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新时代 新平衡 新发展
   12月7日,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于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联合承办,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园、COLORO、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浙江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凯灵纺织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支持。 

  出席本届盛会的主要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副会长李陵申、副会长端小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仙新民。

  此外,出席本次年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职能部门和专业协会的领导、专家,江苏盛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浙江绍兴柯桥区等国内重要纺织产业集群的领导、嘉宾,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产品获选企业、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获奖企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及国内外纺织服装产业链优秀企业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

  此次盛会大咖云集,内容精彩纷呈。会议以“新时代 新平衡 新发展——建成世界纺织强国的战略与路径”为主题,从行业大势、科技进步、材料资源、时尚创意、品牌建设、社会责任、消费需求、产品竞争力与可持续创新等多个维度,分享年度创新成果、探讨“十三五”时期建成世界纺织强国的战略与路径。

    大会伊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战略之一,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国家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提高创意设计水平也是消费品的商品战略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同时,推进智能制造和协同创新是加快纺织服装创新的重要途径,目前已经发布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目的就是促进智能制造生产的模式可推广可复制。

  接下来,高司长提到了明年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的基本考虑将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是增品种方面,重要途径是开展广泛的互联网+个性化定制;二是品质方面,是向加强全层的质量管控,不断提高控制的精准性,开展一些国际标准的对标和实物质量的比对,研究国内处于领先的标准,组织业内的骨干企业研发进口的零部件,不断的提高产品一致性的水平,加快推进三通产品的认证;三是品牌方面,企业还是应该以创新的意识敬业精神和坚韧职责重新信用和社会责任这方面来经营企业,以企业家的精神来创建百年老店,一定树立起好企业的良好信誉度,最终才能够逐步向国际品牌来发展。

  在致辞的最后,高司长强调: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不断增强我国创新力和竞争力,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永恒话题,也是行业发展进步的源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加快纺织工业迈向中高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大会带来主题为《新时代、新平衡、新发展——建成世界纺织强国的战略与路径》的主旨发言。

  在发言中,孙瑞哲首先肯定了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创新年会“是让大家进一步锻造思维的弹力与行动的定力”,同时,在这里可以“着眼当下,放眼未来”。

  接下来,孙瑞哲会长提到,“十九大”完成了新时代伟大工程的全面部署,同时也对纺织行业下一步的发展给出了行业的全局性和纲领性的指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新征程。从整个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看是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孙瑞哲会长强调了在新时代下,中国纺织工业的历史方位是:在世界经济中的坐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在国民经济中的坐标——产业报国新天地的引领者;在历史发展中的坐标——国家富强新时代的贡献者。

  孙瑞哲会长还提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处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纺织工业已成长为支撑世界纺织工业体系平稳运行的核心力量,在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新动能正在形成。与此同时,伴随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全局性、历史性的转换,行业需要在新矛盾中寻找新平衡。

  孙瑞哲会长同时指出,要完成好建设世界纺织强国的历史使命,行业应立足行业新定位,打开发展新格局,以科技创新、两化融合、社会责任、产业梦群、文化自信为抓手,围绕建设现代产业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推进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

  在发言的最后,孙瑞哲会长和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分享了如下一句话——“如果人生真的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并强调,“这句话同时适用于纺织服装行业、适用于全体同仁,希望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推动行业的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富强的中华梦的实现!”

  孙会长的精彩发言获得了与会全体的热烈响应。

    在接下来的主题论坛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带来的演讲主题为《中国纺织科技强国战略解读》,李陵申提到,过去五年,我国纺织科技工作重点围绕“十大类50项关键技术和110项先进适用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演讲中还提到,新时期我们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我国纺织科技创新将从“高端化、高技术化、多元化、生态化、开拓未知领域”的战略目标出发,围绕纤维材料、高技术纺织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点,加强基础研究,加强融通创新,改进评价机制,瞄准全球纺织科技前沿,集智汇力、携手合作,加快建设世界纺织科技强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的演讲主题为《原料的平衡和创新》,端副会长在演讲中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纺织化纤行业运行实现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的关键因素。近两年,原料行业投资增速放缓,去产能取得一定成果,行业供需关系有所改善,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预测全球以及中国纤维消费仍有一定增长空间,但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新的侈需失衡风险。

  报告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核心,重点介绍三品战略和绿色发展在纤维行业的具体实践,包括纤维流行趋势、绿色纤维和绿色发展联盟。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的演讲主题为《新时代,赋予行业强国建设文化的力量》,在报告中,陈大鹏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开启了强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具有强烈文化属性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文化赋能、文化创造应成为新时代转型升级、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力量。

  同时,陈大鹏强调,纺织服装行业的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及时尚话语权的构筑与形成,又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三位中纺联副会长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报告的结束,本届创新年会被推向一个高潮。

接下来进入激动人心的颁奖典礼环节,在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乔艳津的宣读下,大会分别颁发了: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产品、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产品开发推动奖。

  北京维克多制衣定位羊毛西服十大品类共24件产品2017荣获创新产品称号,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55家企业荣获产品开发贡献奖,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荣获卓越能效奖,天竹联盟荣获产品开发推动奖。

  分别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 司长高延敏、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等领导嘉宾为获奖企业颁奖。

经过短暂的休会,精彩的创新论坛在今天下午举行,论坛由国家纺织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主持。论坛分为两大部分:

  一、消费需求与科技进步。

  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高级研究员曹潇文,演讲主题为《新生活与新消费》;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大筠,演讲主题为《新零售下的商业模式变革》;立达(中国)董事总经理Mr.Michael Hubensteiner,演讲主题为《智能制造在纺纱生产中的运用》;上海欣兆阳信息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鹏,演讲主题为《破而后立——数字浪潮下的营销技术》。

  二、产品竞争力与可持续创新。

  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演讲主题为《CAC9000T新版发布&行业责任发展方向》;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副部长史华刚,演讲主题为《卓越能效助推企业长效发展》;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色彩创新中心COLORO执行总监Detlev Pross,演讲主题为《色彩管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核心挑战》;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阎华英,演讲主题为《新组织 新生态 新模式》

  最后,随着李斌红主任的总结本届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圆满成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