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中韩两国纺织服装产业优势互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2015中韩纺织服装时尚产业论坛暨中韩服装设计师新品发布会上发表致辞) 

  纺织服装产业在中国、韩国都是支柱性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韩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在全世界占第9位,在功能性新材料、环保技术、纺织品服装设计、经营模式等方面具有优势。中韩两国纺织服装产业合作最大的特点是互补性,在技术、设计、投资、市场等方面深化合作关系。

  今年6月1日,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从战略层面指明了两国未来的合作方向,自贸协定签订后,两国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密切。9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加大力度拓展跨境海外业务,更近距离与海外品牌达成跨境协议,首站就选择了韩国。我相信未来中韩纺织服装的贸易领域和投资领域将产生更多的发展和合作空间。

  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是以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为标志的。中国的城镇化在2013年突破65%,这意味着未来20年时间城镇人口增加3亿。目前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3倍左右。人均消费是2.7倍左右,人均衣着支出是4.3倍左右。城镇化无疑会对中国社会转型、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消费水平的提升带来巨大推动效应。中国社会向消费型国家过度的进程进中以创意文化、个性消费为主要特征的时尚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是由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的升级,以及消费能力的现实支撑所共同决定的。

  新时期,中国纺织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同时作为现代科技与时尚文化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提升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纺织集群是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它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备受行业以及各级政府重视。绍兴柯桥是中国纺织产业最具有代表的集群之一,具有化学原料到面料、印染、服装、家纺等完整纺织产业链,并且拥有亚洲最大的纺织品交易中心——柯桥轻纺城。同样在韩国,产业集群的发展也与韩国纺织服装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以服装为主的东大门地区、以梭织面料为主的大邱地区和以针织面料为主的京畿道地区都是韩国代表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在韩国纺织服装发展过程当中起了重要作用。通过两国产业集群间的交流和合作,开拓在设计创意、产品研发、渠道扩展上的跨国合作,对于推动各自时尚发展有积极作用。

  无论传统与现代,还是东方与西方,时尚都是文化交流融合的产物。中国与韩国同处东亚,有相似的文化背景与悠久的历史渊源。在数千年交流过程中,两国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形成了很多相似的文化传统。文化的相似也为中韩在时尚产业合作发展上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提升创意附加值是时尚产业普遍追求,不同文化、观念和商业模式的融合是提升催化创意的途径,这也是柯桥政府主办此次中韩时尚论坛的初衷。通过不同文化之间展开交流和对话,相互沟通、学习和借鉴,实现取长补短、相互交融、共同发展。

  (CTEI网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