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魏桥-经纬杯细纱工技能竞赛启动

 

  CTEI网讯 棉纺织行业是我国纺织行业的重要基础性产业,棉纺织企业生产的纱、布产品性能与质量,直接影响着印染、针织、家纺、服装等下游行业。其中,细纱供需是纺纱生产中最重要的工序之一。随着我国纺织行业改革的深入发展,棉纺织企业细纱操作工的基础理论水平参差不齐,操作熟练程度差异较大,熟练操作工数量严重不足,全能型操作工比重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棉纺织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为促进棉纺行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更加关注民生、关注职工技能提升,创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今年在全国纺织行业再次举办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

  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社部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承办,山东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经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为比赛提供支持,竞赛冠名为“魏桥-经纬杯”。

  4月21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魏桥-经纬杯”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王久新,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孙瑾,以及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本次技能竞赛启动仪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事部副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主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介绍,自2003年以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曾举办过两次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对提高职工技能水平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测算,2015年我国纱产量1843万吨,布产量585亿米,全年各类纯化纤纱、混纺纱比重呈上升趋势,为我国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的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列入了人社部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的国家二类比赛项目,棉纺织行业各类纺纱企业细纱操作工均可报名参赛。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参赛省市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地区的初赛组织工作和参加全国决赛的组织及协调工作。全国决赛时间计划安排在2016年四季度期间进行,决赛地点拟定在山东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选用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主流环锭纺纱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事部副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介绍2016年全国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仍将进行理论(应知)考试和实际操作(应会)考核两个部分,以《细纱工》国家职业标准对高级工的要求为基础,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编写的《棉纺织行业细纱工操作指导》(2016年修订版)为主要参考教材。本次职业技能竞赛考虑到目前各地区企业的热情关注,为使更多的棉纺织企业一线职工参与技能比武,参加全国决赛的选手每企业最多不超过2名,决赛名额的分配比例按各省市行业2015年底纺纱产能确定,适当照顾中西部地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表示,棉纺行业是人才辈出的行业,起到了纺织工业排头兵的作用。细纱工技能比武,可提升一线工人的技能,使之不仅熟悉理论还要熟悉操作工序,成为全能型人才。一线工人素质的提升,亦可提高整个行业的创造力、创新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指出,全国细纱工技能大赛历史悠久,也是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纲要、纺织“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任何高端的机械设备都需要靠人来操作,技能大赛对细纱工个人的成长发展有益,对棉纺企业管理具有指导意义,对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徐文英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技能大赛,在行业内形成学知识、学文化、学操作的良好氛围,继续保持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代表承办方与协办方代表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芸(左)、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石廷洪(右)合作签约(记者 黄玮 报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