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纺织
越南政府重视环境保护优于经济成长

 

  根据Viet Nam New报导,本(2016)年8月24日越南总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主持全国环保工作视讯会议时强调,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多年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污染状况随之恶化,许多环境污染及违反环保法令事件业已引发公众极大关切,如无法妥为处理,恐影响人民生活条件及社会安定。

  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陈红河(Tran Hong Ha)于会中报告指出,环境压力日益增大,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特别重要的问题。越南目前共有283个工业区,每日排放废水量达55万立方公尺,另在615个工业群聚中,仅有5%的工业群聚拥有废水集中处理系统,而58个垃圾掩埋场中亦有337个无法达到卫生标準。此外,787个城市每日废水排放量为300万立方公尺,其中大多数未经过处理。与此同时,4,300万辆机车和200多万汽车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塬因。

  陈红河特别提及外资企业大量投资金属炼製、造船、成衣纺织、鞋类及採矿业等消耗能源及天然资源产业,其中许多外资企业违反环保法令,最新的事例为河静台塑钢厂排放有毒废水导致大量鱼群死亡。上述环保污染案例说明投资者、权责机关及当地政府欠缺责任及警觉性,特别是在投资案的评估、许可及执行等过程中,普遍存有轻视环保、仅考虑经济利益之心态。

  阮春福总理总结时明确指出,目前违反环保法律之现象仍持续发生,水源、空气、土地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工业区、工业群聚、江河流域以及农村地区等。问题癥结在于环保法律尚未得到严格执行、环保投入力度仍不足、缺乏突破性的机制。此外,国家环境管理体制缺乏配套性和统一性,跟不上环境问题的发展,而且中央与地方协作效率不高,亦应加以重视解决。在此情况下,阮春福要求改变发展思维,将经济发展与环保相结合。

  阮春福总理最后称,目前是改变经济发展思维的时刻,应有不牺牲环境以求取经济初期利益之决心。环境保护必须在整体发展过程中给予重视。根据此思维,政府将不再无条件地吸引投资,而是在吸引投资时同样重视环境标準。阮总裡同时重申不允许造成环境污染之投资,或使用落后技术的生产模式,尤其是可能产生环境污染风险之项目。阮总理最后表示,会议结束后,中央政府将颁发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指示。各地方政府则需儘快颁佈决议命令,制定相关办法,主动检查并解决当地环境问题。

  越南过去10年大力发展经济,积极融入区域整合及签署TPP,外资大量涌入,使越南成为亚洲经济成长最快速的国家之一,人民平均GDP成长叁倍,达到2100美元。惟随着经济快速起飞,人民对环保之意识亦同步提升,外资涌入虽然对越南经济及就业有明显助益,但不可避免的也对环境带来衝击,逐渐引发民众不满情绪并于河静台塑钢厂污染事件时达到高峰。现政府趋向以温和的方式寻求经济成长及环保间之平衡,已多次强调应重视环保,此次更公开宣称不会以牺牲环保之代价求取高速经济成长。故中央及地方政府对环保之监管必将更为严格,唿吁我在越台商企业应恪遵越南环保法规,时时检视是否符合环境规定,善尽企业社会责任。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