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纺织
外资能否填补越南产能缺席?
 

 

 

  为了促进产业链上游发展,实现生产覆盖全产业链的宏伟目标,越南纺织业一直希望降低原辅料的进口。近期,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一次明确提出,纺织业应降低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为此,越南政府将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棉花、纱线、面料等行业,形成主动供应的纺织行业产业链。

  作为美国进口服装的第二大供应国,越南纺织业由于本土生产力缺失,其大部分原辅料只能依赖进口,这样的产业架构极易波及其下游生产的稳定性,也使越南难以跻身纺织强国之列。那么,越南纺织业原辅料的本土化构想能否在短期内实现?就目前情况来看,哪些有利条件将推动越南上游纺织业生产力提升,哪些因素又将限制其发展?

  行业上游生产日渐乏力

  早在两年前,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在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时就提出,在2020年之前,越南欲跻身全球服装出口前三甲的目标。时至今日,越南纺织业的本土原辅料供应仍只能满足48%的需求,而随着服装终端产品出口的攀升,越南纺织业的上游产品缺口持续加大。据越南纺织协会消息,今年上半年该国纺织业原辅料进口额为5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为达到下半年130亿~135亿美元的出口目标,预计其原辅料的进口量将继续增加。

  工艺落后、劳动生产率低、仅能进行加工生产等弊端造成了越南纺织业的局限性。目前,越南面料产品90%需要进口,国内企业生产的纺织面料仅可以满足本土市场需求的20%;此外,国内纺织印染厂仅可以满足10%~15%的印染需求,纺织机械设备自给自足率约为20%。与此同时,越南服装配套工业规模较小,企业数量不多,分布零散。为了提高行业竞争力,越南全国纺织协会鼓励成员企业,以及外国直接投资企业(FDI),加大对面料和织物纤维的生产投资力度,以打造一个完整的供应链。

  多重自贸协定吸引外资

  为了解决在产业链上游生产配套能力薄弱的问题,一方面,越南政府在纺织服装领域明确了鼓励投资的态度;另一方面,随着跨太平洋伙伴自由贸易协定(TPP)、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FTA)的不断向前推进,越南纺织业的引资魅力得到了提升,而外资企业在成本压力的考量之下,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越南。

  今年6月,韩国东日集团开始动工兴建其在越南的首家纺织厂。项目一期投资额为5200万美元,预计于2015年年中投入运营。届时,将提供数百个就业机会,年产纤维9000吨,产品将销往亚洲市场。无独有偶,日本YAGI公司从今年春天起也开始了在越南的生产制造业务。通过各类设备的借贷及签订专用生产线合同,在海防市与胡志明市各开辟了两条生产线。另一家日资企业田村驹株式会社在越南已有8家面料据点及20家缝制据点,扩充缝制据点的同时,公司近期还加大了合成纤维、全棉及各种复合材料的生产。

  日、韩等国的纺织企业不断加大在越南的投资,无疑在宏观层面推动了越南纺织面料及原料的产出,但能否从根本上改善该国原辅料的生产能力,推动本土企业技术提升等问题的答案仍待推敲。

  本土高新技术缺乏支持

  越南《西贡日报》的报道曾指出,近两年,外商直接投资企业虽然青睐于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投资,但是这些外资企业并没有作出技术转让的承诺,也没有在产业的大型开发项目中给予支持。事实上,在纺织领域,这些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的生产投入仍以加工为主,其产品大多供给出口市场,而技术核心也未能与越南本土纺织企业共享。

  在棉花种植、纺纱、纺织、染色、服装加工和销售等纺织业全球供应链中,越南仅在服装加工环节做得最好。由于生产技术落后,越南纺织企业能够承接复杂订单的企业不多。与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相比,越南高科技应用比例增长较慢。在纺织行业中,其高科技应用比例甚至低于埃塞俄比亚。

  为此,越南工商部杜副部长胜海表示,促使行业提升原料自给自足率的最稳妥办法是加强国内投资,唯有使本土产业提升技术实力,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行业发展困境。然而,业界专家指出,目前,贷款鼓励机制的缺乏等因素仍制约着企业发展,这也是导致纺织行业的厂商多年来仍未积极进行技术革新的主要原因。

  融资难题制约企业发展

  在越南,企业融资依然是“老大难”问题。越南统计总局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无法申请贷款的企业中,有23%的企业认为申请贷款手续过于复杂,所需时间太久;14.4%的企业是由于没有财产抵押;7.8%无法达到银行要求的自有资产标准;6.4%企业是由于须缴纳除利息以外的费用,因此不愿申请银行贷款。诸多严苛的贷款资质审核,导致了目前有50%的企业不愿申请银行贷款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而对于纺织服装企业来说,也只能继续承接无需太大投入的OEM订单。

  除审核门槛过高外,过高的融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越南纺织企业的竞争力。尽管越南出口企业享受8%~10%的1年期贷款优惠利率,但其借贷成本是本地区其他国家的1.4~2倍。马来西亚和泰国出口企业的1年期贷款利率分别为4.9%、6.6%和6.9%。当越南本土企业在国内市场上与外资企业竞争时,这是一个巨大的劣势。因为美国、日本、韩国和泰国在越直接投资企业支付的贷款年利率仅为1.5%~4.7%。

  新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路径迫使越南纺织业必须提升本土生产能力,不过,从技术支持到融资难题,行业欲践行的本土化之路仍需政府及行业的支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决心。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