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新闻发布会

 

  2017年12月13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指导,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办的“衣旧美丽 生生不息”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发改委产业司轻纺处副处长戴飞,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李洪良、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陈新伟,公安部财务装备局被装处处长殷英贤,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一处处长王文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张文忠,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国龙,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闾小锋,精工控股集团董事长方朝阳,精工控股集团总裁、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宝良,以及来自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被装处、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棉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等的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佳人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楼宝良代表公司作关于佳人公司“废旧衣服定向回收再利用”的新闻发布。楼宝良从渠道回收体系的建立、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的日臻完善、国际品牌的高端合作以及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佳人公司“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取得的成果和今后的发展愿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期间循环经济发展的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的《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与发展废旧纺织品、废弃聚酯瓶等资源回收和产品梯度循环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循环再利用体系,推进再生循环体系建设。这些都为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绿色产品及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指明了方向。

  楼宝良表示,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佳人公司更加坚定了“成为化学法循环再生的引领者”的使命担当,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佳人公司从2012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探索循环再生纤维领域,采用世界首创的化学循环再生技术,不仅可以从废旧聚酯产品中提取聚酯原料,实现再生纤维行业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创应用,更致力于在推动废旧衣物减量化、再生利用资源化以及化纤企业产业结构升级方面,不断给出新的“绿色”解决方案,为缓解资源约束、环境污染,贡献自身力量。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纤生产大国,2016年,我国化纤总产量达4944万吨,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约84%,其中涤纶占81%。在我国近5000万吨的化纤总量中,以石油基为原料化学纤维占总产量的比重高达90%。目前,我国石油的进口依存度已达到60%以上,因而如何减少对化石资源的依赖,促进化学纤维和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所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蒋士成院士谈到,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社会储量近4亿吨,生产及加工过程废料大于400万吨/年,使用报废后的纤维制品大于800万吨/年,资源回收利用率小于10%。按年产生2000多万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达到60%测算,年可产出化学纤维940万吨、天然纤维约470万吨,相当于节约原油1520万吨,节约耕地1360万亩,将有效缓解纺织工业资源紧缺问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潜力巨大。

  目前,民众家中废旧衣物多处于“扔之可惜,留着不穿”的状态,又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如果这些废旧衣物通过焚烧处理,还将造成大气污染,如果进行填埋,对优化土壤的生态环境将造成影响。而佳人的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正好能较好地化解这对矛盾,一方面这些废旧衣物可以通过回收、处理、加工,成为再生资源,进行二次利用。另一方面,能大大缓解化纤原料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打破行业发展的“掣肘”。

  佳人公司的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生产原料为废旧聚酯及聚酯纤维制品,产品为循环再利用聚酯纤维,这是高质化处理废旧聚酯纺织品最理想的路径。但是如何回收以聚酯纤维为主要原料的废旧纺织品是佳人公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培育与发展,佳人公司与多家企业、回收机构开展了旧衣回收合作,并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已成功开辟四条主要回收渠道:一是以政府机关、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回收渠道:在袍江开发委、绍兴地区上市公司、银行、电力局等部门开展了回收活动;二是以公安系统、学校、从事纺织与服装制造的企业为主的定向回收渠道:已与浙江省公安厅达成回收协议,在宁波、绍兴等地中小学校开展了废旧校服回收活动;三是以目前国内最大网上预约回收衣物平台“飞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回收渠道;四是以面向公益团体为主的公益组织回收渠道。如已与绍兴绿蛙公益合作,在全市范围内放置了200多个绿蛙回收箱。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表示,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是符合生态、绿色、低碳、环境友好要求的必经之路,如何将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进行绿色化应用,是企业、行业、社会的共同责任。

  当前建立完善废旧衣服回收再利用体系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环保课题,长远来看,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在中国是一个千亿元级的产业链,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及纺织大国,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问题的解决十分迫切且很有意义。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世界首创的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可以使废旧衣物高质化循环再利用,从“废旧衣物定向回收再利用”的途径进一步拓展回收渠道,也是建立完善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体系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蒋士成希望佳人在今后定向回收渠道上,不要局限于浙江地区和单一领域,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来源。此外,蒋士成建议今后在制修订制服、校服、工装等服装标准时,在保证服装服用性能、功能性能满足服用的基础上,尽量选用单一聚酯纤维面料,为废旧服装的回收再利用创造条件。他认为随着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的开发,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佳人的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从源头到末端的设计遵循了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原则,尤其是高精度过滤、精制再聚合等工艺过程的实现,不仅能确保再生品的品质可达到原生产品的水平,拓展再生产品的应用领域,而且能实现废旧原料、加工、应用、废弃到再生的全循环,真正构建纺织纤维从“摇篮到摇篮”的多级、多次闭合绿色循环体系。

