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减排治污
柯桥企业向排污亮剑

   岁末年初,伴随着一场世纪寒潮席卷大地,柯桥印染业正在掀起一场规模和力度均前所未有的“亮剑”整治行动。64家,占全区近三分之一的印染企业,因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现场管理混乱等根深蒂固的顽疾,在“亮剑”中被停产整治。

  “顽疾”难愈,影响产业健康发展

  多年来,柯桥区大力推进印染集聚升级工程,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印染产业“三高一低”和“低小散乱”的问题并未根本改观,安全隐患突出、环保自觉性缺乏、现场管理混乱等“顽疾”久治不愈。

  安全隐患突出,是印染产业成为各类事故的“重灾区”。记者从区消防大队了解到,去年全区火灾过半发生在印染、纺织企业。区消防大队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按照规范要求,柯桥印染企业十有八九要进行消防整改。

  而环保自觉性缺乏,更是柯桥印染企业存在的普遍现象。去年3月份,区环保执法大队对全区“煤改气”工程进行了一次执法检查,检查人员竟发现,一些已把燃煤锅炉改造成生物质锅炉的企业仍在烧煤或有使用迹象,其中18家企业被逮了个正着,受到限产且罚款处理。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环保高压态势下,废水、废气等排放达标,仅仅是印染企业的基本生存底线。要在发展中不被淘汰,环保治理已成为印染企业的先行任务。同时,印染车间出租转包现象较为普遍,给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带来难题。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柯桥印染企业中存有出租现象的占到三成左右。

  迫切要求进行整治提升,已成为忧心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有识之士共同的心声。据悉,在2015年区印染协会年会上,协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尽快实施资源要素管理办法,根据排污、用电、用水、土地等资源的占有率对印染企业进行考核管理,以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明确淘汰对象。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区委区政府顺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呼声,坚决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着力将短板补成经济新一轮发展的跳板,决心给柯桥印染产业以崭新面貌。

  反响强烈,有困难更有行动

  此次“亮剑”行动在全区印染企业引起强烈反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整治提升短期阵痛毋庸置疑,但从长期来看,这是柯桥印染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区印染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行业现状和发展大势,企业唯有认清现实克服困难进行刮骨疗伤,才能获得自我新生。

  “柯桥印染业‘摊大饼式’粗放发展了这么多年,虽然为产业集聚、市场培育作出过贡献,但也对生态环境带来了伤害。尤其是一些低、小、散印染企业的存在,不仅影响了行业形象、产品质量和价格秩序,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印染行业的整体提升和发展。”一位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老印染人认为,印染业不会退幕,但今后只有走绿色中高端路线才能屹立于市场大潮中。

  一些被列为边生产边整治提升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严格对照整治要求,企业将面临较大压力,也将耗费大量资金进行整改。“但说实在,消防隐患、违章违建,始终是悬在安全生产头上的一把刀,有时候我们晚上都睡不着觉。平时无意整改,现在政府铁腕整治,也促使我们自己下决心进行整治。”一位从事印染行业数十年的印染企业经营者说,他们企业将借集聚搬迁机遇,提升设备,提高产品档次,从根本上改变当前被动状态。

  据悉,目前像英吉利印染等企业已行动起来,开始筹划进行主动整改提升。在此次“亮剑”对象中,已搬迁到滨海印染集聚区的企业同样包括在内。但对于他们而言,在搬迁建设的标准要求下,集聚过程其实已实现了一次较好的提升。

  永利印染有限公司在去年年底前成功搬到滨海工业区,“我们现在只生产中高端以上的产品。”该公司经营者告诉记者,公司滨海厂区整体投资了4亿多元资金,所有设备从德国、意大利进口,全部实现了“鸟枪换炮”。

  “没有低端的退出,就没有高端的发展。”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只是手段,提升才是真正目的。通过整治提升,倒逼印染企业从管理、创新、设备、工艺、环境等全方位进行大幅度改善,有利于增强印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这实际上也是为了印染产业的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