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纺织
越南成衣业准备转向提高附加价值
  越南政府表示,计划把越南国内的成衣制造业从目前的低成本模式转移到包括设计和品牌在内的高附加值。

越南的总理阮春福在幕后主导这方向的转变,发布政府的决定,显示这政策的正式改变,虽然具体行动的细节尚有待公布。随着进一步改变的长远愿景目标将设到2030年,目前其初步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大幅度提高越南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综合政策

根据第1137/QD~TTg号决议是一个全面性涵盖各产业的综合性贸易政策,但短期内明确地将成衣、纺织品、鞋类和袋包类产品包含在内,而2021年至2030年期间要有所改善的产品包括成衣和鞋类行业的塬材料。

该项决议缺乏越南政府预算的财政支援,但它广泛要求出口导向型行业能在更广泛的供应链范围内运作,具有更高的加值空间。它表示,这应该包括额外的研究和开发;更好地利用现有的技术应用和转移;改善高附加价值制造业的人力资源;和积极的市场开发行动。

新策略将可看到政府发展各支援产业的出口-尽可能扩大越南在地的供应链-从船边交货价(FreeonBoard,FOB)为交货条件转向包含成本、保险和运费(Cost,InsuranceandFreight,CIF)到岸交货条件。

从FOB到CIF的转变将需要从目前专注在纯OEM(originalequipmentmanufacturing)代工制造改变至ODM(originaldesignmanufacturing)的设计制造和具有更高附加值链所需的OBM(originalbrandmanufacturing)的品牌制造方案。

虽然成衣在越南出口总额的占比一直在往下滑(2016年创历史新低,约为6%,电子产品的市占率一直上升),越南的行业观察家深具信心地认为,第1137/QD-TTG决议案将有助于扭转这一趋势。

「但这并不是表示越南的纺织制造业一蹶不振,越南仍然具备拥有更多复杂纺织加工制程能力,在未来几年将不断地这部分将自中国大陆不断地流出」。

提高竞争力

一位不具名的跨国纺织机械制造商的分析师指出,该政策遵循越南政府而有所改变,系在该政府推出一项可以提高成衣出口竞争力的运动,以促进更多的当地采购纱线和布料,同时也升级染整及印花的能力之后提出。

有消息人士表示:「具体来说,越南政府正在谈论开放更多南韩纺织投资者,在没有一贯的官僚体系延误的情况下,使得可以更加容易运作起来」。

他补充道:「据了解,他们针对的是南韩中小型的外商直接投资(FDI),预计将在河内和岘港几个专门为外国企业打造的纺织工业园区经营」。

不过,在说明第1137/QD-TTg号决议达到目标的同时,还有一段路要走,一位来自河内经济与商业大学的经济学家VuThanhHuong最近提出一项研究中发现,中国大陆在成衣和纺织品出口竞争力方面仍远远超过越南。去(2016)年2月份出刊的研究发现,在适当的工资、劳动力供应、生产力和设计研发的支出方面,越南的竞争力是比中国大陆为低。(全球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