  鉴于此,经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实地评估,决定和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国家废旧纺织品化学法循环再利用纤维生产研发基地”,为佳人今后继续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高等院校、品牌商的合作,坚持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再生资源的高质化利用,创造竞争新优势等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佳人公司在自身大力研发技术和产品的同时,也与国内知名院校、品牌商、中科院等单位企业进行合作,展开各项研发工作。如化学法再生DMT精馏工艺、废旧服装醇解工艺等技术研发,以及开发高品质化学法循环再生半消光、全消光、大有光切片,高色牢度循环再生色丝、再生低温速染深染加弹丝、再生中空色丝、再生单向透视丝、再生吸湿排汗丝、再生负氧离子丝、再生异收缩混纤丝等功能性差异化品种 。

  楼宝良表示,目前佳人公司已经和重视环保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佳人化学法循环再生产品的使用、研发、回收再利用,使各种各样的废旧聚酯产品都能得到新生,而且循环再利用次数不受限制。如公司已经与阿迪达斯、H&M、ZARA、GAP、BOSS等近百家国内外品牌合作,特别是通过申州国际与阿迪达斯等展开了织造、印染、成衣门店的废旧服装和面料的回收再利用项目,实现了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圈。

  伟星股份制服事业部总经理唐俊东、台湾客户代表陈俊钦等客户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佳人再生产品的用户体验。唐俊东说,伟星股份已经在服装辅料中的纽扣、拉链等产品系列开发使用再生聚酯材料,这也将再生材料的应用领域进行拓展,同时也为后期的废旧服装回收过程中的拆分辅料建设了方便快捷的通道,真正实现旧衣整体回收的“零抛弃”。作为全球知名品牌阿迪达斯等终端品牌原料主要供应商的儒鸿、富顺陈俊钦表示,2017年起推广佳人Recycle纱线到台湾市场,产品得到Adidas等客户高度认可,目前其他品牌如UA & PUMA , 已在推展中。随着终端品牌的推进,大家将会看到并会买到由佳人公司将废旧衣物回收在制造的全新服装。

  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佳人公司在建立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和再利用体系的同时,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工艺技术水平,进一步降低成本,引导循环再生纤维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孙淮滨指出,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我国废旧资源很多,但是利用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另一方面,在把废旧资源再利用成为再生的消费品方面还不充分;此外,在废旧纺织品回收、分解、再利用三个环节方面还需建立更好的链接,在形成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体系方面下大功夫。孙淮滨对于佳人公司“循环纤维 生生不息”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在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各个环节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勉励佳人再接再厉。同时倡议,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对废旧衣服回收再利用的政策制定,并积极推进对废旧纺织品定向回收;希望教育、军队、大型央企国企、政府执法部门、工会系统等在废旧纺织品的定向回收中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李洪良表示,近几年一直在关注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发展态势,他从政策引领、创新引领、示范引领、规范引领四方面谈到工信部及其他部委对绿色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及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等的相关扶持政策,鼓励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创新活动、重大示范工程项目中来,特别是要积极探索资源循环利用的模式途径,推进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体系的对接、合作,使大家达到共赢,实现更高的再生产品的附加值。李洪良看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发展前景,他说,下一步工信部将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等机构共同努力,共同探索,把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这篇文章做好,把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产业做大、做优、做实。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国龙表示,佳人公司的循环再生项目属于国家战略新型产业,体现了当今世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潮流。其采用的Eco CircleTM 涤纶化学法再生循环技术代表了当今世界循环再生技术的前沿水平。近年来,佳人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拓展循环再生事业,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和品牌驱动发展战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销售大幅增长,实现持续盈利,为全市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佳人公司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还多次向绍兴市里提交提案,提出建立废旧服装回收体系、推行绿色采购的建议,该提案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一步,绍兴市政府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并倡导更多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参与到废旧衣物的回收中来,更好地推动废旧衣物的定向回收再利用,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蒋士成建议今后在制修订制服、校服、工装等服装标准时,在保证服装服用性能、功能性能满足服用的基础上,尽量选用单一聚酯纤维面料,为废旧服装的回收再利用创造条件。他认为随着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的开发,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蒋院士还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中国工程院今年开展了“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的课题,年底即将结题,明年初将进行成果发布。该课题是由蒋院士和俞建勇院士负责,纺织专业的其他几位院士参加。由院士、纺织的高校、科研院所、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及相关企业共37人参与研究。课题组将以综合报告形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以及送存有关单位,也将以院士建议的材料报国家领导人。报告提出了2020年和2025年发展战略目标以及政策的建议,相信国家和各部委、各政府机关会在政策、法规、标准、技术开发平台等方面大力支持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的持续健康发展。

   精工控股集团董事长方朝阳在致谢中表示,佳人公司从创立至今,从与世界500强合作,引进和自主研发相结合,实现了世界领先的再生纤维化学处理技术,到再生差别化纤维项目建成投产,佳人新材料成功开拓出再生丝的应用市场。在创业的路上,得到了来自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特别是行业先驱、专家学者,倾囊相授。相信有大家的支持,佳人“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接循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制造绿色化”的理念将得到更好的实践,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也将走得更远。

  发布会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联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淮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闾小锋,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宝良,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云生,总工程师余新健与多家资深媒体记者就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中长期发展,国家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政策扶持,佳人的技术创新之路、多渠道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的建立及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等进行深入探讨。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