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对企业发展的意义何在?

    循环经济是国际社会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优选模式之一,它强调以循环生产模式替代线性生产模式,表现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这一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路线图,做到生产和消费“效益最大化、污染最小化、废物资源化和环境无害化”,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资源以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目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物质闭循环和能量梯次用为特征,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方式运行的经济模式。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其目的是通过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实现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保护环境,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是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随着资源环境问题的加剧,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变得日益紧迫,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正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山东循环经济取得的成就
    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将重点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四大领域,着力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到2020年全省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7%,并确保315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425个,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目标。
    山东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主任刘绪聪介绍,2016年省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6.1%,创历史最好水平;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15%,能耗总量增幅低于“十三五”年均控制目标,完成年度“双控”目标;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在钢铁、水泥等5个行业实施项目378个;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项目13个,获得工信部奖励资金1136万元。
    “据对30多家企业调查显示,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生产成本平均降低20%左右,增加新产品5种以上。在不少企业循环中,资源综合利用部分,已占到了其销售收入的三成到五成,甚至更多。”山东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处处长史佩钊表示,这充分说明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而且调整了产业、企业、产品结构,使一个产品变多个产品,一个车间变多个车间,一个企业变多个企业,培育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循环经济真正成为了企业“第二条生产线”。
    “山东作为经济、人口大省和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大省,处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动治污的重要区域,承担着‘蓝’‘黄’两区发展任务,‘十三五’期间循环经济发展大有可为且不可替代。”刘绪聪表示。
    他介绍,今年山东将适时组织召开“410”(10个园区、10县市、10个城市矿产试点、10个再制造试点)经验交流会,总结试点示范建设中出现的优秀经验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学习,同时研究制定《加快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工程矿山机械、机床加工等领域,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实现再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低碳循环经济为中国企业带来“转型革命”
    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能源国家和消费国家。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说,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2.9%,却消耗了全球21.5%的能源,高消耗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只有通过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换取最小的环境代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
    在他看来,“十三五”是中国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期。尤其是2015年5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明确把绿色发展确定为基本方针之一,“政府的大力倡导为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
宝钢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建跃说:“实现绿色低碳循环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这不仅影响到企业的社会形象,更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
与会人士认为,循环经济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并推动规模经济发展,催生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促进资源进一步整合和优化。

    (来源:大众日报、易碳家期刊、新华社)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