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节能环保->循环经济
推进绿色发展要看清哪些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显然成为回应如何解决这个新时代的新矛盾,实现“文明民主富强和谐美丽”新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事实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我国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但是,我们的这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究竟何去何从,仍然是一个“娜拉出走”式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毕竟,放眼国内外,我们并没有很多可以遵循的现成经验。这意味着,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美丽中国梦,我们有必要真正理解并回答“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向何处去?”这一问题。
    首先,绿色发展向何处去?这是一个发展理念问题。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不少成绩,但也走过很多弯路,尤其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关系上,曾经有过一些不成熟的观点,其结果是生态环境领域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困境。时至今日,即便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新命题,基于各种主观和客观的因素,对于环境与经济的关系,仍然有着不少争论。
    譬如,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环境保护是服从于经济发展需要的,从而把环境与经济割裂开来,这样的观点其实与“绿色发展革命”相去甚远,为什么呢?作为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绿色发展实则就是要颠覆这样的“流行观点”,实则是将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类的经济发展等同起来,将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到发展的范畴中来。
    发展理念的转变是绿色发展的命题破题后头等重要的大事,假如提出这个命题后,我们仍然停留在小修小补的地步,停留在“环保影响经济发展”的短视思维中。那么,这样的转变是不可能彻底的,也必然会出现反复。只有完全转变我们的发展理念,用新的思想和理论来指导我们的绿色发展实践,才足以真正解决“娜拉出走”后的道路选择问题。
    其次,绿色发展向何处去?这是一个兼顾效率与公平的价值判断问题。
    经济学的视角看,绿色发展意味着,生态环境保护谋求的不仅仅只是效率上的经济效应,而且还有公平正义等社会效应。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解释,自然生态是一切生产力的源泉,而在新古典的经济学体系中,自然生态则是等同于劳动力与资本的“自然资本”,一旦失去了这个源泉或“自然资本”,所有的生产与消费都将无以为继。就此而言,绿色发展的确首先要解决效率问题,要通过环境的规制手段纠正资源的错配,保护生产力的发展之本。
    但与此同时,绿色发展本身蕴含着对公平的某种内在诉求,这是因为绿色发展有别于历史上其他的发展理念,是为了追求和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不是其他,而正是要解决仅追求效率而忽视公平的某种倾向,这种倾向的危害性在于,效率便成为实现部分人美好生活的手段,而忽略了其他人以及下一代人的需要。绿色发展作为一场发展观的深刻变革,就是要在生态环境效益上最大程度满足绝大多数人民群众以及未来一代人民群众的发展权利和发展需要,这是环境保护的公平正义之处,也是绿色发展这一命题提出后向何处去的最好诠释。
    最后,绿色发展向何处去?这是一个知行并进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要想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仍需我们继续开展各种理论和实践的探索。
    其一,绿色发展意味着,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体制机制是有鲜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的。一则要借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性来克服西方自由竞争市场经济的某些弊病,同时,也要继续完善自身的体制机制。
    其二,绿色发展还意味着,生态环境保护要有中国自身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照搬照抄西方的经验。事实证明,在很多领域,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是区别于西方的,我们的解决办法也是有别于西方的,甚至是超越西方的。
    其三,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绿色发展还要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使之服务于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要善于借助于全球的资源和力量,推动早日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持续健康发展。
    总之,中国已经轰轰烈烈地启动了绿色发展观念的一场深刻变革,这种发展观念的转变,仍需举国上下的共同探索和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循环经济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