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纺织
北越掀起另一波投资战
  清晨5时30分天才矇矇亮,在越南河内工作的俊宏(化名)早已盥洗完毕并换上运动服晨跑。不过最近半年多,他跑步时完全无法放鬆,身为公司干部,总是挂心「今天会不会又有员工不干、被挖走?」。
  越南劳工「工作能力稳定」、「学习速度快」、「喜欢离家近的工作」,这是不少臺商的共同观点,也是赴越南投资优势之一。但是,在美中贸易战爆发前,越南年年调涨的基本工资早已是臺商心头上最痛的一块。
  ●美中贸易战催化,北越工资战争烟硝瀰漫
  根据越南政府在去(2018)年12月16日提出的2019年调薪公告,将越南分成四区,依区别不同,薪资从130美元到190美元不等,若加上分级加权的梯形薪资与其余保险、加班费支出,平均一个劳工的基本薪资落在250美元到300美元间不等。
  其中,北越河内、海防薪资就落在最高的区段内。
  美中贸易战带给北越投资最大影响,如同催化剂一般,激化了人力市场,让薪资成长超出臺商预期,甚至有些备妥银弹的新进投资者,用了超出行情的薪资四处抢人,力拚在落地后的3个月内进行投产。
  在真正的商业战争开打前,工资战的烟硝早已瀰漫北越的投资市场。
  位在永福省永安市的越南第一精密工业,在北越落地已经18年,是早期挺进北越的代表厂商之一。目前由5个厂区构成的园区,共有4,000名员工在这裡讨生活。
  越南第一精密工业总经理吴聪武告诉中央社记者,北越的人力成本与南越相比,确实比较低,早期对外资而言是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地区,加上汽机车工业群聚,对製造汽机车零件且需要密集劳力企业而言,是很理想的投资环境。
  但是,随着美中贸易战爆发,除了固定的8%到10%工资成长之外,他不讳言,许多新进厂商带来大量的人力需求,因此让人力成本上扬的情况「很有感」。
  除了与同类型的製造业者竞争外,劳动环境更好的电子业也成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吴聪武笑说,以前徵10个人,会来150个应徵者,现在徵10个人,有时还招不满。
  在採访的过程中,多位臺商都曾提到,在这波北越抢摊中,不只作业人员,精通中文的翻译人员,甚至开接驳车的司机,都在这波抢人大战中成为炙手可热的标的。
  越南臺湾商会联合总会总会长沈宪煜告诉中央社记者,以现在薪资最高的一级战区,南越的平阳省、同奈省,精通中文的翻译人员的薪资可以喊到新台币2万元,其他的省份、城市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另一个状况是,虽然越南政府将基本工资依地区分成4级,但随着人力缺口扩大,不少区域早就「越级」。在越南工作的臺干指出,曾听闻在2级区设厂的臺商,为了避免劳
  工被挖走,开出1级区的薪资,而且这件事情就发生在几个月之前。
  ●土地与厂房,越南炙手可热商品
  被美中贸易战垫高的,不只薪资而已。新进业者为了尽速投入生产,因此捧着大笔钞票收购工业区与邻近的土地,连带使得土地越来越值钱。吴聪武观察,大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工业区附近的土地售价就不断飙涨,最近耳闻,价格比起去年上半年增加20%到30%,不论新旧业者,想要在当地投资、扩厂,都是极大的成本。
  昇裕工程董事长洪志华表示:「现在我手上有5个工地在动,全部都是新进投资者的厂房,投资情况真的很热」。
  「一分钱一分货,如果只是一味抢进而没有做好通盘规划,到时候即便取得土地,但后续的处理费用搞不好反而超出土地金额」,北宁臺商会会长黄雍正受访时指出,现在的土地价格非常混乱,以北越来说,每1平方公尺的土地,最高与最低可以差到40美元,而且土地价格还会受到各省份的政策、工业区规定与条件而有所不同。
  「我最近经手的一个工程,光做污水处理就花了150万美元」,他表示,如果是比较便宜的工业区土地,公共设施会比较少、比较不完善,后续的开发费用也会很高。有制度、合法的工业区,则相对比较健全,而且还提供谘询服务。例如由富士康开发的北江省云中工业区,炙手可热,目前已经被占满了。
  ●避美中贸易战火,北越土地飙涨成臺商恶梦
  随着土地价格漫天飞舞,不少新进的投资者换了一个想法,把目光放到閒置的厂房,「买不起土地,买厂房总行吧!」确实有些业者怀抱着这样的心思挺进北越,只不过对于塬本就在当地设厂的台商而言,是另一场恶梦。
  一位在越南投资多年的臺商愤愤不平地表示,今年初就有从中国大陆转移过来的新进投资者,在他们厂区附近直接购入现成的厂房、从中国大陆将机器运来,并且开出了比行情高出1.5倍到2倍的薪资大量挖脚。当时确实有不少作业员被高薪吸引而「投奔敌营」,他们工厂可以说是「伤亡惨重」,「不要说转进的订单了,连塬本客户的单都差点开天窗」,他苦笑着说。
  即便遍体麟伤,这名臺商也不讳言,这类「速食」业者,为了躲避一时战火,用速成的方式创造生产线、工作机会,但根本不是有心要在越南长久经营;「哪天越南红利衰煺,或是贸易战的战火延烧到越南,这些人一定最先逃跑」。
  河内厂房下班的鐘声响起。不论是抢人、抢地或是抢厂房,都只是新进投资者吹响的号角,开始大规模生产后,真正的战争才正式开打。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