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减排治污
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需统一执行标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自1994年起已经连续24年保持全球纺织服装出口第一。纺织行业是传统的高污染行业。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领和企业内部驱动的推动下,中国纺织和服装行业努力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大对新型染料及化学品的研发和应用,以降低有害物质的依赖和排放。

  2016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公布了《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旨在为实现纺织服装行业的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的要求、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协调与统一研究创新行动指南。同时,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ZDHC)等多个化学物排放标准在整个产业链中正在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ZDHC拥有耐克、阿迪达斯、彪马、H&M、Gap、李宁等多个缔约品牌。可喜的是,许多中国企业正在陆续加入ZDHC,通过技术、材料以及供应链合作践行“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计划”,推动纺织和服装行业绿色环保化的发展。实际上,ZDHC基金会也已同中纺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推进“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的制定和实施。ZDHC是一个完善的全球化平台,获得了众多全球领先的品牌、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行业协会、研究人员、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支持。自2011年推出以来,已为业界拟定众多备受信赖的参考指南和实用工具及支持。

  专业人士近日指出,虽然停用有害化学物质日益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共识,执行方面的标准和方法不一却正在成为实现零排放的一个重大挑战。亨斯迈纺织染化全球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Patrice Carreau表示,“每个化学物排放标准和特定品牌的限用物质清单各有各的许可限制、测试机制和筛选方法,彼此之间虽有相似,却非完全一致,其中更是多有重复。此外,上述标准也必须遵循国家法规,而各国法规之间更是差异巨大。”亨斯迈纺织染化事业部是纺织与相关行业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染料和化学品的供应商。

  Carreau进一步解释说,纺织和服装行业的运作不但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业务脉络更是遍及全球。以服装品牌为例,其供应商或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个别供应商又都必须遵从不同的监管体系,另一方面,纺织厂的客户可能也是来自四面八方,而且也都各有各的限用物质清单。如此一来,“工厂和品牌的经营就会更复杂,成本也会增加,要达成更清洁的行业供应链这一目标的进展也会放慢。”

  Carreau呼吁,纺织和服装行业应携手供应链中所有的合作伙伴,遵循同一套标准,从而“根据业界的最佳实践和最新的化学品制造技术,来设定确切可行的限制”。在Carreau看来,统一的标准体系不但可以避免复杂和混乱,还能帮助各个工厂节省时间和费用,满足品牌客户的需求,并支持染料和化工企业致力于创新。

  “统一标准势在必行。标准一旦统一,各品牌及其合作伙伴就可以把资源转而投入到其他方面,从而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Carreau表示,纺织和服装行业已经在bluesign?蓝标认证和ZDHC的基础上拥有了适合的标准与必要的基础架构。

  总部位于瑞士的bluesign是评估纺织行业化学品使用情况的全球领导者。bluesign?系统定义了一系列化学品使用的标准,包括负责任地利用资源、有效地管理危险物料及消除所有危险物质,并覆盖了从纱线、染料及添加剂等原材料的供应商到纺织品制造商、零售商到品牌公司以及终端消费者。bluesign?蓝标认证着眼于整体大局,规划行业最全面的准许清单,并提供相关工具来支持保护消费者、工作者及环境的最佳实践,耐克、阿迪达斯等知名品牌已经与bluesign达成战略合作,在其全球供应链中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许多中国企业包括安诺其、万丰化工和北江纺织等也已经成为bluesign合作伙伴或推出了获得bluesign?认证的产品。

  在Carreau看来,遵循ZDHC设定的目标和路径并获得bluesign?蓝标的严苛认证,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标准化的基础架构。“作为bluesign?蓝标认证的创始成员之一,同时也是ZDHC的资深活跃成员,亨斯迈纺织染化一直致力于推动打造更清洁、更环保和更节约资源的纺织品价值链。我们已做好准备,要帮助业界开启转型步伐,统一限用物质清单及相关标准。”

  亨斯迈纺织染化事业部是纺织与相关行业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染料和化学品的供应商。通过遍及90多个国家的经营机构,以及位于6个国家(中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泰国)的7个主要生产工厂,亨斯迈纺织染化事业部竭尽所能为当地客户提供迅速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可持续发展、创新和合作是亨斯迈纺织染化的重中之重。亨斯迈纺织染化专注于研究和开发出卓越的解决方案,创造具有智能性的创新产品和技术,例如贴身舒适干爽、防晒或先进染色等,从而减少对水资源和能源的消耗,满足客户需求,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来源:中华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