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我国废旧纺织品和衣物约2600万吨

对有节俭传统的中国人来说,淘汰闲置衣物多少有点“弃之可惜”。据统计,我国每年产出废旧纺织品和衣物约2600万吨,这一数字不断增长。在沿海城市,有一些公司回收旧衣服,清理后把其中一部分进行二次销售或捐赠,另一部分用科技手段进行再利用处理,变成绝缘材料、粗布地毯、日用抹布等。如何让旧衣物焕发“新生”,其中有何“科技门道”,我省旧衣物处理情况如何?笔者带您一探究竟。

  数据显示:超9成市民不知何处回收旧衣物

  9月起,贵州日报科教部联合贵州“微联盟”开展问卷调查。本期调查主题为贵阳市民的旧衣物处理情况。截至9月13日,共收集486份有效问卷。

  衣物被淘汰成为废旧衣物的主要原因是“款式过时”,所占比例为57%。这一原因并不是通常认为的“衣物褪色、破损”或“尺码不合”等。这表明人们更看重衣物的装饰功能,而不是其传统功能。

  在衣物的处理方面,53.29%的人选择将衣物堆放在家中暂不处置。

  59.26%的人知道废旧衣物直接丢弃,会给环境造成危害。但95.06%的人不知道贵阳哪里有专门回收废旧衣物的机构。这表明,大部分人不知道应当如何合理处置家中的废旧衣物。

  同时,92.59%的人愿意将废旧衣物送往专门的回收机构。可以看出,绝大部分人支持衣物的回收活动。

  旧衣物会造成环境危害 市民可循环再利用

  针对废旧衣物的回收利用、是否有可能造成危害等问题,9月14日笔者采访了贵州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刘俊老师。

  刘俊介绍,我们日常生活中穿着的衣物材质,分为面料和丝料两大类,其中以棉、麻、丝绸、呢绒、皮革、化纤、混纺等7种材质为主。

  这些材质中有的属于纯天然材质,有的属于人工合成材质。绝大部分天然材料可以在填埋的过程中被降解。小部分人工合成材料如竹纤维、铜氨纤维、纤丝等人造纤维可被降解。除以上材质之外,衣物中的其余材料均不能降解。即使高温暴晒,也只能降解很小一部分。无法降解的材料数量惊人,在填埋时将会占用很大的空间。

  不仅如此,衣物大多经过染制,在生产时还会添加拉链、纽扣等配件。这些染料和配件里的塑料、金属成分,在填埋过程中有可能释放出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水源和土壤。焚烧时,所有的衣物都会产生有毒气体,污染空气。即使能够被降解的衣物,也有可能带有致病的微生物或病毒,不经处理,都有可能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刘俊介绍,虽然废旧衣物变为垃圾会产生如此多的危害,但几乎100%的衣物都可以被回收再利用。

  衣物的材料可以制成再生纤维,用于工业、农业建筑行业等领域。如制造汽车装饰、地垫、隔热隔音材料、农田大棚的覆膜、人造草皮的底部编织物,以及靠枕、毛绒玩具的填充物等。

  刘俊建议,市民也可以自己对闲置废旧衣物进行再利用。比如旧衣服的拉链、纽扣等配件可以收集起来,以便日后急需时再使用。某些旧衣物还可以制成收纳袋、拖布、清洁布等日常产品,延长家中衣物的使用时长。

  衣物除了回收制成再生材料外,一些干净、质量好、没有破损的衣物还可以作为二手衣物,用于捐赠和再次出售。

  刘俊提醒,二手衣物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处理,很可能成为再次穿着者的健康隐患。如果衣物原有人带有病毒或患有皮肤病,这样的衣物就有可能成为威胁二手衣物穿着者的“传染源”。

  比如多年前就引起社会关注的“洋垃圾”服装,这些衣物被当作固体废弃物流入国内。服装上沾有大量细菌,如结核杆菌、鼠疫、霍乱等,成为各种疾病传染源。售卖再被穿着以后,会使人感染各种皮肤疾病或其他疾病。有些病菌甚至有可能存在引发大面积疫情的严重危害,危及人体健康。

  刘俊称,二手衣物应当经过清洗、高温、臭氧等手段进行消毒。但我国现在还没有对废旧衣物处理的明确规定,缺少相关程序和标准。一些在市场上偷偷销售的旧服装,虽经洗涤熨烫加工,但仍是传染疾病的污染源。

  回收旧衣物环保利用,很少见

  对很多人来说,处理旧衣服的最好方式或许是捐给慈善机构或志愿者团队,既能帮助他人又能处理淘汰衣物。可是,笔者走遍贵阳,发现回收旧衣的慈善机构很少。

  慈善机构不收旧衣物有苦衷

  就是否接受市民捐赠的废旧衣物这一问题,笔者询问了贵阳市多家社会慈善机构,得到的答复都是不收旧衣。9月6日,贵阳市社会福利院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接受社会捐赠的旧衣物,福利院也有苦衷。

