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热点|2000亿听证会来了

今年8月1日,美国政府再次发表声明,考虑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对纺织业而言,其中涉及全部种类的纺织纱线、织物、产业用制成品以及部分家用纺织品和纺织机械,涉及产品年出口额超过40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放了公众评议渠道(9月5日截止),并且于8月20至24日以及8月27日(共六日),召开关于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听证会。美国几大主要纺织服装类行业组织再次参加听证会并提交公众评议。

联盟秘书处整理了美国几个有影响力的纺织服装行业组织的相关立场如下:

 

1

反对加征关税方: AAFA

AAFA(美国服装鞋履协会)作为全国性贸易组织,是美国1000多家服装鞋业和旅游用品等知名品牌、贸易商,以及400万名美国工人的集体利益代表,其成员单位每年在美国的零售销售额达3840亿美元。本轮听证会期间,AAFA继之前5月份在听证会上采取的积极表态后再次发声,通过列举了4家公司案例,强烈要求将相关纺织品、服装和鞋类从征税清单中删除。 

 

AAFA坚持的核心主张:

1. 强烈支持61-64章的纺织品、服装和鞋类产品不在清单中,并且主张这些项目仍然排除在此清单和未来任何清单之外;

2. 反对对目前位列于清单中的纺织品、旅游用品、帽子和配饰等相关产品加征关税;

3. 坚决支持当局政府寻求迅速而有意义的方式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

以上主张基于以下核心理由:

1. 对清单或是61-64章的产品加征关税,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的隐性征税,特别是因为美国进口这些产品的最主要来源是中国。由于其中许多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也作为美国制造业的原料投入, 对这些商品的任何税收都将成为对美国制造业的征税, 从而加重美国企业生产成本。

2. 纺织品、服装、鞋类和旅行用品仅占所有进口商品的6%,却因目前美国对这些产品采取高税率的最惠国关税而贡献了总征收关税的51%,考虑到中国是美国进口这些产品的主要来源地,加征关税将给美国消费者和制造商带来相当大的负担和成本。

2

反对加征关税方: USFIA

USFIA(美国时尚产业协会)代表了美国时尚品牌和零售商的集体利益,致力于消除阻碍时尚界自由贸易和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USFIA主张排除清单的产品:

65章的帽子和头饰;42和46章中的行李、箱包和手袋;94章的床垫、灯具和家具。其成员公司还对56章(包括毡呢和无纺织物、特种纱线、绳索在内的某些纺织品)和58章(特种纺织产品,包括刺绣品和标签)等章节中被列入清单的产品分类表示关注和反对。

美国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USFIA代表将出席听证会并阐述上述观点和具体理由。

3

支持加征关税方: NCTO

NCTO(全国纺织组织联合会)是部分美国纺织生产型企业及相关企业的利益代表,会员覆盖了纺织制造全产业链。NCTO高级副总裁Sara Beatty820日听证会上表示,协会将继续大力支持总统的301条款。她号称,“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极大地帮助了中国在全球纺织品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而美国的纺织服装制造商也受到了中国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严重伤害,导致了生产、出口和就业岗位的减少。同时协会对之前2000亿商品清单不包括纺织服装终端成品(61-63章)“感到失望”。

 

NCTO坚持的核心主张:

1. 对采购自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国的服装加强朔源追踪;

2. 对中国输美的服装、家用纺织品和其他终端纺织制成品,以及先进技术纺织品增收关税;

3. 建议将腈纶和粘胶短纤维从清单中删除;

4. 建议从清单中移除所有与纺机设备有关的项目。

以上主张基于以下核心理由:

1. 服装、家用纺织品和其他纺织制成品占到美国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的 93.5%,而自中国进口的纤维、纱线和面料等中间品仅占行业进口总额的6.5%。鉴于中国制造的纺织制成品的原料几乎都在中国生产,这使得纤维、纱线和面料以中国制造的下游制成品形式进入美国市场。

2. 纺织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产业,直接就业岗位超千万,大部分集中在供应链的最后阶段:劳动密集型的裁片和缝纫环节。中国制造的纺织品已通过所谓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在美国市场获得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因此建议对纺织终端产品征收关税,将使美国在推动中国进行“有意义的改革”方面发挥最大的作用。

3. Sara Beatty举例谈到,一条中国生产的蓝色牛仔裤,在中国生产链每个环节的“非法贸易行为”中受益,使他们能够在进入美国市场后替代其他同类产品。一条从中国进口的牛仔裤的税前成本是7.5美元,从西半球自由贸易伙伴国进口的牛仔裤成本是8.29美元。25%的附加关税增加了中国牛仔裤1.88美元的价格, 为美国进口商从中国进口转向从西半球免税国进口提供了相当大的动力。

4. 建议从清单中移除腈纶和粘胶短纤维,因为美国本土不生产这些种类的纤维,额外加征的关税将削弱美国纺织行业的竞争力。此外,除了针对纺织章节的建议之外,NCTO还敦促移除某些化学制品和染料等,这些产品是纺织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在产品中创造附加值,但却很大程度上无法从美国获得,因此增加的原材料成本将损害下游国内制造企业的竞争力。

5. NCTO还强烈建议把纺织机械设备从关税商品清单中移除。虽然纺织设备基本上已从最初的500亿清单中剔除, 但在新的清单里又提出部分增加的内容。NCTO 继续建议取消所有与纺机设备有关的项目, 因为美国纺织企业的设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

 

 

 

小结


截至目前,美国贸易政策代表办公室在公众评议期内已收到2044份证词,多数反对加征关税。8月20日的听证会是美国对华关税政策系列听证活动的第一场,据悉参加听证会的包括纺织服装在内的61位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其中有55位代表反对美国政府加征关税。

美国服装鞋履协会(AAFA)以及美国时尚产业协会(USFIA)作为美国服装品牌、进口商的集体利益代表,在本次中美贸易摩擦中都积极发声,均反对对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及家纺等产品加征关税,支持美国政府解决与中国在贸易领域的相关争端,但要求解决争端本身不危及总体贸易伙伴关系,应尽快消除贸易的不确定性。

NCTO(全国纺织组织联合会)作为美国部分纺织生产型企业及相关企业的利益代表,则坚持主张对中国的服装、家用纺织品和其他终端纺织制成品,以及先进技术纺织品增收关税,并提出很多缺乏事实依据且站不住脚的理由。

美国对华关税政策系列听证活动将由8月20日持续六个工作日至27日,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将继续密切跟踪最新进展情况,敬请关注。

(转自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