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产业洗牌后,智能服装将引领未来

    5月24日下午,位于沙溪镇隆盛路的巨邦产业园13层高的现代化厂区内,巨邦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巨邦)的研发人员正在测试一款可检测心率、呼吸频率、卡路里消耗等功能的智能T恤,相关数据通过布料中的传感器传至手机APP,实时提示用户的身体状况。这家公司去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男女T恤能力达1100万件,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户外休闲T恤生产基地。当天,其执行董事苏永盛透露,智能服饰将是今后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履历】放弃百万年薪工作情牵沙溪

  1977年出生的苏永盛,来自顺德,是一位“沙溪女婿”。1998年,学数控机械专业的他在美的公司实习了一段时间,慢慢发现自己志不在此,毕业后任职于顺德一家大型建材涂料企业。“一开始,我是从基层的业务员做起,没过多久就上手了。此后,我被调去这家企业的北京分公司担任业务经理,只因拼出的业绩有目共睹,随后便担任分公司总经理。”苏永盛说,在北京这一干就是6年时间,2003年开始他的年薪已超过百万。期间,为拓展能力及开阔视野,他先后在清华、北大的MBA班深造过。“不过,我渐渐发现,自己从事这一行业的挑战性不如从前。待遇虽说优越,但总想转行向更高难度挑战,最终选择了离开。”

  此后,机缘巧合,苏永盛认识了来自沙溪镇的妻子,遂选择扎根于此,并于2005年开始涉足服饰行业。他告诉记者:“妻子一家之前从事的是服饰行业,在家人亲戚传帮带的基础上,我很快就摸清了这一行业的门道。我发现,当时沙溪镇大多数服饰企业走的都是商务休闲装路线。说实在的,做得出色的大有人在,如果继续沿着这条路走,发展空间将很有限。”

  2006年,商业嗅觉愈发敏锐的苏永盛开始萌发专营户外T恤的想法,并开始慢慢布局。事实证明,他的预判相当准确,2009-2012年,国内外户外服饰行业迎来发展的爆发期。得益于包括苏永盛在内的公司决策层的前瞻性策略,巨邦的经营业绩及规模实力得以飞速提升,继而成为国内户外T恤领域的佼佼者。

  苏永盛谈及,户外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涉及登山、健身、旅行、徒步、钓鱼、航海等领域。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陶冶性情、放松身心的户外运动已然成为一股热潮,相应地,有品位与内涵的户外服饰必然大有市场。“发展至今,我们已与国内外的探路者、美国骆驼、凯乐石、奥索卡、维卡莱林、哥伦比亚、劲霸、七匹狼等诸多知名服饰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不断壮大自主品牌的实力。正因为我们对于品质的孜孜以求,生产的产品足以应付各种恶劣天气条件的考验,因此连国家南极考察队的专用服饰都是我们供应生产的。”

  【业绩】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采访当日,在苏永盛的带领下,记者实地走访了占地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的巨邦产业园。所到之处,无论是自动化生产车间,还是类别众多的服装检测实验中心,抑或琳琅满目的展厅,到访者均能明显察觉到那种现代化生产流程呈现的气度与格局。

  在自动化生产车间,苏永盛指着一块布料介绍说,借助先进的服装自动化吊挂系统、机械拉铺布、电脑智能裁床等设备,它变为成品只需5分多钟。而在整个园区,共计有16条针织行业先进的生产线,一件件成品从这儿源源不断产出,随即发往国内外客户,实现零库存。

  而在巨邦的服装检测实验中心,记者发现,常规的纺织品物性检测包括了甲醛浓度、汗渍色牢度、抛干缩率、缩水率、耐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等诸多环节。此外,还有特定环境模式下关于纺织品抗菌性、防蚊虫、防风防水透湿等检验程序。

  记者了解到,巨邦现有1500多名员工,其中科研人员占了10%左右。2016年,巨邦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目前中山市唯一一家获批的高新技术服装类企业。现阶段,该企业推出的春夏两季男女T恤约有2000款,秋冬两季卫衣和绒衣约有600款,此外每个季度还会开发30个新布种。“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目前,我们的产品出厂价格,比起市面常见的平均要高10%-20%。至于内销与出口的比例,现在大约是7:3。”

  【趋势】抢先布局研发智能服饰

  谈及沙溪服装产业,苏永盛说,有些人认为目前服装产业表现低迷,但在他看来,这是产业洗牌的过程。他建议,今后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走的应该是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之路。而实际上,他本人在这方面已经踏出了稳健的第一步。

  在巨邦的展厅,除了那款可检测心率、呼吸频率的智能T恤,记者还见到了他们生产的三款令人耳目一新的智能服饰:防蚊防晒超薄透气衣,它源自美国NFZ防蚊技术,适用于户外垂钓群体;防刺防割软质防卫衣,它可防御刀割、刀划、刀砍、刀刺等暴力方式;综合智能服装,它具有无线拍照、音乐播放、蓝牙电话、双向防丢失(发声自动提醒)、智能恒温等特殊功能。

  不难发现,智能服饰是纺织品与电子产品的结合,它将感测器置入服装面料中,借此将身体讯号传输到后端平台,转化为实用便利的提醒信息。

  苏永盛谈及,智能服饰正在成为一股新的潮流,目前虽然尚处于发展阶段,但其潜力已经显露出来。可以预见,科技正在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随着数据化、智能化的发展及其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智能服装引领未来时尚的发展方向。今后,巨邦将以创新思维设计和运营模式,立志于在这一崭新的领域有所作为。

  (来源:中山商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