  贵阳市社会福利院目前主要住有200多位老人。国家为这些老人的衣食住行设置了专款专项。每到季节交替时,福利院就会统一为这些老人购买并分发新的衣物。平均每年发送3至5次,每次的夏衣、冬衣、春秋衣2至3件不等。衣物本身很耐穿,几年下来,老年人的衣物并不会不够。

  如果将捐赠来的衣物赠送给老年人穿,就会出现许多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过去也有很多好心人将衣物送到福利院。老年人非但不愿穿这些衣物,有的为此还很生气。他们不愿轻易接受别人的“施舍”,而且这些衣物中有的是家人过世以后留下的,福利院老人多对此有所顾忌。

  另一方面,福利院将服务对象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老年人抵抗力较弱,福利院在老年人的吃、穿方面要求很高。社会捐赠的衣物往往来源不明,福利院无法分辨这些衣物是否卫生、安全,若其中带有危险的细菌和传染疾病,将对老年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同时,福利院没有专业的衣物消毒设备,也缺少人力来处理这些捐赠的衣物。以现有条件来说,处理捐赠旧衣物花费的精力和费用,也许远大于购买新的衣物。

  志愿者组织回收旧衣物供捐赠

  9月1日,贵阳市白云区的一间仓库里,贵阳各社区居民捐赠的废旧衣物堆得像两座小山。衣服堆旁,“传递爱心,温暖彼此”志愿者正在对这些衣物进行分拣。

  何德全说,这是他们组织的一场为我省贫困地区捐赠废旧衣物的活动。从去年11月份起,志愿者在贵阳市的各大小区募捐,组织居民捐赠自己家中的废旧衣物。

  在活动期间,志愿者通过与小区物管或居委会协商,将这些小区里摆放多个贴有“传递爱心,温暖彼此”的白色塑料大筒。居民可以将自己家中闲置不穿的废旧衣物放在桶中,每天下午,志愿者将对这些衣物进行回收。

  目前,他们已在花溪、小河、大营坡、金阳等地区的多个社区开展活动。每个小区举办活动的时间不等,少则三五日,多则10天。志愿者共为此准备了240多个塑料大桶,巡回摆放在这些小区里。平均每月,志愿活动收集而来的废旧衣物就有一两万件。

  回收来的衣服,将统一堆放在白云区这间租用的仓库中。志愿者将对衣物进行初步分拣,从中挑选出成色较新、没有破损的衣物,再按照种类、大小和男装女装的不同进行分类。何德全称,衣物经过分拣,只有50%至60%可以用于捐赠。其余衣物将由附近的制作拖把和地毯厂的厂家回收作为原材料,获得的收益将作为活动日后的经费。

  分拣好的衣物将暂时存放在仓库里,待确定好哪些衣物将要捐赠后,志愿者会将这些衣物统一送往花溪区的一家衣物清洗店,进行清洗和消毒。何德全说,这家洗衣店知道他们的活动以后,觉得很有意义,主动提出可以提供免费的衣物清洗和消毒服务。这对他们开展活动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处理好的干净衣物将再次运回仓库进行装箱。捐赠的衣物都会统一装在印有“爱心箱”的纸箱中。每个“爱心箱”里统一存放5件衣服,5条裤子和2双鞋子。打包好后,何德全再用自己的轻卡车将这些“爱心箱”送往贫困地区。

  截至目前,捐赠活动已经开展5次,志愿者主要将衣物捐往赫章、贞丰等地的留守老人、儿童,以及当地生活贫困的人员。志愿者在捐赠前,会实现与当地村委取得联系,确有需要,才会按照所需衣物的数量进行捐赠。每人可领取一个“爱心箱”。志愿者会按照领取人年龄、性别和尺码的不同,分给领取人不同的“爱心箱”。9月底,还将再为赫章地区的贫困人员捐赠爱心衣物。

  旧衣物捐给服装店获打折券

  “不要让时尚被白白浪费!”发现,贵阳市内一家名为“H&M”的连锁服装专卖店正在举办旧衣物的回收活动。

  消费者可以凭装满一个普通购物袋大小的任意品牌、尺码、材质的衣物,甚至家用纺织品,到柜台换取一张该店8.5折的折扣券,用以在店购买全新服装时折抵获得优惠。

  从店面宣传上来看,该店接受顾客捐赠的旧衣物主要用于再穿着、再使用、再循环和再生能源等方面。大部分衣物送往处理厂后,将经过手工分拣,对衣物进行评级。大部分服装可再次穿着,这些衣物处理后将被送往世界各地的二手市场。

  而对于太破旧、无法被再次使用的衣物,将被用于制成新的面料纤维,或用于制造清洁布、汽车的阻尼和绝缘材料等新产品。如果再穿着和再使用、循环都不可行的衣物,将被用于燃料产生能源。

  从该店的店员了解到,贵阳门店开展该活动以来,几乎每周都能接收到顾客捐赠的旧衣物。该店表示,通过回收衣物获得的收益,将捐给慈善基金会或研究再生科技的机构,从而减少废弃衣物对环境的影响。

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