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云南保山成纺织产业转移热点

    如今的保山工贸园区,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位列道路两侧,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中柏韩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博翔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扎根落户。这片曾经的丘陵缓坡荒地,俨然已化身为纺织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和摇篮。

据了解,成立于2012年的保山工贸园区,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新城区南侧,园区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为轻纺、数据服务(电子信息)产业两大支柱产业。在建园短短的一年后,保山工贸园区就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被云南省工信委评为云南省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

“我们充分利用通往南亚、东南亚国际两条经济走廊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依托当地和周边国家丰富的资源,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力争形成真正有规模的产业集群,从而实现由“传统工业园”向‘工贸新城’的转变。”保山工贸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碧原介绍了园区的最大亮点,“同时,在启动区规划建设园中园——轻纺产业园,形成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保山轻纺’这个区域品牌。

“现在轻纺产业园初步规划面积为7.92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100亿元,重点发展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鞋、箱包服饰等终端产品,配套部分纺纱、织造、印染和丝绸工业。”赵碧原透露道。
 

在轻纺产业园区,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各类纺织机器飞速旋转,工人穿梭其间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公司自去年4月底与保山市洽谈合作到今年1月28日投产,前后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创造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保山速度”。

“云南保山在自然条件、劳动力、电力、区位等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具有政府的优惠政策。”山东德州恒丰集团副理事长、云南保山恒丰公司董事长付刚说道,“去年,公司的高端新型纤维纺纱项目在保山工贸园奠基投产,从选址到征地,到达到土地建筑要求,保山工贸园仅仅用了10天时间。我们看到保山市委、市政府对投资企业的热情、关心和支持,看到了保山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相信保山必将成为德州恒丰集团实现‘三年规模翻番’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撑。”

天津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增仁曾3次来到保山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公司决定将占地面积200亩的纺纱项目落户保山。“保山资源丰富,投资环境好。今年年初,一期4万锭纺纱项目已在保山工贸园区正式开工,项目预计于今年7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吕增仁说。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南亚和东南亚市场必将得到较好的开拓,谁抓住了战略机遇,谁就能赢得未来的市场。”云南博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楼东青带领企业团队,2013年从浙江义乌来到保山投资兴业,瞄准的就是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市场。该企业主要从事超细旦弹性纱线生产销售,总投资5亿元,占地150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具规模的弹性纤维生产企业。
 

目前,保山工贸园区已吸引入驻企业共106家。2015年,园区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实现托管区生产总值19.3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公共预算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67.76%;实现工业总产值61.53亿元,同比增长33.2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66亿元,同比增长35.6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15亿元,同比增长26.01%。

赵碧原表示,下一步,保山工贸园区还要增加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着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企业和国内外500强企业入驻。结合园区功能布局和入住条件,精准对接投资商,主动出击,吸引优势企业落户。

“我们要在轻纺全产业链项目招商上下足功夫。招商重点放在数字技术、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云、商务云等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把生产加工、商贸物流有机连接形成一体化,最终成为辐射滇西、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贸易、批发、物流中心。”赵碧原说。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