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中国寻求高质量增长

  《报业辛迪克》1月30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寻求高质量增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第二个五年任期,向“高质量增长”转变是国家的首要目标。中国政府旨在培育一种新的增长模式,以纠正几十年来两位数增长造成的扭曲——腐败、污染、日益加剧的不平等以及其他结构性失衡。

  当然,解决中国面临的挑战需要大量的试验和错误,也会有一些必要的经济损失。例如,东北地区工业的衰落,以及中国东南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现代化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的崛起,都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中国的市场竞争产生了赢家和输家,东南部的赢家将企业家、人才和其他资源从东北部的输家手中夺走。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中国的区域经济转型需要在老的增长战略中找到一个谨慎的平衡。输家主要依赖于国有企业和公共投资,而赢家在开发新的、更人性化的方式。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需要考虑人口趋势、自然资源和地区对中等收入国内游客的吸引力等本地因素。这种再平衡将要求中央政府帮助减轻衰落地区因破产项目而造成的债务负担,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应该拯救衰落的地方产业,相反,这意味着要防止中国因旧增长模式的沉没成本而导致整个地区陷入低质量的增长和发展,应当让当地居民开发创新型初创企业,投资新项目,以创造新的收入机会。除了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外,中国还必须确保其新的增长战略解决城市和人类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需求问题,包括交通拥堵、基础设施瓶颈、住房短缺、不发达的垃圾管理服务,以及教育、卫生保健不足等。目前,解决这些微观层面的问题对人类福祉至关重要,也是中国复杂的宏观经济社会改革计划最薄弱的领域之一。中国拥有解决这些问题所需的物质、财政和社会资源,但要想取得成功,任何战略都不能只考虑当地的可行性反馈,还必须考虑当地能否提供解决办法,包括设计和执行。

  无论如何,中国领导人都表现出了放眼大局的意愿和能力,他们能够接受较低的GDP增长率,因为重新平衡了国家的发展模式,追求生活质量的改善。要实现习近平宣布的“以人为本的发展”的愿景是不容易的,但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商务部网站)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