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工智能全面助力服装纺织业
    每年两会上国家发布的工作报告,记者会上沟通的关键信息,以及民众热议的议题都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刚刚闭幕不久的两会上,“人工智能”无疑是最热的关键词之一。

  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这意味着科技界的最火热的领域,关注度获得战略性提升,上升到国家层面。在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宣读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其实,在此之前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助力各行各业,随着智能技术的介入,提升了生产力,减少了人力负担,并进一步激活自身以及相关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打开了新的产业布局。

  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更是带来行业变革,激发出新的活力,如工业、农业、服务业、医疗业,甚至是传统面料纺织行业,都在积极探索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合作。

    3月15日-17日,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这是纺织面料行业全球最大的专业盛会。除了琳琅满目的服装、面料新品,让记者感到眼前一亮的是,以往主打线下、交互方式传统的纺织面料商业平台,甚至是权威行业机构,都发布了和人工智能相关的黑科技产品。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在展会现场发布了“中国流行面料智能检索”产品,内嵌基于CNCS中国色彩体系的时尚色彩人工智能大数据提取及分析技术,让观众可以通过选择偏好的色彩,得到秒速面料及国际T台成衣流行款式搜索反馈。第一,让参展商和采购商便捷获得当季流行色彩和流行风格,实现高效采购搜索;第二,可对交互纪录进行整理分析,得到市场供需倾向性答案,为后期业务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在采购商与参展商的合力推动下,流行趋势发布借力人工智能将成为时代趋势,提升商务采购效率、实现信息资源有效互链。

    在另一家专业现货面料交易平台优料宝的展位上,参展商展示了线上面料B2B平台“趋势找料”、“图像识料”等结合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的新功能。客户只需要对着感兴趣的布料拍张照片上传,便可从优料宝百万种面料储备中搜索出花纹完全相同的面料,并能进行材质筛选,一键直达2万面料商家。解决了原来面料纹样难以表述,线下面料选择有限的痛点。

    此外,还有链尚网、酷布、搜布等多家B2B平台都呈现了以图搜布、智能花型匹配等结合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前沿功能展示,非常吸引展会观众的眼球。

  通过深入了解,记者发现这些人工智能技术背后都来自同一家公司,来自深圳的码隆科技。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核心团队成员来自微软、中科院、清华等国内外顶尖公司高校,对服饰、面料这类柔性物体的精准识别是该团队核心技术之一。据悉,除了纺织面料外,码隆科技以世界领先的商品识别人工智能技术,成功服务了整个时尚生态链,其中包括纺织面料行业的权威机构、电商、媒体、生产制造、设计师、C端产品等多元对象,是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一个典范案例。

  在去年10月,码隆科技推出了一个名为ProductAI的人工智能视觉平台,通过简单技术对接,服装纺织企业客户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搭建起定制和个性化的以图搜图引擎。此外,通过码隆科技提供的技术,还能进行智能色彩流行趋势分析,以及服饰标注管理,大大减少了企业的人力成本,优化了生产制造流程,提高了购买转化率。

  纺织面料行业和码隆科技这样的人工智能公司合作,代表了传统行业和新技术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也许是继“互联网+”后,出现“人工智能+”新风潮的一个开始。

      (中国日报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