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俞建勇院士履新东华大学校长
  8月16日,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在东华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有关任命决定,俞建勇任东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出席会议。教育部人事司、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俞建勇,男,1964年5月生,1985年3月入党,1988年3月参加工作,中国纺织大学纺织材料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12月至2015年12月任东华大学副校长,现任东华大学教授、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东华大学原校长蒋昌俊已任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正局级)。

  同济大学官网显示,蒋昌俊,男,安徽安庆人,1962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他1999年3月起,历任同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校长助理,2008年12月任同济大学副校长;2015年3月任东华大学校长,2017年4月任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2019年6月任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正局级)。


  【相关链接】俞建勇其人

  他,是目前中国纺织界最年轻的院士,带领团队以科技创新不断助推纺织产业由大变强。

  他,在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的讲台上一站就是28年,领衔队伍深耕细作,使纺织这块学校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使学科连续稳居全国第一。

  他,更是一位无比热爱教育的教授、博导。课堂上时常见到他温文儒雅的身影,实验上经常听见他循循善诱的声音,迄今培养了博士研究生49名、硕士研究生107名,所指导的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他,就是东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

  【出差时行李箱总是重得很】

  俞建勇基本没有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不是在备课、上课,就是在做项目、开会,为高校、行业和企业等各类相关组织把脉发展方向。在大家眼中,俞建勇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工作,每天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其实他也有疲惫的时候,也有需要歇歇的时候,但每每在片刻的休息之后,他又不由自主地拿起了书,备起了课,奔波在纺织教育事业需要他的各个角落。

  人们常说“行为世范”,身为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在俞建勇心里,这是一句雷打不动的至理名言。他要求学生多看书,多涉猎学术前沿,他自己每天除了睡四五个小时觉之外,剩下的时间几乎全部都用来看书、做学问。

  当选院士以后,俞建勇的社会工作更多更忙了,学校安排王学利老师当他的学术助理。王老师经常陪着俞建勇出差,也因此比其他人有更多机会见到8小时之外的他是怎么备课、做研究的。“别人出差都是带几件衣服,轻装出行,俞老师是反过来的,总是拿着厚厚的书和教材,不是备课,就是看资料,行李箱总是重得很。”

  如果是离上海不太远的地方出差开会,俞建勇经常会让王老师订最早的一班飞机或火车出发,四五点就摸着黑赶路,然后争取当天往返,披星戴月地回到学校继续工作,按俞建勇自己的话说是“这样不耽误事儿”。

  【从穿得暖到穿得智能又环保】

  说起纺织,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纺纱织布。衣食住行,以衣当先。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解决老百姓穿衣难问题,纺织产业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身为“60后”,俞建勇亲身感受了纺织产业在上个世纪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产业改革浪潮中传统纺织大规模压锭减员、下岗分流的悲壮以及后来新兴纺织的蓬勃发展。这些改变,对于本硕博一直研学纺织材料专业、又在纺织特色显明高校留校任教的俞建勇来说,不仅仅是自己的科研工作如何“随机应变”,更重要的还有怎么教学生、教学生什么。

  “说实话,读书的时候我也曾经迷茫过、彷徨过,会问自己到底学纺织材料有什么用,觉得这并不是我理想中的那个去处”,俞建勇这样坦言。但真正沉下心来扎到专业领域学习和研究后,他发现,上到航空航天、国防军事等国计,下到生物医用、服装家纺等民生,纺织材料这个广阔天地里其实可以大有作为。“中国的纺织工业体量很大,但还不够强。就拿最基本的穿衣来说,怎样让老百姓从‘穿得暖’到‘穿得美’‘穿得智能’‘穿得环保’,这背后需要大量的原始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研究。”俞建勇说。

  为了让纺织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俞建勇带领科研团队一门心思对接国家和企业重大需求,苦心钻研纺织材料的新技术、新趋势、新发展、新应用,在天然纤维资源开发、化学纤维创制应用、新型结构纱线、纺织复合材料和纺织功能材料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开发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级科技奖励。

  【当了院士仍年年开本科生课】

  俞建勇的学生活跃在纺织技术领域各岗位,不少已经成为业内中流砥柱。在他心里,教书育人是天大的事,没有什么比看到年轻人成长更让人高兴。

  平日,俞建勇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纺织材料学》《功能纺织材料与技术》等专业课和技术前沿课,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带到教室、引入课堂,让学生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及时接触到当今纺织材料科技的前沿发展和广泛应用,“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纺织材料大有可为的信心和决心”。

  这样一心牵挂着课堂和学生的习惯,即便在俞建勇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也依然没有改变。仅就近三年而言,他给纺织学院本科生讲授的课程就有3门,而且全部都是基础必修课。纺织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嘉宁至今清楚记得,大二时俞老师给他们上《纺织材料学》这门课的情景。“早就知道俞老师是我们学校的一位院士,所以好多同学都抢着上他的课。没想到,这么‘大牌’的老师上起课来那么接地气,既内容丰富又通俗易懂,经常给我们讲他自己的研究经历,让大家觉得书本上的知识确实是有用的。”

  据俞建勇的2005级博士生、现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刘雍介绍,业内人士都知道,凡是请俞老师参加学术会议或行业企业技术服务活动,都必须避开给本科生上课的时间。“身为院士尚且如此坚守三尺讲台,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不遗余力地培养人、输送人,何况我辈”,刘雍说,自己之所以后来也选择了教师这份工作,正是深受俞老师的感染和影响。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