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江苏沭阳成纺织产业转移热点

“我是被客户‘牵着’来沭阳投资的。”近日,记者在江苏沭阳纺织产业园采访,听到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日升说了这样一句话。   

  实际上,宋和宋公司在沭阳投资之前,在烟台已经建有工厂,主要生产智能喷气织机。但公司有不少下游客户已经在沭阳投资设厂,客户的“迁移”让宋日升也萌生了去沭阳的想法,有的客户甚至 “威逼”宋日升,“如果你不来沭阳建厂,我们就不采购你的设备了。”就这样,2011年10月,宋日升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接洽,1个月后就达成投资协议,从2012年开工建设到2013年春季厂区建成投产,只花了15个月的时间。宋和宋的针织机械设备落户沭阳,让沭阳纺织产业如虎添翼,快速发展。

  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只是沭阳纺织企业中的一个代表。据了解,沭阳县在传统纺织服装面料行业中,专攻细分产品包覆纱,成为全国产能最大、品质最高的包覆纱产业基地,也是江苏省最年轻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从2005年第一家包覆纱企业——江苏邦源纺织有限公司落户,到如今沭阳纺织企业已达22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8家,部分企业单体规模已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在新型纺织原材料行业当中具有典型性。

  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

  “沭阳为我们入园企业提供了‘全方位、保姆式、零距离’的帮办服务,让我们得到了不少实惠,这在其他地方是享受不到的。建厂过程非常顺利,遇事基本不过夜,反应迅速,帮办服务效率高。政府承诺的奖励优惠政策及时兑现,信守承诺的态度更加坚定了我在沭阳投资的信心。” 宋日升的切身感受也说出了入园企业的心声。

  江苏无痕智能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标谈到他于2014年到沭阳投资的体会时说:“除了沭阳的各种优惠政策外,沭阳的重商亲商更令人感动。比如我们遇到投资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找沭阳县政府、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反映,有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开办无痕公司过程中,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跑工商局办理各种手续;去年实体经济总体下行,企业融资困难的大背景下,当地银行主动帮助我们融资,缓解了我们的资金紧张局面。”

  中共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就曾帮助企业解决过不少问题。他对自己和下属的要求是:“当企业家需要我们解决问题的时候,要第一时间赶到。”正是有了沭阳政府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真诚服务,才吸引了一大批像宋日升、陈国标这样的企业家来到沭阳投资建厂,目前沭阳初步形成了从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 —印染—成衣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先后荣获 “中国包覆纱产业基地”、“国家窗帘及墙布产品开发基地”、“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等荣誉称号。

  坚持特色发展加快产业集聚

  “沭阳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也是产业发展不断集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胡建军介绍说,沭阳侧重招引袜子、无缝内衣成衣生产企业,高档服装面料生产项目及包覆纱上下游生产企业等,促进开发区针纺类企业成链配套、捆绑发展,呼应加快智能针织产业园建设步伐,提高沭阳纺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更多地承接纺织产业转移。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纺织服装产业被确定为沭阳县“2+1”产业发展格局中的主导产业之一,并重点予以扶持和培育,该县积极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共建6605亩的沭阳纺织产业园里,规划了全国首家智能针织产业园,加快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纺织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形成产业集聚、集群。沭阳开发区能够吸引企业不断迁来,也正是因为这里已经形成了长远的规划、合理的布局和配套的政策。江苏腾盛纺工集团董事长滕召部这样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山东青岛经营纺织设备企业,2010年来到江苏宿迁沭阳,在这里打造了一家专门从事墙布及提花窗帘的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集团型纺织企业,已经形成了从化纤、织造到染整后处理的完整产业链条。

  创新管理机制加快园区发展

  “积极创新纺织产业发展机制,极力破解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和政策调整带来的恐慌,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环境,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增强园区产业集聚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卞建军介绍说,今年在江苏省首家制定出台了《扶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政府对落户企业在设备奖励、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科技扶持、企业上市、技改投入、申报专利、创建名牌名标、发展外向型经济等方面给予支持,给该县纺织企业解压松绑,注入生机。

  今年4月,江苏邦源纺织、江苏嘉德纤维、江苏月源纤维三家包覆纱生产企业承担了国内包覆纱加工贸易单耗标准制定工作,是沭阳有史以来首次代表县内所有企业参加国家级行业标准制定的沭阳企业。目前,沭阳县包覆纱生产设备达4800多台(套),年产包覆纱8万吨,且设备先进,占全国设备的21%以上,是全国包覆纱生产设备最多、产量最大的优质包覆纱产业基地。这些成就进一步增强了沭阳纺织产业园产业转移、项目落户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也为构建“中国针织名城”夯实了根基。

  如今,沭阳县已经形成了“投资环境最优、投资成本最低、投资回报最多”的干事创业热土,成为接纳产业转移的“洼地”、企业投资创业的“福地”,新常态下软环境这张沭阳名片更加闪亮。一些入园纺织企业“想着来,呆得住,立得稳,成长快”的范例不胜枚举,纺织产业异军突起、群芳争妍及其包覆纱产业一枝独秀、领跑全国已不是传说。

  今年1~8月,沭阳县纺织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8%。在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和政府政策驱动下,一大批新技术、新模式已得到应用,不少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沭阳开发区投资建厂,生产红红火火。(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