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纺织
台湾传统产业转型
 台湾传统产业转型 纺织厂变身蛋糕毛巾观光工厂
 
  林姿君曾是台湾知名舞团云门舞集的一名舞者,5年前她回到云林帮忙打理家中的工厂。眼看中秋节要到了,担任董事长特助的林姿君张罗着在店铺里摆出了一盒盒的“月饼”。

  跨进工厂店铺,小朋友会格外欣喜,简直就是个蛋糕坊,架上全是一盘盘诱人的蛋糕面包,圆的方的三角的,色彩缤纷,让人忍不住想咬上一口。不仅如此,店铺还提供DIY的课程教你动手参与。可是你仔细一看,这些蛋糕竟然全是货真价实的毛巾。而正是这一创意带给台湾毛巾业起死回生的机会,让传统产业变得好玩又好卖,林家的兴隆纺织厂由此转型为台湾第一家毛巾观光工厂,推出各种造型毛巾,也开放毛巾制造过程让民众参观。

  据介绍,有着36年历史的兴隆纺织厂几乎是台湾毛巾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世纪70年代台湾毛巾业发展的全盛时期,一度拥有200多家毛巾工厂,而80%的毛巾业者都集中在云林县的虎尾小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毛巾厂商基于成本考量,开始陆续远赴大陆投资设厂,毛巾产值一直向下滑,伴随着大陆毛巾进口后的市场冲击,这一传统产业一度飘摇,在困境中不断求成长。

  7年前率先转型为观光工厂的兴隆,带动毛巾产业,吸引了大批人潮涌进虎尾。走进这家昔日的纺织厂,可以看到厂房的一侧都改造成透明的玻璃墙,可以清楚地看到纺织生产的过程而不必有打扰及安全之虞。有导览迎过来,为游客一路解说从一根纱线到一条毛巾的织造流程。

  参观路线的最后一站即是蛋糕毛巾的博览馆,各种造型毛巾琳琅满目,从各式各样的小蛋糕到三层大蛋糕、棒棒糖甚至粽子、月饼毛巾,一应俱全。楼上还提供毛巾蛋糕DIY、毛巾手工绢印等课程让民众动手参与。以简单的模型工具,用“折、卷、套、装”的手工方式做出自己喜欢的蛋糕毛巾。台北朋友顺子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网络相传知道虎尾有观光毛巾厂,还特地带孩子来参观并让孩子尝试动手做,这对年幼的孩子们来说是个好玩的地方。

  毛巾蛋糕的确让兴隆观光毛巾厂“生意兴隆”。林姿君说,兴隆毛巾厂在造型毛巾的设计上一直推陈出新,造型毛巾最早的销售,是以企业委托订制的礼品和网络订购为主。但是几乎每位来到观光毛巾厂的游客都会买一袋毛巾回去,观光促进了消费,通过体验行销,消费者亲自到工厂看见、参与毛巾的生产过程,能进而建立对品牌的信心。实际上造型毛巾相比普通毛巾加价并不高,关键是由造型毛巾打响了品牌知名度,从而吸引了稳定的客户。

  虎尾作为台湾的毛巾重镇,在兴隆毛巾观光工厂的转型示范下,加入创意与服务行销,5年来产值已从新台币2亿元增至10多亿元。

  在台湾,传统制造业转型为观光工厂已成一大趋势。根据台湾经济管理部门统计,自2003年开始协助传统工厂转型兼营观光服务,迄今全台通过评鉴的观光工厂已达117家,尤其是近8年快速增长,这些观光工厂各具特色,且呈现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具有寓教于乐的功能,已成为民众周末假日与学校户外教学的最佳去处。深圳商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