向超喂增大而提高,而纬向尺寸热稳定性则随着门幅拉伸程度的增大而降低。
  定型后织物的平均单纱强力比未定型的略有提高,纬向的变化比经向明显。定型后织物的断裂延伸度,纬向随着伸幅程度增大而降低,而经向则随着超喂的增大而变大。
  因此,为了使织物获得良好的尺寸热稳定性和有利于提高织物的服用性能,热定型时经向应有适当超喂,纬向伸幅不应太高。为此要求前处理中不采用较大的经向张力,以免向过度伸长并迫使纬向发生较大收缩,以致最后需要进行较大的伸幅。
  1. 分子链的再折叠数量随热处理温度的提而增多:
  2。张力阻碍分子链的再折叠;
  3。在温度很高时,张力阻碍链折叠的作用大大减小。
  张力对纤维结构有较显著的影响,而纤维结构之间又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任何定型过程中注意张力的控制是很重要的。
  4、溶胀剂
  水分有“松散”纤维结构,增强大分子链段流体般运动的作用。水分在热定型过程中的增塑作用,从而影响纤维的超分子结构和物理性能。
  03 定型卷边
  1、拉幅定形
  在定型机的轧槽中,进行软整理可以达到客户对布匹的要求,并使其在导布轮上不易擦伤,拉幅定型使织物布面平整尺寸稳定,可消除染整加工过程中形成的皱纹,折痕,同时在定型时,需严格控制定型工艺条件。
  ①定型温度要根据织物的弹性缩水率、厚薄而定,如温度过高,则强力下降,弹性降低,织物有变色的可能。定型温度过低,织物易卷边,幅宽不稳定,缩水率大;
  ②定型车速的快慢,主要取决于定型区的长短与定型温度,车速太快定型没有效果,染整过程中细皱纹不易解决,车速慢尤其在高温条件下,织物泛黄,弹性下降。
  ③定型的超喂,在确定织物门幅之后,选择合适的超喂量与张力,它影响到织物的克重,弹性,布面整理皱纹的产生,如织物张力小,超喂大,布面不平整,很难消除织物在染色过程中生产的细皱纹,张力大,超喂量小,会导致热定型时卷边。
  2、定型条件
  棉氨纶针织物预定型时,应考虑到不同厂家生产的氨纶丝所适应的定型温度不同,如氨纶可耐190℃定型温度,一些其他厂商生产的氨纶定型温度低一些180℃左右。一般氨纶含量在5%以下,剖幅时卷边不严重的针织物,以预定型后,可直接进行开幅染色,含量大于5%的,开边影响染色的针织物经预定型后必需缝合成筒状才能进行染色,否则无法克服因卷边而带来的染色问题。
  针织物染色时,选择适宜的布速及喷嘴的压力,可达到较好的染色效果,其周循时间在2~3分钟为宜,车速计算公式为:布速=布环长度/布周循时间。
  来源:印染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