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环保产品
绿色环保天然纤维解读(一):棉

    在可持续发展潮流下,低碳环保纤维成为纺织行业的发展主题之一。天然纤维由于其自身的独特属性,成为其中重要的大类。本栏目重点从绿色环保属性角度,对天然纤维中的棉、麻、毛等进行解读,阐述其发展现状及趋势。 

  棉作为一种天然纤维,具有可降解、可再生性能,其中彩棉、有机棉、回收棉更能能体现出棉的生态环保属性。

  天然彩棉是利用基因改性技术培育出的棉花,通过对棉花植株植入不同颜色的基因,从而使棉桃在生长过程中具有不同的颜色。彩棉纤维除颜色外,其他形态结构均与白棉纤维基本一致。彩棉从种植、纺织到成衣整个过程都严格遵循绿色生产标准,在种植过程中可以不使用化肥、农药等;在加工过程中无需漂白、煮练、染色等传统工艺处理;所制备成衣不含甲醛、偶氮染料以及重金属等。这正体现了彩棉的绿色环保属性。

  我国经过近23年的科研和选育,己培育出38个质量比较稳定的天然彩棉品种,虽然在彩棉的种类研究方面成果较为丰富,但实际的彩棉制品难以形成市场规模,目前能运用到实际生产中的彩棉只有棕色和绿色棉,颜色种类受限,且色泽稳定性差。

  有机棉:根据美国TEXAS organic program对有机棉的定义,在停止施用化学肥料、农药后,经过3年以上之田所栽种的棉花称作“有机棉”。区分有机棉和普通棉花的标准之一是有机棉需要通过有机认证,国外的认证主要有全球有机纺织品认证标准(GOTS)和有机含量标准(OCS)认证,国内的是“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有机棉的生产过程不会对土壤造成破坏,因为其在种植过程中不会使用杀虫剂,比传统棉花在种植时节省88%的水和62%的能源。

  有机棉在使用过程中,其各项性能指标相对于普通棉花来说较差,需要专门的闭环管理以及生产全产业链的认证,整体生产成本较高,但近年来很多追求绿色环保的品牌如婴儿服和童装品牌等比较注重有机棉的使用。

  再生棉:是由废弃的棉花、工业下脚料和纺织企业的布头和纱线头回收再利用制成的。具体来讲,有两种不同的回收方式,一种是将废旧的纯棉服装或者服装厂加工过程的下脚料收集、脱色、开松后再加工成棉纤维,另一种是收集细纱过程或者络筒过程产生的回丝,经过物理加工后使用。

  前一种方式生产的再生棉主要用于清洁布和家具、建材的填充物,其中的代表性产业集群为我国的温州苍南地区;后一种方式生产的再生棉可正常用于纺织服装产品,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进行相关产品研发,例如江苏联发股份有限公司将再生棉花式纱用于工装风衬衫的生产。

  (来源:纺织导报官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