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减排治污
节能环保无污染色技术

    中国随着低碳经济模式和低碳发展理念的广泛认可,污染物排放严重已成为中国纺织印染行业的集体瓶颈。

    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的低碳考验非常严峻,尤其是发达国家实施‘碳关税’将使处于纺织供应链低端的中国纺织业受到巨大冲击。

    简单而言,作为国家低碳发展规划中的重要行业的纺织业,必须加速与”低碳时代”接轨。

   21世纪中国纺织工程技术的重大课题将是发展节能、降排、低耗、低碳的技术、工艺和材料;推行清洁生产和开发清洁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更健康、更安全、更绿色的产品;实施循环经济,研发可降解、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材料,用于传统领域和新领域。

中国纺织业需要企业提高领导人的决策和意识,在整体布局上谋划长期战略;其次,要提高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能力,除了硬件设施的建设外还要加强软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建立

    节能环保排放的评估、监测体系和相应的信息系统,要发展低碳经济的培训和基础工作,制定节能环保纺织经济的有关标准,自主研发低碳纺织品标准,赢得国际贸易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纺织行业调整和振兴计划》。《规划》提出,纺织产业全行业实现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降低5%、水耗年均降低7%、废水排放量年均降低7%。

    面向未来10年至20年,中国纺织产业必须由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产业,转向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

棉型织物是最为重要的一类纺织品,占中国印染布总产量的50%。2009年棉织物加工量约为270亿米。棉型印染布的生产水耗和能源消耗约占印染加工全过程55%至60%,因而前处理废水的COD(化学需氧量)值非常高,约占印染行业COD排放总量的60%。

    为此,香港纺织科技顾问公司研发出[节能环保无污染色技术],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污水排放,而且还可以高效节省能源和水资源,提高织物上色率及品质要求。这项技术可以实现棉型织物单位产品前处理节能50%、节水80%、减少污染物排放100%。

    [节能环保无污染色技术]工艺技术,突破了传统染染色污染重的特点,实现了无盐、无水、连续化染色,染色深度提高了80%以上,同时节约能源50%、节水80%、节约染化料25 % -35 %、污染物排放减少90%,提高工作效率40-50 %。

    该技术是用于生产棉纱或织物形式,处理后织物获得一个永久的正电荷,从而使其具有更高的对于带负电荷的分子,例如染料亲和力。

这个结果在较高的得色量与两个直接染料和活性染料,而不需加入盐到染浴中。

    除了制造和环境优势,还提供突破性的性能和无与伦比的质量在处理后的棉织物上。

    该技术好处:

    1.减少染色时间,提高工作效率40-50 %。

    2.更低的温度下操作为降低能源成本。

    3,100 %水再利用,可降低水的需求。

    4.不需固色剂和添加剂。

    5.降低废水毒性,出水无盐含量。

    6.近100 %染料吸尽,因此较少需要冲洗。

    7.染后很少或不用清洗。

    8.设备更高产量,更少设备投资。

    9.织物具明亮的色彩。

    纺织品制造商可以是通过现有的设备作少量更改或添加即可。

    该技术适用于:包括针织布,梳织布,纱,棉短纤维,针织品,服装,毛巾,和原棉上。

    环境优势:

   该技术消除了需要对盐染浴或助剂,如固色剂。这一点,再加没有颜色的剩余在流出物,大大降低了废物排放。此外,预处理已被证明被生物降解,实际上非水生生物有毒。

    织物染后结果在更深,饱满的色调,而染料用量少了25 % -35 %,所需的染料和染料浴用尽接近100% 。

更少的冲洗必需的,冲洗水具有再利用的可能性。

该技术享受循环时间约3小时减少量,与缩短周期加一小时。因为处理时间是减少,生产率得以提高,让更多的面料染色与同样的设备和劳力。

    成本优势显著:

    因为需要机器时间清理和启动准备的降低,并且较少的能量和水的消耗,采用该技术更少的返工需要 。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