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减排治污
石狮全面推进印染企业减排治理
  前年6月30日,石狮三大印染集控区企业全面告别“燃煤时代”;今年6月30日,石狮三大印染集控区企业将全面实现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3月5日,市政府印发《石狮市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实施方案》,力争到今年6月底,实现全市印染企业的定型机安装符合环保、安监等部门规范规程的废气净化装置并达到石狮市地方排放标准限值。届时,石狮沿海的三大印染集控区将告别“印染厂的异味”。

  印染集控区的“异味”

  提起石狮印染集控区,人们通常会想到印染集控区的“异味”,从而影响着人们对印染集控区的评价。据悉,印染定型工艺是针织、长车、化纤各类印染企业的重要工序,而印染后的布料(涤纶等)在定型过程中,布料中的染料等成分经过加热,会产生油烟、颗粒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飘散在空气中形成异味。

  鉴于此,石狮市在前两年开展试点攻关的基础上,将印染企业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环保工作任务来抓。当前,国家关于印染行业定型机废气的治理标准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国内也仅浙江出台了相关地方标准。我市参照国家有关要求与行业发展实际,制定更为严格的地方要求,力争治理标准领先全国同行业。

  上述方案指出,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日趋严格,石狮印染行业面临着严峻考验,亟待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企业实行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改造工作,既能改善车间工作环境、实现污染物减排,又能提升区域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唿吸健康,势在必行。

  6月30日前完成净化治理

  据上述方案,各印染企业自主选择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装置改造的设备供应商,并要求设备供应商在改造协议签订后,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业务指导,确保后续维护保养工作。现有定型机已安装治理设施并能达到石狮市地方标准排放限值的企业应加强管理,确保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未能达标的企业应尽快落实改造工作或重新安装,确保按时完成改造工作;未安装治理设施的企业应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设备安装并稳定达标排放。

  完成时限确定在今年6月30日。上述方案要求,祥芝、鸿山、锦尚镇政府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开展辖区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设备改造工作,并督促企业适时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定型机废气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奖惩并举确保任务完成

  据方案,市政府将对积极落实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改造工作的企业给予经济奖励和资金补助。祥鸿锦三镇集控区内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置的定型机,按要求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废气净化治理改造并达标排放且能提供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的,均可申请资金补助。凡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而擅自投产的定型机设备,一律不给予资金补助。

  同时,对不配合改造工作的企业,将采取停电、停水、加倍征收排污费、函告金融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措施进行综合处置。祥、鸿、锦三镇集控区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改造工作纳入相关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另外,祥、鸿、锦三镇集控区所有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设备都需加装符合环保要求的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联网。(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