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TUV莱茵:共建纺织“无毒未来”

   在过去的几年中,有成千上万的活动家、时尚达人、博客作者和消费者共同呼吁为时尚“去毒”,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型服装时尚品牌开始要求各级供应商消除有害化学物质和其他限用物质的排放,全面了解法规及品牌对化学品的要求成为各供应商做好化学合规的前提条件。

  日前,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下简称“TUV 莱茵”)分别在4月26日和5月12日举办“纺织品行业化学品管理” 网络研讨会,TUV 莱茵大中华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资深技术经理牛磊,系统地介绍了各类化学品在供应链的各个阶段的应用特性,以及Detox(去毒)行动和ZDHC(有害化学品零排放计划)的相关内容,和与会的客户代表探讨了如何结合品牌和工厂自身特点,建立系统、简明、高效的化学品管理系统,以实现对化学品的有效管控。

  Detox是一项由绿色和平组织发起的一项倡议、呼吁广大服装品牌及其供应链成员,对人类健康与生存环境负起责任,共同创建“一个无毒的未来”。随着Detox行动的深入,其对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包括阿迪达斯、耐克、H&M、李宁等在内的23家国际主要服装及鞋类品牌商联手,共同制定了ZDHC(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路线图计划,承诺于2020年前采取有效行动,实现价值链中的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

  在4月26日的“纺织品行业化学品管理”研讨会上,牛磊回顾了Detox倡议的背景,详细说明了ZDHC生产限用物质清单(MRSL)和ZDHC的废水指南这两份重要文件,以棉织物为例,梳理了从原材料棉花种植到最终服装产品的纺织行业化学应用特点,最后解读了中美和欧盟法规框架下关于服装类产品安全性的合规要求。最后,牛磊提出了简明化学品管理体系的概念。

  在5月12日举办的研讨会上,牛磊深入地介绍了染料和助染剂化学的基础知识与应用特性,以活性染料为例,分析了染料分子结构和发色的关系、活性染料的通式和功能基团,以及如何从一个复杂的染料分子解构出它的中间体和原料,从而识别出有害物质的来源。随后,他介绍了印染污水的一般处理工艺和处理成本,并提出了一种关于识别有害物质来源的探索性的思路,即通过综合分析产品的限用物质分析数据、化学品结构特点、废水、污泥的分析数据来推测有害物质来源,为与会的耐克、阿迪达斯、彪马、李宁、C&A等知名服装品牌的相关负责人提供了新的思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Detox行动,TUV莱茵作为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一直全力支持 ZDHC 计划,以预防和前瞻的方式提供技术支持,致力降低纺织品行业的生产过程和产品带来的有害影响,持续推动改善行业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